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许子东重读鲁迅
许子东
(音频“我们下集继续”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
重读鲁迅,我是许子东。今天是第五十五集。
我们今天主要读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题为《论“第三种人”》,原载于1932年上海《现代》第二卷第一期,还有一篇文章题为《又论“第三种人”》是1933年7月1号《文学》第一卷(第一号)。

谁是最吃苦的“第三种人”?

《现代》和《文学》都是30年代最重要的文学期刊,大概相当于20年代的《小说月报 》等。尤其是施蛰存主编的《现代》杂志因为编辑的倾向,一直与“第三种人”这个帽子划不清界限,所以后来也被人称之为30年代的“现代派”。
这个“现代派”不是讲西方的现代主义,也不是讲现代文学,而是特指围绕着《现代》杂志的主要成员,施蛰存、穆时英、刘呐鸥、叶灵凤、戴望舒、李金发等人,也称之为“新感觉派”。
但是鲁迅批判“第三种人”的文章也发表在《现代》上,这说明《现代》杂志当时其实是中立开放,并不只是一个圈子的同人刊物。
我在之前说过,在30年代有六次文艺论争,批判“民族主义文学”的论争是其中的第三次,而关于“第三种人”的论争是其中第五次论争。六次文艺论争中除了第四次论争是瞿秋白、茅盾在争论文艺大众化的问题外,其余五次次次都有鲁迅,而且每次都是主角。但鲁迅是否次次获胜呢?
第一次关于革命文学的论争,最后是对手主动求和,其实是“统战”。最后一次论争——我们之后还要讨论——也就是“两个口号”之争是难分胜负。而关于“第三种人”的这一次论争,当时看是鲁迅一方获胜,但事后反思,则未必。
最早引发这场论争的,是一个叫胡秋原的文人,这个人后来去了台湾,变成了一个著名的“统派”文人。他在30年代应该是很年轻的,在批判“民族主义文学”的时候,胡秋原和鲁迅好像是在同一战线上,但是敌人一致不代表武器相同。胡秋原批国民党支持的“民族主义文学”是“法西斯蒂文学”,是“最丑陋的警犬”。接下去他说,
本集编辑:小马
2021.08.30

精选评论

共 16 条
  • _Carton
    2021-09-09 09:13:03

    “摆脱不了阶级和是否主动从阶级性出发又是两回事。”

  • v
    vsacybercom
    2021-08-31 00:10:44

    没有第三种人,那不就是极端化么,组织化能够改变人的行为乃至思想,鲁迅先生也不例外

  • Smii
    2021-08-30 11:13:31

    【摆脱不了阶级和是否主动从阶级出发又是两回事。】。。深以为然。

  • 阿怪
    2022-06-08 06:44:50

    这种气怒 与其当作风骨 不如说大概就是文人的劣根性吧

  • 三文
    2021-09-02 00:19:58

    我喜欢看鲁迅先生吵架的文章🤭连骂人都骂的那么有水平

  • 旺湖。
    2023-01-16 00:15:54

    读到这里其实很想提一个问题,就是如许老师这种读过很多书且能表达自我观点的人,是如何认识到并整理出自我意识的。因为我现在读了很少很少的书,却看这个也说的对,看那个也有道理。许老师有没有过面临挣扎的时候呢?或者各位听友有没有呢?我知道这种痛苦很大部分来源于我自己的阅历太浅,但是确实难受到要怀疑自身了。想做一些探讨,想得到一些启发。

  • 花狗是我
    2022-05-10 00:21:02

    前天子东老师离开上海了,今天老师在微博的发言是中国文人最后的骨气,老师珍重

  • 昀昀
    2022-02-05 11:01:25

    鲁迅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能一针见血且简练“帮助”那些迷茫的人,捋清的头绪。怹看得太明白了!

  • w
    wayfyfwa
    2021-09-26 12:15:47

    “砸烂某某某的狗头”呵呵呵

  • 案山子
    2021-09-17 13:45:01

    “因为做了忠实的左翼作家之后,他便会觉得与其作而不左,倒还不如左而不作”。

  • z
    zhaolinew
    2021-09-02 15:17:15

    马克思认为社会发展将会把所有人分为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其他阶级都将专为这两个,那个资本主义毛孔滴着血的年代没有开车住独栋的工人,可以理解吧。鲁迅那时候的无产阶级革命比较本本主义,第三种人就是批评本来应该站到工人这边的中间派。我理解鲁迅在各种运动里一直听从将令,他自己和尼采一样不相信理想社会,也可能受尼采的影响加个人经验吧

  • 1
    136****7910
    2021-08-30 14:52:07

    必定是我的原因,看鲁迅论战文章实在提不起精神,估摸着比讨论现在的社会问题要深刻的多,依旧不能专心。如果不是许老师讲,我是万万不会坚持看完的。还是觉得鲁迅多写点小说就好了,打来打去确实耗费了他太多精力。话又说回来,也许论战有助于小说的写作?但小说又基本在前期而作——还是觉得可惜。

  • Loyd
    2021-08-30 10:50:21

    我今天早晨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中国历史上长期的文学形式,基本上都是闲淡甜美的诗歌,并且没有什么诗歌是具有思想性和观念性的。

    Loyd 回复 振振 :你描述的,应该是“具有观念”,而不是思想。那些内容是对传统价值观的自我个体解释,很少有真正的思想和意识。

    振振 :并非如此。第一、诗分唐宋,宋诗就是注重思想性的;第二、中国古代的基本文学形式还有散文,其地位绝不亚于诗,更是中国古代种种思想的载体。

  • 振振
    2021-08-30 10:35:41

    听到左而不作,我就想起了《影的告别》,有些“影”心向“光明”,然而“光明大放”却会吞噬它。不少知识分子自贬为附皮之毛,而标榜完全以人民为依归,结果就是一旦有人宣布“人民”根本不需要你,依他们自己的主张,就只好变成不写作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