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非常抱歉,由于疫情影响道长行程安排,今天《八分》暂停一期,感谢大家的理解🌹
收听提示
1、再谈陈漫事件。
2、羞辱、异国风情与典型化,三个概念的区别是什么?
3、怎么从历史研究角度看“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都市传说?
4、回答一些听众提问。
本集相关
陈漫事件
11月23日,摄影师陈漫在微博发文道歉称“为当时的稚拙无知而自责”,全文如下:
很抱歉现在才站出来。这些天我认真看了尽可能多的每一条指正,看到了大家对“少先队员”组图等等过往作品的批评。我深深反思,为当时的稚拙无知而自责。我想我还是一定要正式向大家道歉。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深深地热爱着我们的祖国。我也深知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当肩负起记录和传递中华民族文化的使命,用自己的作品展现出中国美,这也是我一直在坚持着并想为之努力的目标。我早期艺术观尚未成型,参加展览时对策展概念也不甚了解,使得当时的作品欠缺思考。尤其是08年错误使用“少先队员”为标题的一组图片,对少先队组织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感到非常自责并再次郑重道歉。现在已经深刻意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创作的严肃性和视角的全面性。我已下架各平台相关内容,避免再次给大家带来伤害,同时也将多加钻研相关的历史,多参加相关的组织活动,加强自己的思想意识。
大家对我“少先队员”、12年创作的十二色组图、同年以明清穿越为命题的某品牌作品的批评我也全部接受。我也会继续沉淀进学,时刻不忘以新时代昂扬自信的精神风貌作为创作源泉,用扎实的作品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本集音乐
纪念乔治·哈里森音乐会-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2004入驻典礼现场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1.12.03



精选评论
共 515 条非常抱歉,由于疫情影响道长行程安排,今天《八分》暂停一期,感谢大家的理解🌹
183****7084 :(捂脸🤦♀️
翼 :理解,理解,只要节目在,道长在就好,不在乎延期
道长 陈漫这件事让我很难过。 首先,我是一个艺术生,自己觉得艺术无国界,也没有对错,很多情况下比较主观,喜欢与否都是正常的。我也不太喜欢陈漫这组作品,但是我觉得可以不喜欢,但是不应该像网上很多人一样去骂,与批评。 第二,本身我出生在内蒙古长在内蒙古,我们这边很多人都是脸上带着高原红,雀斑,是蒙古族的一种民族特色,其实平时生活中我们都觉得稀松平常,也并不影响他们的本民族文化特色,我们汉族也觉得挺好看的,包括我本科时候周围很多同学都是少数民族,白俄罗斯族男生非常白,蒙古国来的留学生很丰满,搭配上带有俄罗斯血统的长相也很漂亮,也有很多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所以我不太能忍受很多人说作品当中的雀斑和高原红不好看,根本看不到人种的多样性。 第三,我本身就是小眼睛低鼻梁,厚嘴唇,但是我从来没觉得自己长的有什么问题,我也没有羡慕过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我一直觉得这种审美多少是受点西方影响。包括现在的很多以瘦为美或者很流行的东西导致大家疯狂的时候我觉得现在的审美和时尚都太单一了,都被社会同化了,很多人说陈漫的模特丑的时候,作为中国人我有一种被同胞伤害的感觉。我是服装设计专业的,身边很多学服装表演和设计的学生他们都是会以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别人,他们本身都是很有特点的,也有大眼睛,也有单眼皮。以前在老家总会有人觉得你如果和别人不一样就是异类,而在北京认识很多同学后我发现大家都会由衷地去夸赞别人的穿搭一类的。包括我们的专业课老师,经常说的话就是你可以不喜欢别人的作品和设计,但是你不能去批评。