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漫游全球博物馆:100件文物里的文明故事
姜松
大家好,我是姜松。
今天收到看理想编辑部寄来的一些问题,根据这些提问,我会结合自己,再围绕博物馆,以及文博推广领域的一些现状来进行答题。
这些问题总共是28条,我选择了一些自己有所领悟的问题来回答,一些没有特别明确答案的问题,我就将之忽略了。

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到达了心中期盼已久的博物馆,亲眼看到了长期仰慕的心中挚爱的文物之时,就是世界上所存在的最完美的快乐。
快乐永远是经过了各种煎熬、磨难,它是你勤奋的回报,同时也是在经过了众多努力,终于尘埃落定,得到了一个完美的结果之时,才能产生了瞬间的快乐。
相比来讲,快乐的时间与你追求快乐所耗用的时间是不成正比的,你付出越多的努力得到的快乐就会越发动人和印象深刻。
在我的体验当中,每一次策划文博之旅,我都特别希望尽快到达自己最想看到的文物,当然这种愿望不是瞬间能够达成的,需要各种各样的磨难、焦虑与长途跋涉。
了解我的朋友都会说,每一次在去到博物馆之前,我都会经历一段焦虑期,这也正是我在回答很多朋友提出的问题“为什么要亲眼去看原作”之时讲述的一些个人体验。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我特别佩服阅读速度极快的人,所谓的快速阅读。阅读的速度越快,吸收的信息越发精准。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默读,看书的时候会字字在脑里读出来,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阅读方式,真正的高效阅读是看画一样的,一目十行的速度。
我在遇到自己特别感兴趣,而且可读性强的书的时候会有这种体验,可是一瞬即逝。
我希望能够读到更多的书,了解更多的知识,因此快速阅读就是我希望拥有的才华。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这世界上的众多古代遗址、文物,没有得到最好的保护,而造成了不可修复的损坏。损坏的原因,通常又是与我们人类贪婪、懈怠和忽视所造成的。

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我现在的心境是特别宁静、愉快,因为我所从事的博物馆推广的工作,是我最为热爱的一项事业。人所做的工作,同时又是你的爱好,这也是一个无上的福气。
本集编辑:香芋
2021.11.12

精选评论

共 20 条
  • dollarstring
    2021-11-13 09:27:11

    姜老师的讲述让我想起19在普林斯顿大学里的art museum 的美好回忆。本来没有认真做功课,只是趁着周末去了普林斯顿的博物馆闲逛,进去以后中国馆里的藏品让我这个文博小白也颇为震惊,有唐寅的字画,唐初非常独特的陪葬人俑都留下深刻印象。当时在馆里的一个有点矮胖的黑人女保安,非常高兴和自豪的给我讲解和介绍这些藏品,还一一指出哪几件是大都会博物馆都眼馋但是没有得到的,还嘲笑了大都会要买票才能进,她们这里是免费的。谢谢姜老师真诚的讲述让我又回忆起这美好的一天。

  • 低吟浅迴
    2021-11-30 10:06:01

    WoKao!讲得太好了!!法国沙特尔大教堂/米兰斯福尔扎城堡的“复原”创意令人拍案叫绝.....关于文博机构保安们的问题也深有同感,现在这些机构很多是从外面雇保安公司来看管,中间缺失了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的一环,实在应该反思和补课。。。最后的6个字,太有营养了💗✨

  • Ys.Booker
    2021-11-13 22:27:18

    《呵斥》,《保安大大您说的都对!》

  • Eno
    2021-11-12 09:13:52

    👀睁眼有惊喜🍬🍬🎉♻️🎧了两遍.有温度的问答环节..姜老师讲的.有些事真真切切的在经历.在体验.专注心力.一点一滴.在这条路上.还遇见了姜老师和您滴课程.真是.巨大的幸运.莫大的福气.😋😋😋🥳🥳🥳

  • CS若水
    2021-11-20 12:46:09

    姜松老师,我也是一位博物爱好者,有一个计划是在我即将退休后的岁月里,尽可能地好好地观瞻至少国内的博物馆,国外的当然也希望努力争取,所以特别想请姜松老师给一些行走建议。非常非常谢谢!

  • JESSECHIEN
    2025-06-27 16:34:14

    是的,我回忆起自己在云冈石窟写生,我找到了一个小角落不打扰任何人,保安冲出来,禁止我继续画,并且指示自己身上的牌“禁止拍照”,我说我没有拍照,他说着画画也不行,说着都要把我本子收走;幸好一旁的陌生旅客好心、帮我小声咒骂了保安几句,打抱不平;这样才让我好受一些

  • e
    eleven
    2023-03-29 17:21:40

    您说的太对了!上博的保安就是小区物业的素质,跟展览内容可以说毫无关系。看展的心情在进门的时候毁了一半。

  • 川上羽林郎
    2023-03-01 08:12:19

    关于国内博物馆安保人员素质问题,我也有同感。19年我到了高安博物馆,那边有存世不多的珍贵青花瓷制品。当时博物馆的安保人员嘟嘟囔囔的说:也不知道这东西有啥好看的……唉,一言难尽的体会。

  • Ellllllen
    2022-08-10 18:48:53

    听了热血沸腾

  • 濛🧶
    2022-05-07 11:18:50

    讲的真好

  • 卡尔松
    2021-11-22 12:31:10

    看这么多书,怪不得姜老师如此博学!强烈要求姜老师多出书!现在买了两本,但很不过瘾。

  • 最亮的缪缪星
    2021-11-16 11:14:48

    最近去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我们也被粗暴的对待,在场的所有人都因保安的态度给震怒!

  • m
    min
    2021-11-16 07:34:33

    有时候人的幸福度会和一个从未谋面的老师产生交集。每次听老师的音频,我会感觉他眼里是放光的,他的声音低沉温柔,像呵护每一个孩子来说那些人间的美好事物。这种感觉真好。他真诚的回答问题就犹如一个身边的朴素朋友,让人恨不得马上对他说“我也是”。今年为山西的暴雨难受至极,遭来别人的嘲笑“建筑难道比人还重要”。每次进各类国内博物馆,总感觉他们把我当成恐怖分子似的,更别说任何专业度了。国内对文物建筑的不负责任的重修,让人抑郁之极……所有这些感受在某些地方表达出来,反倒认为我要求(诉求)太苛刻。真是无语。好在还有像姜松老师这样的人存在,让我感觉自己的想法并不过分。还有老师的三十多次意大利行,让我口水都流出来了,疫情之前我就做好的意大利南部之行一搁就是几年了,好渴望能早点达成啊。期待这档节目还有后续

  • sumeihan
    2021-11-16 02:53:04

    原来这么博学的姜老师,在自己盛赞的事物面前也是这么纯粹的表达。记得有一次,包车游川西的时候,到一处,令人觉得赞叹的景点,我就会说好美啊,后来这一句话就变成我们那辆车里的统一用词到哪里大家就一起喊,好美啊。深有同感。姜老师真是对这一份事业爱的深沉。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就可以跟着姜老师的课程好好的去看博物馆。

  • s
    salomeann
    2021-11-15 18:25:03

    请问编辑,配乐好好听,能告知一下曲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