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许子东重读鲁迅
许子东
(音频内容结束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由于录制时间较早,音频若有模糊之处还请参考文稿,感谢您的理解。)
重读鲁迅,我是许子东。今天是第六十集。
今天我们主要读鲁迅在《花边文学》里的两篇文章,也就是《“京派”与“海派”》与《北人与南人》这两篇非常非常精彩的文章。 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个时期鲁迅在《申报·自由谈》还有其他报纸上,发表了很多化名的杂文。

现实往往比想象更荒诞

上次我们讲到了“雌女不能养雄狗”的北平社会局的禁令,说实在话,我讲完以后还是觉得很好笑,免不了这几天见到朋友又讲起这个事情。没想到鲁迅自己也是这样,《华德保粹优劣论》这篇文章是发表于1933年的7月2日,三个月之后,鲁迅自己在另外一篇叫《“滑稽”例解》的文章里,又再一次地引用了“凡妇女带养之雄犬,斩之无赦,以为取缔!”这个奇闻。估计鲁迅大概也对女人不能养公狗的这个说法印象太深。
《“滑稽”例解》这篇文章也是发表在《申报·自由谈》上,鲁迅说:
“法人善于机锋,俄人善于讽刺,英美人善于幽默。”
“这危险,就因为中国向来不大有幽默。只是滑稽是有的,但这和幽默还隔着一大段”。“这‘狸猫换太子’的关键,是在历来的自以为正经的言论和事实,大抵滑稽者多,人们看惯,渐渐以为平常,便将油滑之类,误认为滑稽了。”
所以“雌女雄狗”的禁令所反映的,是现实比文学更荒诞,这哪里是滑稽作家所能凭空写的出来的?其实,这也不能说是这些保守的人的想象力的问题,因为我也看过中国古代的一些所谓的“画”,这一类的画,画面上真的也有这些有钱人家的太太、丫鬟跟动物在一起的这种画面。但是,这到了民国的时候拿来做一个政府的法令,太好笑了。
不过我也联想到当代作家,也是看到了网络、现实有时候比文学更加奇幻荒诞,所以搞得作家不知怎么办,余华写的《第七天》就是来表达这种和鲁迅当时一样的感慨。
本集编辑:小马
2021.09.10

精选评论

共 30 条
  • 🍊0
    2021-09-10 10:17:59

    许老师“玉树临风,风度翩翩”南北通吃,娃哈哈😄……

  • 老马2020
    2021-09-10 08:18:24

    愿大先生的思想不灭!传播思想的子东老师节日快乐🎆🎆🍾️🍾️

  • 枫落寺
    2021-09-13 21:34:43

    春晚是北方人自嗨,南方人看的不多吧。😄

  • 🍊0
    2021-09-10 10:09:56

    “在中国“官”与“商”此消彼长之间的一些规律,非常耐人琢磨,耐人寻味。”,谢谢许老师! “马云们”今何在?与之相比较,如李嘉诚、马化腾......潮汕人的号称“东方犹太人”的精明与深暗中国传统“人情世故”文化,就更加突显高下了......能生存下来的一定是适应能力最强的?.......圆融......

  • 1
    136****7910
    2021-09-10 08:50:12

    这篇有意思。现在不止南北争,东南西北中都要争上一争,地域观念固化,歧视多,宽容少。宽厚和机灵的分类太粗了,现在要丰富的多。另外,许老师也是南人北相。

  • 姤屯
    2021-09-15 08:27:58

    许子东老师的视频节目看多了,听音频,见口型。

  • freefly
    2021-09-14 16:02:35

    流传的段子大意是,到了京城才知道官小,到了南方才知道钱少,先生所言不虚,现在依然如此。

  • WANJ
    2021-09-10 12:31:28

    上海人鄙视北京人,又都鄙视内地人……

  • 青草
    2022-03-26 21:56:25

    哈哈!!许老师最后对照锵锵,联动文涛和道长!秒!好似平行宇宙!!!

  • VGC
    2021-09-15 22:19:20

    作为中原人,似乎有理由议论北人南人,现实却是被北人南人排斥。这种缓冲到底是必要的呢还是人力使然🤓

  • 姤屯
    2021-09-15 08:30:10

    笔记摘录自文稿:鲁迅在《阿Q正传》俄文版的序言里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这个民族总有一部分人理直气壮地看不起另一部分人,其实是人心不相通。鲁迅这样比较“北人”和“南人”,鲁迅的概括是这样: “据我所见,北人的优点是厚重,南人的优点是机灵。但厚重之弊也愚,机灵之弊也狡”。所以,顾炎武说过,“北方人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南方人什么‘群居终日,言不及义’”。 鲁迅更进一步地非常罕见地引用了相术的说法,说:“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贵。我看这并不是妄语。北人南相者,是厚重而又机灵,南人北相者,不消说是机灵而又能厚重”。 

  • 1
    173****1947
    2025-01-20 17:15:46

    南北融合

  • 晓黎
    2024-08-01 16:11:59

    「原来在鲁迅看来,北人传统上看不起南人,是因为自己比较早就做了奴隶,就看不起新的奴隶。这个批评非常尖锐深刻。」

  • 1
    183****3412
    2023-04-24 22:08:57

    这个。。。我们这儿经常,觉得福建省以北就是北方了,哈哈哈哈。。

  • 带我看宇宙
    2022-10-20 18:27:56

    人兽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