
问题出现就来告诉我
收听提示
1.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城市越来越小?
2.道长最喜欢哪个城市?
3.冯果川认为国内的城市有哪些同类缺陷?
4.加叔、骆以军给了哪些人生建议?
5.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在城市里过得更幸福?
6.冯果川和道长为什么掐架?(误)
本集相关
《周礼·考工记》

《考工记》出于《周礼》,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记述官营手工业各工种规范和制造工艺的文献。这部著作记述了齐国关于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书中保留有先秦大量的手工业生产技术、工艺美术资料,记载了一系列的生产管理和营建制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思想观念。
相关节目
2021.12.03



精选评论
共 43 条觉得城市越来越小,我个人觉得更多是生活圈子有限的原因,因为自己工作是销售,本来一天到晚就是南北东西的各处跑,同一个城市里不同的行政区和街道的区别可以达到感觉完全不像是一个城市。 固定路线,固定生活,无多大变化的日常就是生活在城市的某一线条之中,但纵向、横向的方面却并不会与自己交叉。
城市多元、自由、新鲜,但是随之带来焦虑、彷徨、分别心,非城市安稳、简单、自然,但是随之带来无聊、从众、没追求。其实不是城市不城市的问题,是人类本来就擅长自寻烦恼啊。
【城市对于我】作为一名社畜,如果只局限于工作和生活的圈子那我基本可以一个月都不出校门。这种情况下,城市的影响往往也是透过学校渗透进来了。前阵子成都多地出现疫情,大家更是宅得心安理得。城市对于我们来说早就是“元宇宙”的存在。我们通过朋友圈的新闻,照片和周围人传播的信息在脑中营造了一种生活着的城市。可是实际上也许三星堆就在开车两个小时的距离,但我就是没带娃去看。城市的各种探险也只是一种可能而已,一种总也无法实现的可能。是的,要不是因为有个会带娃玩儿的老婆,我这个宅男基本就变成象牙塔里的🍄。自觉读书破万卷,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vinecat :感恩你的老婆吧
加叔说,人一旦开始工作了就不是少年了。这么简单的一句,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想到每个周末的酒桌上,那些疲惫的身体里都曾经是少年的灵魂,现在都消散了。
公交上听冯老师讲这段,看窗外两边的马路、街道、车和行人,太对了😂
城市感觉也就是个大一点点的监狱吧,监狱里面按时按点出操,我们就按时按点上班,监狱里有放风时间,就像我们中午吃完午饭,那么一点点的自由时间放松,彼此不熟悉的陌生年轻人像沙丁鱼,按照某个潮汐时间,涌向地铁,涌向写字楼的时间,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生活,院子里会种植很多果树,夏天屋里太热,可以在葡萄藤架下用几张长凳子拼起来睡午觉,仔细观察望着藤上的葡萄,看看那些可以再过几天就可以吃了,天色暗了了,邻居端着饭碗聚到长堤上,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村里冬天会很冷,我自己会生冻疮,外婆会有一个铜炉里面放进碳灰,给我取暖,还会用一些废旧的衣物包裹我的小凳子,很柔软,很舒服,夜晚,抱着炉子听外婆会很邻居的几个老太太聊天,除了家长里短,有时候还会聊鬼子进村,还乡团,60年代饥荒,他们都是道奶奶,还会一起念诵经文。可是农村也很辛苦,就那今年我家来说,种了21亩地,每亩收成也就1000块,抛去农药化肥,机械收割,和收割的费用可能一季也就是一个大厂员工一个月的薪水。记得有一年回家帮父母农忙,机械收割了好了需要把蛇皮口袋里面的稻子扛到船上,再用用船运回家,才扛了不到50个袋子就觉得在城市打工觉得是可以忍受的了,很难想象父母就这样做一辈子了。刚刚在房子的平台上看到小区以及周围密密麻麻的高楼以及每一个格子闪发出来的灯光,突然觉得有些荒谬,用父母及自己的积蓄买了买了一个蜂巢。村里也不是记忆中的村子了,和外婆只能在梦里相见,曾经给我阴凉的树,修水汽车路都砍掉了,玩耍躲猫猫的林子,夜晚的萤火虫,都不见了。只能悬浮在空中,十一回家用手机录了湖里一片芦苇荡自由摇摆的画面,想家就看看。你是这样,在小镇的姐姐鼓励在上高中的外甥女说努力学习,等考上大学就像舅舅一样可以在城里工作安家了
也许我们看到的城市的问题并不在城市,而在我们的生活方式。想象一下在一座小镇,晚上七八点店铺就纷纷关门了,公交也停运了,而一个人却需要工作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家,那我相信他还不如在一座大城市生活,至少大城市的晚上十点还灯火通明。可事实是往往在小镇我们并不会工作到晚上十点。所以到底是我们高负荷的工作带给我们这些负面的情绪,还是城市本身呢? 我生活在巴黎近郊,平时工作在巴黎,通勤时间大概单程半小时,虽然做的是程序员的工作,但是工作时间是正常的965。在这样的工作负荷之下,我有时间来享受城市生活带给我的便利,也有时间和自己的工作切割,在希望从城市抽离的时候,可以休假去乡下的Airbnb住一段时间。这样的生活方式下,城市好像就没有那么面目可憎了。
我喜欢城市生活,小城比大城更喜欢。广州真好哈哈哈
因为上海疫情,一人一猫在家被封了两个月。努力熬过这段时间后,发现上海这个小窝让我再难以待下去,于是趁休假一路跑跑回了山里。每天打开窗都是扑面而来的云,短暂的一周我见过了大太阳下的云、暴雨下的云、雾天里的云。看着眼前真实绵延的群山,这辈子第一次觉得文字、图像、影视,无论如何都复制描绘不了我眼前亲眼看见的。我喜欢自然,这样的日子能让我忘了一切烦恼。但短暂休息一段时间后,我还是选择回到了上海。我一直在思考未来还要不要继续留在这里,但这个城市里有太多我放不下的人,不约而同选择了在上海发展的朋友,在游戏行业的认好多有趣的人,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让我产生了强烈好奇心的人。很喜欢这句话,“诺大的灵魂不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个独特的灵魂组成的生命体。”大概这就是城市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有人说主持人声音太小了,我倒蛮喜欢这种感觉的,特别是中间俩女孩聊天那一段,声音简直像闺蜜被窝里聊天的窸窸窣窣,特别亲切和放松,蛮怪的,怪可爱的
哈哈,说得太棒了!
冯老师说得好!👍👍
为什么主持人讲话声音这么轻,都快要听不见了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在城市里过得更幸福? 我觉得试着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或者事物吧,比如找自己喜欢的吃的,比如阅读,比如听看理想,虽然很难,但这份爱好能给自己一个庇护所,哪怕这个城市再冷漠、冰冷,至少我还能在仅有的微光里取暖
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