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东北限电是怎么回事?
2、什么是“大棋党”论述?
3、什么是能耗双控?
4、回答一些听众提问:为什么没去录圆桌派?
本集相关
东北多地限电
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紧缺,东北地区出现用电供需紧张局面。9月23日以来,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知,通知称,若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记者9月26日联系了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新京报)
本集音乐
Bohren & der Club of Gore.的《Midnight Walker》, 出自专辑《Sunset Mission》。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1.09.29



精选评论
共 372 条5分38秒,道长家里的小猫咪的叫声被我听到了。
无止境 :哈哈哈哈哈
133****9887 :我也听到了
道长好,停电这事一直都是我童年记忆里特别美好的一件事。我家住在内蒙古的一个边境旗县,上小学的时候,几乎每年夏天,都有一段时间停电,我姨夫在电厂工作,一遇到停电,就会提前打电话告诉我家,然后我妈就会在我们那片家属区挨家挨户告诉大家,在我们那个小地方,那会儿就靠着口口相传的方式通知,好让大家提前准备准备。一到时间点,啪的一下,整个旗陷入一片黑暗中,我们就把提前准备好的蜡烛点上。停电对于小学生的我,简直太美好了,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不写完作业啦,我妈每次看我点蜡熬油,磨磨蹭蹭的写作业,气就不打一处来,准会说,“行啦行啦,别磨洋工啦,赶快睡觉吧”。我“计谋”得逞后,假装地伸着腰揉着眼睛溜到院子里,开始享受我的仲夏之夜。内蒙古夏季的夜晚,美极了,满天的星星,银河就在头顶上,我就站在院子里数一数北斗七星,找一找认识的星座,最重要的是紧盯着,一些看似可疑的不明飞行物,总希望能发现一个UFO,想象着如果真的是UFO的话,会不会发现我,把我带走,还拿着手电筒摇晃着向星空发射信号,既紧张又兴奋。在那些停电的日子里,就这样胡思乱想的度过了。 即使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一听到停电,还会条件反射的回想起那时候的慢时光:嗅一下鼻子,感觉都能闻到蜡烛油味,灯镊子长了(蜡烛芯的本地叫法),烛光就会忽闪忽闪的,然后用剪刀剪下一小段,忽的一下,烛光又亮又稳。还会就着烛光,用手指摆弄出动物形状的剪影。有时,我们一家人就坐在院子里的树下,瞎聊天,听爸妈东扯西扯,给我和我哥讲讲老故事。等熬到睡觉点,赶上满月的时候,就着月光铺床睡觉,如果没有月光,就点上剩下的小半截蜡烛或者手电筒,逐个回房间。 写于荷兰凌晨三点半 想家
木年一世 :写得真好,也把我拉回小时候☺️
璀璨俗世 :手电筒照天空,一下把我拉到了儿时,我记得那时候我们村的人还很多,热闹的乡镇,唉,回不去了
下大棋?皇上圣明的脑回路?
