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子东重读鲁迅
(音频内容结束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
重读鲁迅,我是许子东。
今天是第六十五集,如果一切正常,这应该是倒数第二集。
上一集我们读了鲁迅晚年的散文《死》,看到鲁迅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一面焦心忧虑,与徐懋庸等“左联”文人论争“两个口号”,另一方面却貌似悠闲、幽默地去谈论人们关于所去往另一个世界的各种想象:穷人要轮回,富人要学佛求仙,中产阶级要准备怎么样过好“鬼”的生活等等。
《死》的最后一段才是鲁迅先生的遗嘱,这个我们先按下不表,迟些再讨论。
鲁迅与须藤五百三
最后几年给鲁迅看病的,主要是日本医生须藤五百三。
鲁迅是在1936年10月19号去世的,须藤医生有一篇文章题为《医学者所见的鲁迅先生》,发表在上海的杂志《作家》追悼号上,这是在1936年11月15号,就是鲁迅先生去世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发表在《作家》第二卷第二号。但是,发表在《作家》杂志之前,这篇文章的日文原稿是发表于1936年10月23号的《上海日报》。
近年来又有一位日本学者,我之前还遇到过的北冈正子考证,认为这篇文章最初的日文稿是发表在昭和11年,也就是在1936年的10月20、21、22日分上、中、下三回在《上海日报》上刊载,日本现在还有保存当年的《上海日报》。
我没有看到原件,如果属实的话,那么须藤先生的文章就是发表在鲁迅先生去世的第二天,写得这么快?应该是事先已经写了的。
须藤五百三的父亲是杂货商,他的几位堂兄都曾经在上海经商。1893年,须藤考入日本第三高等中学校医学院,四年以后毕业。他曾经加入日本陆军驻扎朝鲜并在1918年退役,当时是中校军衔,之后就到上海开医院,那家医院也有一两百人吧,规模不小,据说是通过内山完造认识鲁迅的。
鲁迅在这之前看过很多的日本医生,有十几二十位,但看得最久的就是最后的须藤医生。须藤医院距离鲁迅的住处只有2.4公里,据说是往返比较方便。
2021.09.24



精选评论
共 38 条刚看到许老师复旦讲白鹿原的事情。抽支烟吧
摘:鲁迅在《死》一文里,有遗嘱七条,其中第五条说:“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子东老师,我们撑你。
一部悲剧到了结尾。几年前选了1936尾号的手机号,算是一种纪念吧。谢谢许先生,辛苦你了。
不去想大先生如果活到**年后会怎么样,一个墓地都反复折腾,直到成废品回收站,就可以知道啦。大先生对自己身体病情的洒脱,在地下看后来一切,也许叹一声老子亏得死了。也许在天堂正继续写着呢“铁笼里……”
XAT5571< :可会“哈哈”一声“得亏老子跑得快” :D
"如果鲁迅活到1949年以后",仅仅想一想都觉得可怕。。
是孔刘啊 :所以只能叹息一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空心阁 :太祖说了,要么闭嘴,要么抓起来
没活到49年以后应该是大先生的幸事
听了许老师的课。我也重新读起了鲁迅。实事求是的讲,还是挺不易读的。有意思的是我在心里模仿许老师的口音默念原文,有的就看下来了。想来大先生是浙江人,少小离家在南京学习,估计用的也是江南普通话吧?
有使命感的人往往看待使命高于自己的生命 敬仰!
鲁迅躲过了,卢沟桥事变,抗战胜,国共内战,文革……无论他遇到那个,都会痛苦……
鲁迅先生一生肩住黑暗的闸门,但是当时的时代配不上他
66年,原来的墓变成了废品回收站…这个很有象征感啊,如果鲁迅先生活到了抗战,或许也会去西南联大和一帮人一起教书、吵架?
文杰 :如高尔夫球场
从现在医疗角度说,他的病可以明确诊断。不过也会有误诊和治疗不及时。 因为结核可能是他的原发病,慢慢造成了肺损伤直至气胸。 可惜没有让那位专科医生来处理气胸的问题。可能能有所恢复吧。 有了病没有及时确诊,治疗不到位这样的事现在也很多。 我想看他写杨贵妃呀,写小说呀那多过瘾。
好高兴听到许老师的声音,这声音已经陪伴我好多年了。从锵锵到圆桌,再到各个平台寻找先生的音频学习。我丛中汲取营养,自己内心不断成长。感恩能听到这样的节目
“名人”活到49后不都得轻则掉层皮,重则身心灵巨创,自杀,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