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就上一集念错陈直先生名字道歉。
2、如何看待把人划分成不同阶层?
3、从外文翻译的书越来越少了吗?
4、如何看待陈漫事件,审美是怎么形成的?

本集相关

法兰克福学派

法兰克福学派是以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社会研究中心”为中心的一群社会科学学者、哲学家、文化批评家所组成的学术共同体。被认为是新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一支。其主要的人物包括第一代的狄奥多·阿多诺、赫伯特·马尔库塞、麦克斯·霍克海默、艾瑞克·弗洛姆、瓦尔特·本雅明;第二代哈贝马斯等人。

本集音乐

Paganini《24 Caprices》- No.24 in A minor
Rachmaninov《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Variation XVIII: Andante Cantabile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本集编辑:大壹
2021.11.26

精选评论

共 553 条
  • 贝壳奋奋 编辑推荐
    2021-11-26 21:23:42

    道长,我的孩子说:小编赶紧把《一千零一夜》改成《一百零一夜》,道长就不必为催更苦恼了。

    Edgar :夜夜夜夜

    安鳥 :我觉得改成《就到这一夜吧》岂不是更有趣。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戴眼镜的胖子 编辑推荐
    2021-11-29 09:38:56

    道长您好,从一千零一夜过来的,后来一直在听八分,算了,就不客套了,上回书您说到香港的野猪数量上涨了,我就突然想到,有个老师提到说北京平谷怀柔致命的毒蛇短尾蝮的数量也增长了不少,这个问题感觉现在会更危险,因为很多人闲暇会因为离京麻烦而选择京内的郊区游,其中怀柔就很常见,所以想麻烦您帮忙提一句,让大家进野山野林子的时候注意点防护,毕竟您这里听众多。

    Emanon :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似乎告訴我們野生動物特別危險,會主動攻擊人,但是我敢說,現在你很難很難遇見會主動攻擊人類的野生動物了,因為這對於它們來說是致命的危險,擁有這樣基因的動物恐怕都滅絕了。我每天爬的那座山上就是有野豬的,我見過它們的腳印。我真希望有一天可以見它們一面,但這麼久過去了,我從沒見過它們。很多人都相信,香港個別會攻擊人類的野豬,其實是先受到了人類的干擾或挑釁,我認為這是有道理的。我們不需要怕它們,但也有必要與它們保持“社交距離”。

    Emanon :我經常爬山,一周至少五天。深圳的山上也是有毒蛇的,比如白唇竹葉青;這裡也有很大很粗的蛇,比如南蛇。但是我很少遇見它們,因為比起我們怕它們,其實它們更怕我們,它們會主動離我們遠遠的——除非我們招惹它們,比如試圖去捕捉或追趕。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似乎是:野生動物都特別危險,

  • j
    julia 编辑推荐
    2021-11-29 10:08:12

    节目末尾这两首曲子都是我喜欢的,然而我对乐理一窍不通,之前听了很久,听了今天道长的节目,才知道它俩之间这神奇的关系。看来多学一点知识和技能,真的会拓宽见识的纬度,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

  • krist
    2021-11-26 21:52:24

    道长你好,听了八分节目这么久,今天有个事一定想和你分享一下,我是国内一所大学的学生,我们这学期思修课老师让我们分组抽题目然后制作ppt分享自己的感受,我们小组抽到了朝鲜战争(也叫抗美援朝战争)我在看了几篇论文,和听你的那期关于朝鲜战争(也叫抗美援朝战争)的节目之后就制作了我的ppt内容,其他三个人要讲的东西发给我之后由我把它们糅合在一起,形成我们要讲的ppt,没想到第一个同学刚上去讲,那位老师就发话了,说标题朝鲜战争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这是美国人的意识形态,我们不能叫朝鲜战争,一定要叫抗美援朝战争,等那三个同学讲完到我的时候,我先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标题会写朝鲜战争而不是抗美援朝战争,我说,我看了几篇关于这个战争的文献(我并不是历史专业)上面一些做研究的学者大部分都是叫朝鲜战争,所以就写了这个标题,然后我又说,(老师的姓)老师说的很对,我们不要陷入美国人的意识形态宣传,同时,我们也不要陷入自己的意识形态宣传里。说完这句话之后,她随即不让我讲了,说意识形态的问题很严重,今天就不讲了,然后她上来开始讲他自己的ppt,(当然,都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些内容)讲到动情处,老师还哭了,同学们也开始鼓掌,我回头看在认真听讲的同学们,听到这么感人的事迹脸上竟然一点触动都没有,我都觉得这个老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静听随想 回复 未来ultra :这逻辑,干的漂亮

