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梁捷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终于到了说感言的时候了。我在还没开始录这个节目的时候,就曾经设想要怎么录最后的感言,想了一年多,但真的等到今天要录的时候,却又觉得很多话很难说出来。我们之前讲过“时间不一致问题”。比如我们在一个假期开始前,永远想不到它最终是以这样的形式度过的,这个节目对于我也是这样。我要感谢这档节目的小编夏夏,感谢支持这个节目的看理想全体工作人员,也要感谢所有收听这个节目的听众朋友。
当初我与夏夏还有道长一起商量这个节目的形式。我先写了五十个问题,夏夏说再多写一点吧,我就又写了二十个。道长看了以后说,索性再写三十个,凑齐一百个问题,这样看起来和其他节目一样,比较整齐。于是就有了“打工人”这个节目的雏形。但是我手里只有一百个问题,其他什么都没有,这个情况跟杨照老师,许子东老师都不一样。他们是讲书,反正已经有那么几十本、几百本书放在那里,一本一本讲下去,辛苦是比较辛苦,但总有东西好讲。可我在很多时候真的不知道要讲什么。
这时候,我只好回顾了一下自身的经验。在以前有空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听书。在南方,就是听苏州评弹。在北方,那就是听北京评书。比如说,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北京评书演员叫王玥波。疫情以前,他每个周末都坚持在书馆里说书。他说过一部书叫《大隋唐》,每周末说一回,每回一个多小时,连续说了七年多才算基本说完。他说得也太慢了,可我和很多听众一样,就是喜欢他说得慢,越慢越好。《隋唐演义》的故事谁不知道,网上下个电子版看看也知道了。大家就是喜欢他慢慢说,谈天说地,东拉西扯。要是故事情节进展得太快,老听众还会抱怨。大家又不是来听故事的,而是花钱和你一起来过周末的。
七年过去,你说王玥波算是说完了吧,算是说完了,其实也没完。真要继续说的话,也能说下去,一部书连着一部书,一直说到宋朝都可以。终点不太重要,只是一个偶然决定,他决定说完了,那就说完了。哪天如果想要继续说,还是可以继续下去。现在网上可以找到热心听众录制的两三百回评书节目。我想这对于他来说一定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他有七年的时光在这些节目里,人生一共才有多少个七年。
本集编辑:夏夏
2021.09.23

精选评论

共 73 条
  • Rebecca
    2021-09-24 01:43:45

    梁捷老师好! 听了这一期番外,忍不住写几句评论,其实是与您交流。 看理想app里,我听了两档经济学类的节目,一档是聂辉华老师的《一切皆契约》,一档是您的《生娃-养老-打工人: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您的这档节目,我还没有全部听完。作为一位听众,我在您节目的不同集里,或指出过错别字,或指出过概念的疏漏之处,还发表过不同意见。当然,我更表达过对您的节目的喜爱和赞赏,喜爱和赞赏的时候,常常是您的节目能给我很多启发和研究灵感的时候。 我常常在开车上班的路上,或者刷牙洗漱的当口,打开您的节目,您的确语速缓慢,声音缺少高低起伏,好像永远没有脾气和激动时候,总是娓娓道来(我记得有一期番外,您还说过,有听众朋友把您的节目当作催眠曲,我当时就忍不住笑了,虽然我并未如此)。但我能觉察到,有时候您讲得很开心,很自如,有时候又似乎讲的内容很boring,您自己都没兴趣。我想这就是您今天说的,情绪和状态有起伏的时候,问题也有熟捻和生疏的时候。这让我想起我上课,也是如此,不是所有的章节和内容,自己都擅长,讲课讲得好不好,是否做了充分的准备,自己有感觉的。站在这个角度,一年多的节目,讲解100个问题,涉及经济学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真的很不容易,要做大量的功课,作为一位听众,我谢谢您的付出和投入。 记得我听您介绍经济学的定义,回答经济学的边界在哪里,您说经济学没有统一的定义,倾向于认为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的行为的科学。那时候,我感到纳闷,怎么经济学的定义和心理学的那么相似和接近?我是学心理学的,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的心理过程与行为的科学。所以,我常常在您的节目里听到对教育、性别差异、留守儿童、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因素等问题的分析,还听到很多研究方法的内容,如实证研究,因果关系、相关关系等等,最重要的,是有很多经济学的实证研究。所以我难免带着批判的眼光,所谓critical thinking吧,一边审视,一边聆听。即便如此,我经常发现,您对这些社会现象和问题的经济学视角的分析,引发了我的很多思考。有时候,研究的灵感冒出来,我就停下刷牙和洗脸,赶紧记录,有好几期都是这样,如第19问,性别偏见与竞争意愿,第93问,留守儿童,第96期,该如何教育孩子等等。我还循着那些期节目文本的参考文献,查找过关于竞争的相关资料(我也研究竞争,特质竞争与成就动机的关系)。每当这时候,我就很激动,觉得经济学又给我的研究打开了一个窗口,每每这时候,我就忍不住在评论区里给您的节目点赞,哈哈。 虽然没有全部听完您的节目,但有一个感受就是,有的问题,值得多听几遍,因为信息量还是很大的。诚如您在番外所说,学习新知,不要冲着实用去,那样太功利。我完全赞同,我认为,学习新的知识,是对自己认知的突破,对自己对世界的认识的突破,虽然没有止境,但本身就是快乐的。很多人觉得毫无用处的知识,不能立刻解决当下问题的知识,慢慢积累、交织,就在自己心里汇聚成了大海。那种豁然开朗,那种暗自窃喜,那种站上了又一个高的台阶的欣慰,是对付出最好的奖赏,自我奖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梁老师不仅自己获得了喜悦,也把喜悦的机会带给了我。感谢!

