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西方艺术三万年第3季:当代的审美
王瑞芸

文稿

听众朋友们好,我是王瑞芸。
当西方艺术史上突然冒出了杜尚这样的人,还真惹得我们该来问问自己了:我们人为什么需要艺术?
人类这么聪明的物种,发明了艺术肯定是要让自己高兴的,不是给自己添堵的。
可情况好像是,艺术越建设越完备时,这个初衷渐渐远离了我们,人的注意力竟然全转移到艺术上去了,人们的讨论都集中在艺术的问题——
造型问题、风格问题,越谈越细,越谈越深,也就越谈离初心越远,完全让艺术的重要性超过了人,艺术被做成一个极大的权威。
从没有人对此提出过异议,人们一代一代已经完全习惯了服从这个权威,我们甚至还常听到有人说要为艺术献身这样的话。
这话若是被杜尚这种人听到,他大概会非常奇怪地朝那个人望过去,并且想:
人为什么要为艺术去献身呢?艺术应该为我们服务,为我们献身才对呀。

面对艺术的两种态度,造就了两种人生

可惜人都不这么看,艺术史也不这么看。
在杜尚出现之前,艺术史只认作品,而在作品之后的那个个体生命则不在艺术史的视线之内。这愈加促成了这样一个局面:
每个人面对艺术都不去考虑人,不去考虑人的生命质量,考虑的只是艺术。
这种价值观一直是被视为正面的,因此大行其道。唯有杜尚不肯接受这个价值观。
杜尚的全部能耐,不是要把艺术做好,而是要把自己活好。他的一生从头到尾守着这条底线,寸土不让。
若要把杜尚的这一点看得更加清楚,我们只需要把那些完全服从艺术权威的艺术家和杜尚放在一起做个比较,整个事情就会一目了然。
这里我选了两位著名的现代主义画家,他们正好和杜尚构成了两个极端:
一端是精明的杜尚,早早就发现了现代艺术其实是不能给人自由,他立刻就跟艺术“掰”了,然后做作品去羞辱艺术;
本集编辑:李兔
2021.10.21

精选评论

共 36 条
  • 2021-10-21 18:15:52

    压垮波洛克的不仅是艺术,更是存于世的“正轨”和价值体系。如果他能停下来,想想保有名利、画一副好画是否是必要的,如果他能接受一箪食,一瓢饮的生活,让那些“应该”滚蛋,也许世界上会多一个快乐的人吧。

  • Akomi
    2021-12-05 17:52:25

    波洛克最后的作品可能是把自己如同画笔一样甩了出去,把自己的鲜血滴和泼了出去

    张珍谊 :您的比喻太厉害了👍👍👍

  • 磨洋工
    2021-10-23 09:13:08

    勃洛克没事多找杜尚唠唠嗑就好了……

  • 年轻的世界
    2021-10-26 09:16:24

    自由一旦被固定下来,就成了不自由。

  • 杨飞
    2021-10-21 09:32:39

    我真的不知道 他这么惨! 知道车祸这段 觉得女孩子们 也是蛮冤的 杜尚真的是绝

  • 精神小饭桌
    2021-11-05 17:31:50

    这两讲让我喜欢上杜尚了,上一位是布朗库西~

  • 酥酪七
    2021-10-21 17:35:08

    感觉西方音乐其实路线发展也是和艺术很像,之前听一个在百老汇工作的up主说为了考进好的乐团,有的乐手每天只休息4-5小时,剩下时间除了必须的东西就是练习,连和家人聊天都需要特别安排时间,这样才能成为的音乐家的意义在哪里呢?似乎人变成了练习机器人,而不是音乐为人生增添乐趣了。🤔

    kamwah H :l

    leon :没错,叨叨冯。。。说的故事很切合此意

  • 艾小挑
    2021-10-22 21:27:14

    “一是特在意艺术,艺术高于一切;一是特别不在意艺术,人高于艺术。”当代的我们是否仍然处在这两种审美的矛盾中?

  • 张珍谊
    2022-01-04 16:49:44

    老师 你好 杜尚和波洛克没有见过面 好遗憾呀 波洛克太不好好学习了 学一点绘画知识读一读绘画史 也不至于老是画这么高密度的滴淌 滴淌这么快成画其实比写实轻松得多 那些权威呢也太欺负人 只知道造星 只希望杜尚们和波洛克们都能尝试自我改变一下🍑🍑🍑

  • Shuchen297
    2021-11-19 04:15:48

    每次听,都大受鼓舞,更爱杜尚一点

  • 早川
    2021-10-23 18:16:31

    讲的太好了,深入浅出。波若克提供了一种绘画风格,杜尚提供了一种人生态度,我想这就是现在的人们更加喜欢杜尚的原因吧。

  • 张伊欣
    2021-10-21 08:38:13

    好想知道节目开头引用的英文音频的音源啊,是什么纪录片吗?。还有之前的英文访谈之类的。

    HW :是采访记录,应该是被美国某个博物馆采访的如果没记错

  • 闲情偶寄
    2025-11-19 12:50:37

    真好,谢谢看理想平台

  • 闲情偶寄
    2025-11-19 12:50:11

    真好

  • 天气预报员
    2025-09-17 08:08:38

    最可怜的就是那两个坐在波洛克车上的女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