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认识现代社会的真相:韦伯60讲
资本家是一个什么物种
大家好,我是杨照。在讨论资本主义的时候,韦伯非常看重的是理性在财富资本增长上的介入,也就是说行为进行的次第,是有计划地运用作为盈利的手段,在个别企业最后决算的损益平衡表上,最终收取额资产的货币价值要能够超过原来的资本。
这段话的意思是,财富增长的欲望在资本主义当中只能够在特定的形式下被完成,这个特殊的形式就是最后算出来在会计簿计上能够以理性的方式予以确认的,这种财富的欲望当中夹杂了很多东西。
我们说一个人如果拥有两头牛,自然会希望两头牛变成三头牛。这个时候如果这两头牛这个时候生出了一只小牛,我们也有可能做不一样的决定。例如说我有可能这个时候就来举行一场盛宴,把所有的人统统都找来,邻居、亲朋、好友,然后就把一头牛杀了,给吃了,因而得到这样的享受。这同样是欲望的一部分,换句话说,一方面希望增加财富的欲望,还另外一方面要消耗财富,运用财富、享受财富的欲望,通常是并存的。
然而就在这样的例证底下,我们对比看出资本主义的特性。拥有这种资本主义的精神的人,他在意的是今天这个时间点上,加上了一种时间理性的考虑。我有两头牛,重点是要知道一年之后,在特定主观所认定的投资之后,我这两头牛会变成几头牛?关键的重点是这个资本的成长,资本的数字,这个数字是所有的目的,这是资本主义的一种特殊的理性。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举一个特别的例子,什么样的人符合大家心目当中资本家的形象?如果有两种形象,一种形象是每一天大吃大喝有很多的享受,住高楼、住宫殿,然后每天有私人的飞机飞来飞去,到处去享受,身边要什么有什么,有美食、有美女、有影星、有游艇,你认为这样的人这样的生活符合你所理解你所想象的资本家的形象吗?
2021.10.15



精选评论
共 60 条总以为资本主义是为了欲望而追求资本,原来只是为了资本而追求资本。
learn 回复 楠楠楠楠楠楠 :是的,我之前也有这样的想法,看了节目才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深感自己知识局限
learn 回复 楠楠楠楠楠楠 :是否可以理解为您说的欲望是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后额外追求的东西,而追求资本是像吃饭一样满足自身最基本的需求,是一种源动力
我怎么想到了玩电子游戏……刷刷刷,开始刷为了升级打怪生存,再刷为了探索游戏的全貌,再刷是为了与人竞争做佼佼者,再刷刷为了以防万一策划做什么大改动自己不至于落下,再刷就成了一种乐趣说不定会碰到什么更多的可能,再刷就是成习惯了不刷点啥心理慌(上帝命定者?)
159****5115 :存在感
ytqbsc :牛批
做不了资本家,因为害怕借了钱,钱没有增长。
个体的智力和才能,在某些社会,以及某些时代,是完全多余的!甚至在道德上,是有罪的。我们的传统道德,是发挥自己的积极性,替自己的主人,去完成他的任务,去替他实现他的梦想和计划。
ytqbsc :这是个问题
感觉资本主义的工具理性跟科学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都不关心终极意义。
131****7652 :关注 但是不以人为目的
"同意"的前提条件是: 这5先令不是维持生活必须的。
#资本家形象 我所在的公司老总。听销售讲过一个故事,老总去拜访客户,早上老早5点多就去人家厂里了。客户很是感动,问怎么来得这么早。老总也实诚,说前夜到得比较晚,在网吧凑合了一下。
感觉数字化加剧了这种趋势,现在很多知识类APP统计和晾晒各种学习时间,本质上
Chloe :感觉数字化加剧了这种趋势,现在很多知识类APP统计和晾晒各种学习时间,过于关注也容易造成学习的手段成为学习的目的,本质上是类似的。
富兰克林如何解决“人没了,钱没花了”的问题呢😂
demonk :他不care
stone :😂
老师,您在马克思里面,好像是只把股东才认定为资本家呀。那每天工作19个小时的CEO算资本家吗?
何为资本主义的理性? 按照杨照老师分析,韦伯认为,“(资本就是)在理性的追求中寻求资本的增长”,等同于对非理性冲动的抑制过程。 这必然是先有非理性,然后才知道何为理性。因此,资本主义的起家、发展就必然存在原罪,包括对新大陆和殖民地的掠夺、环境污染、剥削劳工等等。但在资本主义意识到上述这些都是不可持续发展的非理性的时候,纠错的理性就会随之出现。因为,按照韦伯思想,新教伦理是资本主义诞生的特定基础,死后的世界能否持续对资本主义是有意义的。所以,资本主义是不会产生“哪管身后洪水滔天”的意识,也有不断改善的能力。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发达国家地区的现状。 相反,彻底的唯物主义,是没有身后世界的,有的只是眼前一切。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理性,对于唯物主义来说,既无动力也无存在的意义。这也就可以理解,这类“自私”、“利己”的长久存在,区别只在于所利的范围的关系的紧密程度,“我”、“家”、“亲友”、“区域”、“国族”……见于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
请问一下,“在行为进行的次第。”这个次第是什么意思? 随即?
脑海中飘来三个字“守财奴”
192****6738 :如果你是从头开始听的,可能想法不一样。之前老师在节目里介绍了,最初资本家的出现是因为他们认为积累资本而不享乐是上帝选中的表现,死后能上天堂。
Ys.Booker :《圣诞颂歌》.txt
不同意 本杰明·富兰克林 的说法。要是不能花钱的话,那什么时候花钱呢?等老了么?那老了其实是什么都享受不动了┐(─__─)┌ 再说要钱再生钱,要这么多钱干嘛呢?18岁时去环游世界,跟等到88岁时再环游世界可是不一样的。所以有了基本够生活的钱就行了。还是应该及时行乐,要不这一辈子不就成了赚钱的工具了。不过也许有的人的乐趣就是增长资本,那就另当别论了,他过了自己喜欢的生活,也挺好(^~^)
迷雾下山 :老了也不会花钱的,现在的自己做未来的自己的奴隶,活着的自己做死掉了的自己的奴隶,这就是最开始新教信徒的人生目的
我自己见过的真正的美国大资本家,没有一个是贪欲享受,醉生梦死的。他们给我的感觉全都是疯狂到极点的工作狂。除了睡觉以外,基本上醒着的时间全都在参加各种各样的工作和相关活动。他们也就只有像圣诞假期这样的大节日时,会给自己放一个大假,和家庭好好出去度一个假。其它时候都完全是工作狂状态。 学了本节课以后,我倒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美国资本家们大多数哪怕有了非常多的财富了,仍然不会去过度沉溺于享乐,而是会把精力放在更多的财富增长上。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唯一的追求只有钱,而是因为这么做是为了向上帝证明自己是被选中的要上天堂的人。清教徒的信仰对美国资本家的行为有着极其巨大的塑造性影响。 不过就算抛开宗教原因,单纯从马斯洛需求层次来看,当实现了财富自由,应有尽有的时候,那人自然就会去专注于自己的全部精力在自我实现的需求上。这种自我实现需要有一个合理化的媒介来给予人力量和宽慰感。而在基督教里,这种媒介很明显就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