    静听随想 回复 无名 :最同意你最后那一句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9 条回复
  • HeyHeyLynx
    2021-11-26 22:05:31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这件事已经不可说了,呵呵。。

    :人间魔幻

    xxx :真的呢,在微博上搜这个词,被屏蔽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zoe
    2021-11-26 21:17:44

    我在巴黎曾经遇到一个读哲学的纽约女孩,她跟我说,她在美国别人会问她读哲学可以做什么工作,可是当巴黎人知道她是读哲学的时候,就问她妳喜欢哪个哲学家。很有趣。的确在法国很容易接触到哲学讨论,对哲学感兴趣的人可以在电台节目听到,以前道长谈到过的Arte电视台也有哲学讨论节目。像这种免费的学习资源真的很好。个人觉得哲学不只是一门深奥的学科,认识哲学也是打开自己对周遭环境的思考,这种思考在如今的社会环境很重要

    zoe 回复 pei :也只是个别案例吧 :)

    zoe 回复 寻觅 :我不是学哲学的, 只是对哲学很感兴趣 :)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Shanshan
    2021-11-26 22:02:15

    第一次留言就被道长读了,开心!感觉理想家会员没白买哈哈!既然如此,那我得衷心感谢一下道长,您可是我真正的哲学启蒙。就像您所言,环境和阶级对人的影响不容忽视。比如我这样生长于中国二线城市工薪家庭的女孩,按理说从小也根本没接触哲学的契机。但这不偶尔也出了神迹一样的事情,我爱看电视,从小学开始除了动画片就爱看锵锵三人行,而您的只字片语就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虽然如今仍然才疏学浅,即便哲学硕士毕业也感觉始终糊里糊涂,但对这份影响,无以言表,只有感谢!

    有福 :眼下你这段儿,就很优秀了…

    乃阿 回复 文承 :前一阵子刚读完 哲学真是个庞大的宇宙 需要毕生探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B
    Bay
    2021-11-29 04:55:45

    道长您好,我是现居巴黎的Bay,我又来了。听了这期节目,很想来与您聊聊关于丑化中国人这件事。我在法国生活了9年多了,不瞒您说,我是从小听身边的人说我丑长大的。我是典型的东亚人种长相,单眼皮小眼睛,微微塌的鼻梁,厚厚的嘴唇。可是我来到了法国,竟然成为了法国人眼中漂亮的中国女孩(不仅是想撩的法国男人这么觉得,我这么多年来的法国女性朋友也这样认为)。真是要感谢吕燕花木兰(动画片)等脸谱化的东方美女让我沾了这个光😂外貌歧视这件事上,我在国内经历的可比国外多多了。 其实细长的眼睛,较扁平的五官,的确是东亚人种的特点。我前一阵去卢森堡看到了The family of man这个摄影展,其中有一张照得是一个五六岁的中国小女孩,眼睛微微眯着,双手像要捧住眼前的一个肥皂泡,非常童真,非常美。我把这张照片转发到朋友圈,有一位朋友对我留言:不知道为什么外国人总喜欢照中国人这种眯眯眼的样子。我一时语塞。我看到这张照片完全没有意识到摄影师有照中国小女孩眯眯眼的意图,只是感受到一种单纯的美。我突然觉得,有时我们的自尊心,未免也太脆弱了些。的确有一些西方人,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我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生活中职场上都受到过歧视。可我认为我们也没有必要戴上他们的那副有色眼镜,转过身来看自己。承认自己真实的样子,还能够喜欢上它,那就太好了。

    阿冽 :唉。可是我觉得如今真正受伤害的是那些本身没有辱华。却因为做了跟类似眯眯眼的艺术表达被大众道德审判的人。或者是本身眼睛很小单眼皮的人。在那些所谓的爱国人士的审判下。真正受伤害的是无辜的人。