    梁捷 (主讲人) :非常感谢您的长篇留言,对我非常理解,希望以后能继续给您带来快乐。

    Rebecca 回复 梁捷 :谢谢梁老师的回复。我相信!

  • 艾ོ薇ོ
    2021-09-24 14:42:37

    梁捷老师是我在看理想最喜欢的三个主讲人之一,与酷酷的杨照老师、慈爱的段志强老师不同,我感觉梁捷老师更像我生活中无所不谈的小伙伴。 这一年他会随时随地分享他接触到好玩有趣的事物,例如告诉我们他玩clubhouse玩到不亦乐乎、他明白了知乎上的情感博主为何是小哥哥小姐姐……现在我见到星巴克就会想起他介绍的“禀赋效应”,每当考虑吃什么时就会想起他介绍的《中午吃什么》(现在我已经把书里的建议养成习惯——饿的时候吃点小东西再去找吃的)……不知不觉间,他已经全方位融入了我的生活。 梁老师的声音很治愈,每当我有负面情绪时,听着他的声音就会自自然然被他带到与之同频然后安静舒缓下来。他的声音像自带“没什么大不了 一切会好起来”的和声,夏夏给听众去除的是节目噪音,梁老师给听众去除的是生活焦虑。 一个节目的完结只是暂别,期待梁老师的新书、新节目。等待的过程我会继续重温这两个节目,希望我不用等太久。

    盐少许 :来自优等生的情书💌

  • kAgura
    2021-09-23 08:29:22

    从头听到尾+1

  • 霞客
    2021-09-23 08:16:52

    期待梁老师有新节目

    王仲山 :可以谈一谈印度和相关的话题。

  • 丸尾同学
    2021-09-23 09:35:31

    感恩梁老师一年的陪伴,谢谢您,谢谢夏夏

    夏夏 :谢谢丸尾同学的每日早安^^

  • emous
    2021-09-23 08:56:22

    第一次留言,听了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和这个,收获很多,感谢梁老师,我在我俩宝宝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就给她听梁老师的音频,哈哈!我觉得听了这些课程之后感觉自己对社会的理解更加深透了,看待很多问题都能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了🧐。期待梁老师的新节目!

  • lldaisy
    2021-09-23 08:32:57

    说好的马克思呢?舍不得结束😭

    cc :还有下一期番外呢

  • Herbs
    2021-09-30 08:48:57

    谢谢老师一路陪伴❤️真的很期待老师讲讲印度的问题,一直觉得印度是个很神奇也很多元的国家,好奇人们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因为从小在国内生活,最长的外出旅居经历就是在美国读了一年书,生长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单调,我对除开中国人之外的一切国家都很感兴趣,也都很无知。无知就会产生很多偏见。我曾经在美国碰见过一个印度的同学,和他聊了一会天,他很惊讶中国的大学居然不用英语教学,说我们不国际化,容易和世界脱轨。我也很震惊,中国大学为何要全盘用英语教学?饭桌上一时间不知作何反应,大谈中华民族文化如何伟大,如何丰富,潜台词就是印度没有这么深的文化根基,自然才会这么甘愿抛弃自己的文化。细细想来,我的发言非常粗鲁无礼,之后他果然不再和我亲近,我也懊悔至今。

  • 神仙姐姐每天都很拉风
    2021-09-24 09:00:43

    2020和2021这两年,从幸存到繁荣,看些看上去吉光片羽的幸运背后都是一个个暗夜的挣扎。人的欲望满足印证了行动的勇敢和时间的流逝,这里是一片麦田,充满希望与幸福,谢谢我的男神梁sir在我生命中的第二年♥️

  • 小曲奇
    2021-09-23 14:15:36

    老师,请问有入门级的奥地利学派书推荐吗? 读了之前您推荐的 Love, money and parenting,感觉非常有趣。 也感谢您这么长时间以来的坚持。让没学过经济学的人能听懂课程,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

    AndyTang :可以先看看国奥朱海就老师的书籍,近作有《经济学通识课》《真正的市场》,然后沿着门格尔-维塞斯/庞巴维克-米塞斯/哈耶克-罗斯巴德的主要代表作一路这么看下来

  • 张进
    2021-09-23 10:49:15

    我被吸引一直追到现在,是老师除了看论文的魅,原来普通人的我也可以看这些高大上的论文。谢谢老师!希望老师再出档百集经济思想史的课,不要像严飞老师给了汤不给肉吃、哈哈哈😄

    AndyTang :希望经济思想史,或者经济学流派课程可以被安排起来

  • 天下有雪
    2021-09-23 08:52:57

    梁老师好温暖。最后关于知识,就想到遥远的大一,写作老师教我们做笔记,记下印象深刻的关键词即可,日后翻阅,当时场景便会翻涌而出。二十多年后,梁老师说到翻阅手稿的感受,我那记笔记的场景就应声而来…^_^

  • 自由民主
    2021-10-25 13:34:29

    梁老师,您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对您的喜爱又加上了敬重。感谢您这样学术与品格并重的学者。

  • 丹心
    2021-09-30 12:59:28

    还没听完,就想到“陪伴”这两个字。没错,感谢梁捷老师包括各位看理想我听的栏目各位老师声音的陪伴。对我而言,听看理想有学习吸收的成份,但可能更多的是与他人联系沟通的念想。至于收获了什么收获了多少,那是“菩提本无树”了。

  • 空心阁
    2021-09-29 23:37:38

    老师可以偶尔来这里番外再番外~比如这次限电,老师应该有话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