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耳边风:马世芳的音乐时光机
内容提要
2020年,Nirvana 主唱 Kurt Cobain 1993 年在 MTV Unplugged 节目中弹的那把 1959 年出厂的 Martin D-18E 插电木吉他,在拍卖场创下六百万美金天价,一举刷新吉他拍卖史的纪录。
顺带一提,当今地球上身价最高的乐器,是一把 1719 年的斯特拉底瓦里中提琴,要价四千五百万美金,但迄今还没找到买主。
这集节目,就要来介绍地球上身价最高的六把吉他:注意,只有上了拍卖会的吉他才会有价钱,许多创造历史的传奇吉他,比方 Jimmy Page 的 Number One、Neil Young 的 Old Black、Stevie Ray Vaughan 的 Number One(对,和 Page 的同名)、Eddie Van Halen 的 Frankenstrat、Willie Nelson 的 Trigger、Bruce Springsteen 的 Fender Esquire、Prince 的 Cloud、Keith Richards 的 Micawber...... 它们有的还在乐手身边服役,有的珍藏在亲友或藏家手里,不忍释出。这个“史上最贵吉他”的纪录,未来很可能还会继续打破的。
这集节目介绍的吉他,和它们当初卖出的身价:
Jimi Hendrix's Woodstock Strat – US$ 2,000,000 (1993?)
Peter Green & Gary Moore's 1959 Les Paul – US$ 2,000,000 (2016)
John Lennon's Gibson J-160E Acoustic-Electric – US$ 2,400,000 (2015)
"Reach Out to Asia" Charity Fender Stratocaster – US$ 2,700,000 (2005)
David Gilmour's Black Strat – US$ 3,900,000 (2019)
Kurt Cobain's "Unplugged" Martin D-18E – US$ 6,000,000 (2020)
本集曲目
Jimi Hendrix / The Star-Spangled Banner (Woodstock Live, 1969)
Peter Green’s Fleetwood Mac / Albatross (1968)
Gary Moore ft. Phil Lynott / Parisienne Walkways (Back On the Streets, 1978)
The Beatles / Julia (The White Album, 1968)
Pink Floyd / Time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1973)
Nirvana / All Apologies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1994)
文稿
欢迎收听《耳边风》节目,我是马世芳。
2021.10.11



精选评论
共 13 条真的是语言停止的地方,音乐就开始了。我没办法形容听到Jimi Herdrix,Gary Moore和Kurt Cobain时候的感觉,大概就是满身的鸡皮嘎达吧,很有幸今天节目里这三位大师演奏的曲子和专辑正是我的心头爱,都听过无数遍。Jimi的曲子大概是野战排和黑鹰坠落的合体,也像是毕加索的Guernica格尔尼卡,生灵涂炭魑魅魍魉。Gary Moore的吉他像熨斗,直接把心里的褶子都熨平,也像诗人的伤感和神秘,是成熟气质的吟咏,不像Jimi的嚣张恣肆,也不像Kurt的颓废浪荡。Nirvana是我大学时代的最爱,看过Kurt的传记,也跟着他一起讨厌枪花,觉得那是重金属的陈词滥调。年轻人就该反对一切,Teenage的味道就是该像鲁智深的疯魔杖法,颠三倒四摧枯拉朽。大概几周前,给儿子(8岁)听他们的Lithium,I’m so ugly ,that’s OK,cause so are you.儿子很开心。 Beatles的Julia也是熟悉的歌,只是遇到的时间地点不对,没有上心。Pink Floyd属于明知道好,但就是错过了的乐队。我虽然还没太老,却只是对记忆中打动过我的声音有共鸣。 感谢马老师的节目,天马行空千变万化旁征博引巨细靡遗前后左右地娓娓道来,介绍了这么广阔的音乐天地给我认识,这些可能都是在马老师生命中发过光的音乐,我大概只能取一瓢饮了,羡慕也满足。羡慕的是马老师的青年时代有如此这般的音乐机缘,满足的是,这一瓢饮的收获时常是醍醐灌顶,今天我歌单里收获的是50 ways to leave your lover.
信天翁真的太棒了
巴黎散步道!
我跟朋友买了一把三百块钱的吉他,可以谈
我想现在最贵的乐器拍卖场明星应该是古琴了
最近有好多想不明白的事情,到了晚上迷茫到无所适从,睡前总要听一听,总还有希望呀
太好听了吧,感觉听到了二战
如果真的知道恐怕会更郁闷吧……
Nirvana的《In Utero》,太好听了,每首都喜欢!尤其节目中放的All Apologises,温柔的绝望,真是太爱了!
第三首曲子太惊艳了😭
Pink Floyd诠释了幻境为何物
从《信天翁》中获得了平静~
秋高气爽,耳边有风,插上耳机听耳边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