我自己平时喜欢简单的质量上乘衣服,皮鞋,很少穿休闲和潮牌,以前在老家读书时其他本科生都花里胡哨或者很粉嫩,或者很潮流时候,自己就会被看成异类。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天下雨我穿了一件长的简单的黄色风衣,带着贝雷帽,同学们就嘲笑我说我像上海来的特务头子,他们就离我远远的不和我一起去班级上课。这样不仅仅会伤害别人,也会让很多人害怕这种伤害去趋于同质化。作为艺术生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如果很多人的眼光是包容的,是开放的,我觉得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家对她的摄影作品或者很多其他方面也都会抱着开放的辩证的态度,去理性看待这件事,我觉得像我这样受伤害的也会少一些吧。但是还好,我一直都很不在意他们的说法,但是在意的人怎么办?可能会出现自卑等等的心理问题。
Lynn 回复 文森西 :陈漫的那个作品也不全是纯艺术,还是广告,是为受众服务的,那就需要分析受众的真正审美,不然是不负责任的
S 回复 安修远 :你这跳得也太快了…
致敬道长,愿意冒险向公众启蒙启智的人越来越少了
阿红很迷茫 回复 呼吸家 :启蒙的意思也只是开一扇窗,在一间黑屋子里开了一扇窗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
俊偉 回复 如意如意知我心意 :我覺得懂得都懂和啟蒙是相違背的。所謂啟蒙,應該要讓不懂變懂,懂得都懂更像是抱團取暖。但這兩者之間的拿捏,確實困難。
今天水一个评论
文杰 :😂
道长,想听您讲下上海小红楼,有点恶臭不敢相信
墨尔本叶圣 :摄政了 可不敢瞎讲
不动声色 :刚去百度了下,我希望这是假的。🙁
看过微博的评论和战狼式电影,正常的现代公民都会恐惧。
作为集体,我们应该更包容;而作为个人,我们应该更敏感。因为集体天生带有强力,对这种力量我们怎样警惕都不过分,可是个人却是脆弱易受伤害的,因此每个个人都应该被允许甚至被鼓励去拥有一种关于敏感的权利。现在的问题是,一切似乎都颠倒过来了,我们把个人的敏感装进集体的口袋里,变成一种泛滥的迷狂。然后又把包容的苦药片独自吞进肚里,告诉自己,作为个人时要始终保持最大的克制。
韩国的爱国让他们在意同胞,而某些地方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连爱国概念都被利用了,被装进了太多其他的私货。
J. 回复 白菜 :你说的被利用和我说的不是一件事,如果你无法理解…emmm那就跳过?以你之见并不重要,如果要辩论/说服,可以上可靠数据;没人在这冲动,就是很平常的反讽两句,真要说,我其实就想劝你多看看吧…别以你之见了,看看吧。最后,因为我也还是爱国,所以会羡慕韩国人。跟你说的那些互联网一点关系没有,别揣摩我在想什么了。
无名 回复 王先生 :如果你被买通了,就不光是爱不爱的问题了
一小时二十分,时长感人
Smii :内容也感人。
这位留言的,铁拳没有砸到自己就根本不知道有同理心
璀璨俗世 回复 陈斌斌 :有道理
陈斌斌 回复 璀璨俗世 :笼里长大的鸟觉得飞翔是病,不是蠢或者坏,是他们觉得本该如此
我一直有个奇怪的想法,我们有没有被别的国家的人称为辱x?比如辱美,辱英,辱日,辱欧……?
Emanon :我覺得大家開開玩笑,嘲笑的人沒必要認真,聽的人也不必當真~。
又要威又要戴头盔 回复 夏之娜 :围外救中的事做多了,不习惯这里?
梁先生真是苦口婆心地从最基础的认知科学到社会心理学,社会学内容讲起啊!感谢您的努力!
道长的回复很真诚。我对陈漫也不了解,看了她的图片感觉也没什么。审美本来就没有标准的,如果非要弄个标准来道德戴帽只能是别有用心。另外我觉得真正的爱国是一种陷阱。韩国人确实要有种些。面对历史他们没有包袱。
蒋沅桀 回复 132****7892 :恶心🤢
132****7892 :那祝愿你老婆、妈妈、女儿都如陈曼作品中的女性那么美丽!真心的。
道长所说的音乐会有个专辑叫Concert For George,里面有节目里clapton这个版本。 另外推荐下 Eric Clapton 的layla,有插电版本和不插电也就是木吉他版。 这首歌和乔治有关😂,个人很喜欢插电版的电吉他演奏,太经典了。
天啦!这后面一首的吉他是人的手在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