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最近也是刚刚开学,再加上有关教育的政策几乎天天在变,逼得所有人都在关心教育。几年前,我曾经在上海做过一些随机抽样调查,看看普通老百姓都在关心什么。比如我就发现,像媒体一直在讨论的学区房问题,老百姓并不是很关心,大概也就10%的人会比较关心。
因为上海已经是一个老龄化城市,整个城市60岁以上人群就已经占到总人口的35%,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老,再过几年可能要逼近40%。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孩子早就长大,学区房也超过他们认知能力了。那么年轻人呢,年轻人中绝大多数是外来人群。外来人口要占到总人口的45%左右,接近一半。对于大多数这些外来人口而言,孩子将来能否在上海中考或者高考还是个问题,就不要说学区房了。

上海的房价很贵,平均单价要7万块一平方,5万以下的房子极为稀缺,或者极为偏远。这个价格,大多数老百姓都很难承受得起。而学区房肯定比普通住宅还贵,有所谓的学区房溢价。我看到有学者估计,平均溢价大概15%,就是要比正常房子再贵15%。所以,只有10%的人会关心学区房也很正常。真正考虑是否要买学区房的人,我估计最多又只有10%的10%,也就是1%的人会严肃对待这个问题。
所以,过去我一直觉得教育虽然重要,却是个不那么大众的话题。市民们对于食品安全和空气污染这些可能影响自己健康的问题,关于程度要显著高于教育这样的公共问题。但是最近教育新政频发,所有人都在讲教育,所以今天我还是继续来讲教育吧。
教育是一件有着超长期影响的事。我们今天的行为举止、偏好选择,都受到过去教育的影响,甚至受到婴儿时期环境的影响。看到有一些朋友说,从心理学角度看,这两年新出生的婴儿非常值得关注。他们与之前的婴儿相比,整天接触的人里,相当多的人都戴上了口罩,而且这种趋势可能要持续好几年。这一代婴儿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少接触到人脸,更多接触到口罩。
2021.09.07



精选评论
共 26 条小镇“🐔头”报到。 小时候家里没📖,父亲反对买📚。我的书都是上大学以后疯狂买买买🛍️的。 小学我看《蓝猫淘气三千问》《千千问》《走近科学》,中学看了6年《百家讲坛》,大学就每天泡在图书馆,工作以后听●看理想●,一步步走到今天。
梁捷 (主讲人) :买书是最有价值的投资,很多家长不明白。
Rebecca 回复 梁捷 :而且阅读对积极心理品质养成,对健康,甚至长寿都有影响。
这一集听的…感觉都是泪😥
非常同意梁老师提到的孩子身体健康与认知发展的正相关联系,我之前读过一本芝加哥大学出版的“Invisible China”,作者提到中国农村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仅仅是因为他们看不见:恶劣的学习环境造成了近视,近视了之后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作者还一直跟踪着一个农村孩子长大之后到工厂打工,他会认为自己的一切苦难都是因为自己“笨”。其实只不过是因为他生长的环境太恶劣罢了。
苏格拉底反对写书,他认为面对面的提问,交流和对话,才真正有助于质疑和思考。可能过于极端,但不无道理。
跟梁老师一样,我上网了的体验也不佳。无法看到学生的面部表情和体态语言,对于教学反馈和教学互动,教学质量都不利。
深有同感,学习与教育的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
宁可当重点学校的凤尾,工作了起码可以在普通岗位上当鸡头!
但是“凤尾”的学生是否也有可能受到同群效应的影响从而获得更多的可能呢
梁捷 (主讲人) :是的,这就是最后一部分那篇文章想要研究的问题。他们的结论是,在教育早期,挫伤孩子的自信更不利。
山丘 回复 梁捷 :哇,谢谢梁老师!
在小学时期也有个类似鸡头凤尾的经历,当年所在的小学是三年级到六年级是有重点班的,我小学成绩还不错到了三年级就进入重点班,但是进去了之后我就立即对于学习求知失去兴趣,觉得自己特别平庸,原本成绩不错的我在重点班也就顶多中游,丧失进步的动力。然后!到了小学六年级政策的原因取消重点班了,大家都打散了,我也就是重小学六年级开始恢复了学习的动力,因为觉得我努力是能马上见效的,紧接着也对别的东西感兴趣比如足球绘画,就不在重点班了突然觉得自己原来是不错的,从此某方面的自信心回来了哈哈。这是我个人的例子。
海中类人猿 回复 158****2882 :确实,很难定论。有时候机会是否抓住与错过,都很难说
158****2882 回复 海中类人猿 :确实是这样吗?最近刚毕业在找工作,也不时想到“鸡头凤尾”的问题;去了大企业可能就像一颗小石子扔到海里,而在小企业可能还能做一块大石头
🍻
看来取消重点班是有道理的。
如果鸡头变成凤尾、那这两个学校的跨距也太大了、这样的研究似乎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我个人的经验、初中在区重点、我和其它两位成绩姣好的男生叛逃、报名了市重点高中、初中的教导处主任给我们“循循善诱“说宁做鸡头勿做凤尾的一样的话、而且“警告“我们、如果我们失手考不上市重点、哪怕分数够原来学校也不会要我们。但我们依然坚持。到了市重点、整个师资环境很大改善、而且我们适应的都很好、哪怕排名没有那么高、但觉得高中特别的值得、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
我对网络缩小孩子差距的想法也不乐观,网络普及并不必然使得孩子吸收更多好的东西,也无法避免孩子接触更多不利的事物,关键在于对孩子的引导和孩子自身的选择。
有趣的分析
个人属于自控能力还可以的人,所以我觉得有些质优的网课没什么问题呀,可以根据自己学习进度来调整和做笔记,甚至很多时候觉得效率比面授课更高。 一直以来觉得基础教育要做到公平化,可以把优质师资的网课推向全体,那么就不需要什么学区了。家长要做好的只剩一件事——培养孩子自己的意志力。这个过程就见仁见智了,拉开学生间差距的也就几乎只有意志力和自控力这一件事了,虽然好好培养这种能力的过程比较艰巨。
虾仁一一 :你是完全跟着网课进行全程学习吗?那学习进度不是应该被网课牵着走?我的感觉是网课只能说查漏补缺和延伸作用,依靠网络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