我是消防柱 :也叫打哪指哪
RIC-op-v :总座高见[doge]
道长,听八分好多年了,我是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人,有些时候听不懂你们在讨论什么,但是不妨碍我继续听下去,其实我们这些在厂里上班的人很难,现在国家虽然说不允许拖工资,但是基本上很多小公司都有拖工资的,有时候我也在想这到底怎么回事,我们辛辛苦苦从早到晚工作还会有拖工资的,难
棉花鱼 :兄弟你好,我也是厂里上班的
感兴趣的听众可以搜索关于哈尔滨市供电局副局长李某及其两兄弟的公开新闻,是的,副局长!看看他是如何积攒下10亿现金、69套房产、上百辆豪车的,看看他的停车场,再看看他在海南的生日宴会视频。这哥们真是“敢想敢干”,都不带遮遮掩掩的,做的事一点没技术含量,就这样还能横行十几年,那么哈尔滨市的官僚系统是啥样就可以猜测一二了。
静听随想 :儿时记忆,能进电力系统的都是皇亲国戚啊,那个大锅饭比一般国企更肥美
小丁 :所以真正下大棋的人不一定有脑子🧠
道长引经据典,又小心翼翼,做节目真是太不容易,停电事件显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天听道长的理想青年访谈,想起鲁迅的铁屋子隐喻,道长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气魄,很多有识之士都懒得开口,道长的坚持是一种可贵的力量,照亮被停电的一丝丝心灵空间。
猪 :治理能力全用在宣传上了
今天看的新闻,哈尔滨一个新冠患者家里养的三只猫被测出阳性,被安乐死,网友也大部分说应该这样处理,甚至有人说这些猫必须死,死不足惜。做为养猫人,我看后很难过,但是又无能无力。人类那么冷漠和自私,人类总是那么冷漠和自私。
无名 回复 明年读初三 :你对配合防疫政策的8岁表妹的话感到遗憾,你的话也让我感到遗憾,因为对于防疫和个人享受冲突时 你的想法似乎还不如一个孩子
冬青 回复 THETIMEIS :按着你意思,社会这不好社会那里不好,总之就是不好。那你去你想去的社会不就好啦,你去身体力行改变不就好啦!打几个字就能改变?知行合一,务实一些OK?嘴炮有什么用。也没有见你提出什么切实可行的方案。
我觉得现在的城市景观灯耗电也挺厉害的,是否应该纳入节约用电的考虑之中呢?
璀璨俗世 回复 流浪猫 :据我所知,全国的四线以上城市都搞了。大工程,可以名正言顺的那啥
流浪猫 :不能再同意,为了迎国庆,又不知道多少城市搞了大规模景观灯,我的家乡是搞了
我记得大约20年前,夏天的杭州出现了用电缺口。先是企业停工,后来气温冲上40度,居民用电不够了。于是开始轮流停电,有的小区周一周三周五停,有的小区周二周四周六停。停电还有技巧,不能大片大片地停,得星罗棋布地停电。比如你家没电,可是你的丈母娘家有电,你就可以过去蹭一晚空调。第二天他们过来蹭空调。不用走很多路,就能找到有电的商店和医院。
lepriest 回复 徐秋叶 :所谓景区单双号限行绿牌不限行,本身景区交通堵成那个样子,绿牌不绿牌单不单双有什么区别,至于杭州限牌,之前通过公众媒体辟谣杭州不限牌,然后突然限牌的骚操作我就不说了,关系户凭借内部消息事先突击购车甚至屯牌这种破事也就不说了。至于限行,所谓杭州无车日导致主城区有家不能回的骚事遇到过没有?所谓城市管理水平,在网约车普及前杭州的出租一直是全国人民的槽点总知道吧?而07~12年左右一段时间,城市规划建筑规划与居民的矛盾相关新闻一律不采访不报道的骚事没经历过吧,文一路高架延伸段沿街居民挂满抗议条幅的景象没见过吧?杭州商业建筑规划与居民产生矛盾,市政规划局的听证会那副嘴脸没见过吧?话说回来杭州所谓的交通管理水平,不是通过合理规划改建使开车等出行友好便利,而是通过各种限制手段越来越令居民感到麻烦和不便放弃开车出行更恰当些,种种手段一直以来就只停留在头疼医头 脚疼医脚的低级水平上
听课 回复 徐秋叶 :说反话?
坐标珠海 会有公众号发布消息提前通知 何时停电 何时结束 停电范围 具体到小区的某一栋或者地下停车场某个充电桩或某某街道几号 让人感觉很有安全感
听课 :你说的是计划内检修,和讨论的不一个问题.
Batman :广州也有通知的
忽然有一个脑洞 :东北的供热一般来讲是进屋就要穿短袖的程度 这比一般北方的供热强太多了 我在烟台进了房间也要穿秋衣秋裤的程度!所以如果不供到那么热的话 是不是就不用烧那么多煤了 😂他们就不用在漆黑的冬夜没有电了
听课 :这是集中供暖的必然结果,否则你让管线末梢的怎么办,冻着?怎么收钱?.分散供暖完全避免这个问题,但绝对是不允许的.
