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六季:大航海之后
葛兆光等
你好,欢迎收听《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六季。
中学的历史教材里,大概都提到过《尼布楚条约》。不过,它一般是放在“中国史”课程里,作为清朝历史中的一部分来介绍的。可是,这个条约的签订,却绝不仅仅是一个“中国史”事件。甚至也不能简单被认为是中俄关系史事件。
清帝国和沙皇俄国在黑龙江流域的碰撞,以及两国间条约的签订,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全球史事件,更适合放到早期全球化的框架中去理解。
在前面第六讲中,昝涛已经讲到俄罗斯帝国的崛起,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尼布楚条约》,看看它为什么那么重要。

在尼布楚:清俄两个帝国的近代外交实践

1689年9月7日,在当时大清帝国和俄罗斯帝国之间的尼布楚。
这个地方在外贝加尔地区的涅尔恰(Nercha)河畔,现在归了俄罗斯,俄国人把它叫作“涅尔琴斯克”,但清朝早期的时候,这边儿的牧民常常到那里。
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之后,清朝和俄罗斯的官员终于就两国条约和换文的最后细节达成一致。傍晚6时左右,清朝代表索额图、佟国纲等,与俄国代表费耀多罗·戈洛文、弗拉索夫等,骑马来到尼布楚城外,然后同时下马,进入帐篷中。
签字换文仪式是这样的:先由两国译员,宣读条约文本。中方的翻译,是法国耶稣会士张诚,他先朗读了满文本条约,又朗读了拉丁文本。然后,俄方译员朗读了俄文本和拉丁文本。两国代表分别在拉丁文本和己方文本上签字。双方在按照各自信仰和习惯宣誓之后,互换了文本。之后,双方礼节性拥抱,俄罗斯使节将清朝使节邀请到自己的帐篷里,举行了盛大的宴会。
大家是不是觉得,三个多世纪之前的这次外交交涉,似乎和今天我们在电视里见到的外交礼仪,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没错,整个尼布楚条约的谈判和签字过程,是非常对等的,无论是沙皇俄国,还是大清国,都没有按照他们更为习惯和熟悉的“上国”礼制来对待对方。可以说,这次外交交涉,是颇为“现代”的。
那么,《尼布楚条约》中规定了什么?
本集编辑:Dany
2021.11.05

精选评论

共 26 条
  • F
    FC
    2021-11-05 20:29:52

    冯小刚老师也讲过尼布楚条约😂

    黎明之前 :你还威胁我不成?你还找人打我吗?

    优雅的刺猬 :何为尼布楚?

  • 暮至江陵
    2021-11-05 16:11:08

    听一集少一集,静待完结后的实体书

  • 酥酪七
    2021-11-10 06:12:54

    没想到尼布楚条约是用拉丁文协商的

  • ss
    2021-12-15 00:29:16

    在滿人與俄羅斯人簽訂尼布楚條約前,是不是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名字叫“中國”的國家?

  • s
    ssinzaghi
    2021-12-24 20:01:13

    韦爵爷那时候已经离开当地了?

  • 莫其名妙
    2021-11-06 10:58:07

    初中时候学习中外签署的条约更多关注在割地内容上,因为其他什么通商之类的当时根本不懂其意义为何。当时感觉上《尼布楚条约》是中国近代签署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当时也纳闷不是说打赢了吗?怎么还割地呢?现在想来是有些不准确。记得后来还有一册历史书专门总结了俄国先后从中国割占了多少万平方公里土地,好像是一百五十万还是多少来着,第一笔就是从尼布楚开始,外兴安岭、库页岛这些。所以还是有些不解,《尼布楚条约》中涉及到的领土划分算是割地吗?《尼布楚条约》算是不平等条约吗?

    DUTCH pig. :蒋廷黻先生《中国近代史》里面有讲过这个;蒋廷黻先生也有专门研究这个的

  • 则西
    2021-11-05 13:54:51

    我对《尼布楚条约》记得很清楚,初中历史课上老师有口音,听起来就是《你不丑条约》,很有意思。

  • 丸尾同学
    2021-11-05 13:47:20

    最后一集了吗,段老师

    段志强 (主讲人) 回复 man :感谢关注!童书还在进行中,最快明年出版。问吧那个是我上学的时候参加的攒书项目,没啥意思的。。。

    段志强 (主讲人) 回复 丸尾同学 :感谢感谢。认真思考中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2024-12-26 08:09:57

    完全刷新了我对清朝的历史认知,感谢制作团队!

  • xjx1992
    2021-11-10 08:03:17

    显示有更新了,点进来我怎么看不到新的一集?

    xjx1992 :现在才刷出来,今天别的节目显示更新就刷出新的一集了。

  • 天马星空
    2021-11-07 21:56:01

    此条约与后来马戛尔尼访华、《南京条约》的对比及原因可以聊一聊吗?

    DUTCH pig. :这不下一集就开始了

  • 空心阁
    2021-11-07 00:04:42

    可能康雍乾时期对西方更加包容?西方人也能在朝廷做官能够不停的交流了解西方的最新进展,对西方来的想要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外交的势力也可以对等的应对,而对传统东方的国家朝鲜日本等还是依然以番邦对待?只要自己不吃亏什么都行~到了鸦片战争就似乎把以前的事忘了?不知道南京条约谈判时候有没有参照尼布楚时期的方法……

  • 至诚木木
    2021-11-05 19:28:32

    希望一直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