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见》有声书
(从现场采访回来后)我们住在一个小酒店里。人家很不容易,这种情况下还能接收我们。
我妹来酒店给我送东西,我让她带只小音箱给我。晚上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隔着三四米远,我让她站住:“放下,走吧。”妹妹在黯淡的路灯下看着我。
去病房前我俩谈起过父母,我问她:“你觉得我应该去病房吗?”她说:“你可以选择不当记者,但是你当了记者,就没有选择不去的权利。”
后来我才知道,有一阵子,我们几个都认为自己肯定感染了。从医院回来,大家不约而同冲很长时间的热水澡,觉得有什么粉末已经沾在身上,鼻孔里嘴里呛得都是,但谁也不说,好像不说就是一种保护。
在空地上收拾家伙的时候,天贺拿只小DV,突然问我:“你害怕非典吗?”“我不怕它,我憎恨它。”
2021.12.02



精选评论
共 7 条最后一句,差点哭出来。 本书才刚刚开始——过去的事情,如今,却并没有过去。
听完最后一句,还是听哭了。在这个时候听到关于快二十年前那场非典时候的记录,似乎时间都没那么远了。 只是那时候我们还只能看到身前身后不远的地方发生着什么。现在已经在猜想着这是不是整个世界的挣扎。
高中时读这里还没有感触,现在却忍不住落泪……
“大不了一死”,再没有人能这样说话了。
但痛苦也是一种清洗,是对牺牲的人的告慰。
此时此刻,在浙江疫区重温这遥远的故事。如今的忙碌和纰漏 映射着过去的灾难和悲壮,如今的有序和周到都建立在历史经验之上。那么多人的牺牲和付出 值得被看到被记录被后人敬仰!
2003年,我在家歇产假,新生命带来的喜悦,丝毫没有抵消非典带来的恐惧,今年全球新冠肆虐,重新听到这段,仍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