HAHA 回复 网友小🐏 :😂哈哈哈
道长看到我看到我,虽然我的问题跟今天主题没什么关系。我今天看到一个新闻,难过一整天了。虽然我知道其实没有谁可以给我一个完全公正的答案,但还是希望道长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角度,让我自己化解情绪。这个新闻说的是,哈尔滨有三只宠物猫因为被检测出新冠被社区安乐死了。我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处理办法 …… 不管是从情感上还是法律条文上 。 我自己是不婚主义且不生小孩,养了三只猫,有的时候我觉得,我还能坚持活着就是因为它们还需要我照顾。可是在一场人类的疾病里,猫咪可以那么轻易的被牺牲掉。还有那么多人说做得对做得好,这件事让我对人的恐惧又加深了…… 我觉得很难过。而且很无力。我还挺年轻的,但我都想立遗嘱了,等我死了以后,所有财产用于猫咪🐱保护。
Emma :我没养猫养狗,等我死了也是打算把钱捐给狗狗的救助。不能想象把我家的狗子安乐死,就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吗?好害怕当我们是弱势一方,是不是也会被人家公投处死。
听课 :我现在就能告诉你,你遗产肯定打水漂.
我曾经和一位德国电力工程师畅谈过新能源问题。水力发电会改变生态环境,风力发电大多需要长途输送,核能发电有技术风险,太阳能发电需要很大的光照面积。 发展新能源,最理想的状况是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储能和使用。也就是说,最好每个大楼都能装上光伏太阳能板,自己发电自己用。现在技术上可行。甚至每家每户都可以在窗外、阳台外,装上光伏板。所以他很困惑,为什么这项技术很难推广?我拿着家里的电费单子给他看了一下,他就理解了。因为我们的电费太便宜,谁会愿意麻烦呢? 因此,从化石能源到新能源转换,是一件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事,需要全社会愿意为环保事业出力。
康斯坦丁xj :除了安太阳能板还要安装储能,化学储能太不经济了,而且像四川这种光照不足的地方也不现实
璀璨俗世 :感谢分享。又学到了一点知识。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电其实本来就是一种奢侈的东西,人类现在以为唾手可得了。
我在安徽一个小县城,网上看到很多地方拉闸限电,但从我的日常生活中还没有感受到,暂时还没听说县城内有居民用电被停的情况。但我也很自觉的在办公室和家里都关掉空调,能不用电器的情况下尽量不用,力所能及的节省一点电力。
道长您好,十分喜欢您的节目。我在目前的人生阶段遇到一个问题,不知您能否帮助我释疑:世界上有许多相互矛盾的道理或方法,一个人如果只知道并践行其中之一,那么他是幸福的;而如果一个人理解了矛盾双方而且并无偏好,反而会十分苦恼,因为他不知道该用哪一种道理来作为处事准则。 一个例子:有的人是理性派,在遇到挫折时不会有太深的个人感受,而是客观冷静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好;有的人是感性派,懂得抓住生活的每一瞬去细细品味,体会快乐与悲伤。理性派与感性派并无对错,一个偏向理性的人和一个偏向感性的人同样可以自信地生活,然而当一个人同样地理解、欣赏感性之美与理性之美,却没有偏好时,反而会不知该如何处事,因为很多时候理性与感性的处事方式是矛盾的——如理性重规划,感性注重享受当下。 当然,如果能从多角度理解一个问题,同时还有自己的偏好的话是最好的。但在没有偏好的时候,一个人会表现得不自信,不统一,因为他并没有坚信的东西——所有的道理和方法都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也很难寻找到心向往之的人生意义,因为总能自己想到反方论点,而他恰恰是个不偏不倚的裁判。或许这就是“懂得了许多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吧。 请问道长,怎样才能在没有偏好的情况下找到自己坚信的一条人生之路呢?第一次留言,文笔不够流畅,请见谅。
听课 :人都有偏好,你说的是犹疑不自信,自卑,也许是谦卑.太想讨好所有人,最后委屈的只有自己了.
如是. :惊!我发现我现在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