    Rocky 回复 Argenta :全世界哪个民族或者国家有一个全部共有的特征?别人的创作审美就是“个人和团体偏见”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圈圈
    2021-11-26 22:20:14

    我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底层人能够多读书,不要轻易将不快发泄给身边人,更清楚我们有时的处境,无力状态不是同样阶层的人带来的。知道在事物表象背后有着更深一强一弱的关系,能够多理解、团结同样的我们。不追捧、崇拜强的他们。 也希望不要总被愤怒包裹,至怨天尤人。生命不止单一的,他们方式的有意义。

  • 麦苗
    2021-11-26 20:00:52

    道长,身体要紧,该偷懒就偷懒😂

  • Z.P Young
    2021-11-26 20:13:31

    好了,这次道长又要道歉了,其实很多90,00后也都看过精武门的😂

    yujun :精武英雄里 对于 武术的理解 对于中日民族关系该如何相处,电影里通过人物对话都有很到位的阐述。狮王争霸中 对于金牌的阐述同样堪称金句。

    璀璨俗世 :89年生,看的梁小龙和李连杰的版本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拒绝长大
    2021-11-26 21:43:58

    哇最后那个拉赫玛尼诺夫狂想曲,让我这个两年来只听不留言的人必须第一次留言!从小因为装13喜欢的古典音乐,大概高中的时候,对这首曲子非常痴迷。为此还写了一篇即兴文章,就是把听曲同时脑子里流动的思绪记下来。我依稀记得,刚开始的时候好像是阳光洒下来,触摸着沉睡的我,慢慢苏醒,然后生命力也渐渐舞动,到了那个弦乐起的高潮,整个人都会汗毛竖起的那种被打动,甚至会热泪盈眶。这首曲子有个十多分钟的版本,当时常常听得很沉浸,可以说是和我最有缘分的古典曲目了。谢谢道长唤起了这份感动!

  • 1
    138****3720
    2021-11-26 22:21:24

    如果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只能卖苦力。这恐怕是大部分读书的孩子听的最多的话了。于是不好好学习和苦力工作几乎是一个意思。可是现在看到爱读书的也做劳力,就有些颠覆,也就成了新闻。我到觉得这样反差越多越好挺好,人人平等,工作也没贵贱,如果能选择最好,不能选择也不要放弃对知识的兴趣

    ytqbsc :哈哈😃道长还带鼓掌👏🏻的

  • 贝壳奋奋
    2021-11-26 21:19:06

    我看到《一个农民工读海德格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的标题,心想:是呀,很正常。于是我根本没有点开这篇文章。 我忽然觉得我是不是有点异常。

    南瓜玉米粥 :哈哈哈哈哈哈哈被逗笑了

    王恬豫 :哈哈哈哈,我也是如此这样去想,如果不是道长介绍,我还真的不够了解故事始末

  • 桃子不夏
    2021-11-26 20:40:02

    那天也在和同学谈论陈直的经历,说到我们不能认为一个农民工读哲学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为读书本身并不是一件有门槛的事情(指物质条件方面),但是又有人说到,读书是有门槛的,识字是最低的门槛,理解也需要门槛,思考更需要门槛。因此也谈到了阶级方面的问题。不过今天想说的是我在想陈直先生之所以引发这么大轰动,相比他的行为本身,或许在于他的确存在着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矛盾,并且条件是他的精神追求是“高雅的”。试想一个人让自己勉强维生,然后每天回来读书,和每天回来打游戏,某种程度上都算是对精神需求的追求大于物质追求了,但是人们的评价却会不同。这也许也涉及到对于精神需求,对于人的价值的更深层次的探讨吧

    小黄狗 :农民工十几年前的词汇,时代发展这么快这个词不适合当下了。社会职业那么多元,很多中国基建国企公司他们那么多一线员工,能说那是农民工吗?

    小本本 :这件事轰动本身就离不开刻板印象的推波助澜。你把陈直换成生活贫困的大学教授,我想是达不到这种轰动程度的……这种反差、反常才是之所以轰动的根本原因。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