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没听过的人类居住简史
收听提示
1、答尾号0972的听友问
2、中式建筑的形制有哪些特点?
3、建筑思潮的诞生,与地域性有必然关系吗?
4、今天的建筑师还有必要研究古代匠人的手艺吗?
正文
你好,欢迎收听《人类居住简史》的番外,我是冯果川。这期我来回答几个听友的提问。
我挑的这几个问题没一个问题是好回答的,不仅是问题的难度大,而且是因为这些问题很容易让我得罪人,弄不好这次番外就变成了翻车了。我这么说你们是不是特别期待?

先来回答第一个听友尾号0972的听友的问题。他问题很多啊,好几个问题,我们把它拆一拆,先说其中的第一个问题:“能不能聊一下中式建筑的魂魄”。
我对中式建筑没什么研究,魂魄更是不太好讲,但是我就硬着头皮的说几句。
我们建筑师往往会认为中国的建筑有这么两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屋顶,另外一个就是木框架结构。
其实古代的房子无论东方西方大多都是坡屋顶,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是我们说到中国传统建筑的大屋顶,基本上是特指皇家和寺庙建筑,他们的那种屋顶在形制上一般就是歇山庑殿顶这一类的。咱们这个课里面都曾经提过了,咱们就不再重复了。
这种屋顶它视觉上很有识别性,有着漂亮的曲线,而且气势恢宏,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是吧?非常的壮观。

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歇山顶和庑殿顶的形制
你看太和殿的重檐庑殿的屋顶,是不是几乎你都看不见建筑身子的部分了,整个建筑基本上就是一座屋顶啊,这就是中国建筑的、主要是指皇家建筑的一个特点。

故宫的太和殿(采用的是重檐庑殿顶)
2021.08.17



精选评论
共 124 条听到最后,真的会得罪很多人呀,哈哈,不过我喜欢
哈哈哈,点个窜天猴:蔡国强,刻个假汉字:徐冰hhhhh把人得罪的透透的
佶辰 :京韵大鼓 二手玫瑰
Octopussy :冯老师跨圈骂人,属于不讲武德哈哈哈哈
哈哈,0927来报到。听了俩遍看了一遍文字。感谢冯老师这么认真的讲述和解惑,受益匪浅。其实收获更多的并非知识本身,而是叙述里充满了思辨,比如建筑理念的边界,比如讨巧的竞争,比如不同语境下信息理解的差异性等等。我去查了一下“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出处,查了一下文化殖民是种什么样的语境氛围等等。我有几点想法,一个是从地球人的角度去思考建筑设计发展至今:结构,材料,理念都有了巨大的进步,要一定程度的满足宜居我想已经足够了,但要同时满足美感和宜居或者说是友好包括对人对环境等,我这个圈外人觉得应该是建筑界一直以来挣扎其中的矛盾吧?进入现代建筑设计的讨论范围后我发现其实拿出来讨论的都是偏重了美感的建筑,高迪,赖特的流水别墅,毫无隐瞒性被水淹的范斯沃斯住宅,漏水的萨伏依别墅,阴森的U house 调皮的N house等等。所以如果一个建筑想特别成功,首先就是话题性要足够,别的建筑看上去是个句号,“成功”得建筑往往看上去是个感叹号。有一个纪录片叫The World's Most Extraordinary Homes,我想里面的独立别墅是很好的平衡了美感和宜居,在这里分享一下,同时感慨中国缺少建筑设计师成长的土壤。另一个是按照上一点的逻辑,这个矛盾可不可替换在中国建筑或者说中式古建筑的审美范畴和宜居里去探讨呢?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可以的,去过日本旅游的,寺庙和庭院应该会印象较深刻。这些结构,理念,审美其实是独树一帜了。一看就觉得嗯是日式。那么一看,嗯,很中式同时也是当代建筑。这个路径上应该会有很多前仆后继的人吧?园林四君子是不是也在做这个探索我不清楚,哈哈,我是圈外人。但是别跑偏,在当今的政治语境下跑了偏。哈,民族主义本身是政治工具,这不是我说的,隔壁刘瑜老师说的。并非是我觉得王澍做得出色,而是他的探索的确引起了关注,虽然不承认借鉴不可爱但是祭旗中国山水意境我还是觉得比较可取,为什么一定是肌肉美,线条美,形状美而不能是我们说不明白却是能感知到的意境美呢。唐诗他们不懂,他们只懂十四行。但是,这种意境美怎么去和建筑设计结合?如今有了被认可的建筑吗?最后一点是我希望所有的剑走偏锋都不是为了名利。文化可能有糟粕,但文明属于人类,可文明在竞争,且无处不在。要改变文化殖民的语境怕是也没有别的出路吧?最后真诚的感谢冯老师用心的番外。哦,番外,您看,为什么不能是外传呢,这大概是“语言的竞争”吧。哈哈。
冯果川 (主讲人) :感谢你写了这么详细的回馈!你听的这么细致还想了这么多我心满意足啦。
香甜的李子 :确实有一点麻烦,要迟到了
全程狂笑的一期,冯老师砂仁猪心。不过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建筑的核心是居住和使用,使用符合人的需求,符合社区生活的便利性才是首要考虑。单纯的审美其实很多就是满足建筑师的个人小情怀。不同的建筑风格是因为不同地域气候地貌以及可以便捷取得的建筑材料这些综合因素造成的,而不是为了某种审美或者单纯为了某种文化风格,当然皇家建筑要符合符合礼乐,才会专门附加了一些政治隐喻。
176****5501 :对,雍正乾隆开始的皇帝,都不住乾清宫,而住养心殿的,
冯老师真勇敢,为这份率直点赞👍话说确实是小城市更宜居,步行所及皆便利。东南亚和福建广东老街区的骑楼就很喜欢,遮阴挡雨小店林立,非常生活。不过可能住着不太隔音,可惜也快拆没了。哈,期待下集番外。
一边开车一边听,一个人在车里大笑,一针见血的犀利点评真是太有意思了。也许我不完全认同冯老师的观点,但很喜欢这种直率的态度。网络语言环境不好,让很多敢说想说的人都消失不见了。很开心看理想还能感受到这样开放的讨论氛围。谢谢冯老师,希望继续听到您的下一档节目,全球建筑犀利点评,哈哈
绘心 :下一期会更犀利(危险)!😹
哇还有下一期!!好期待!!!
想为王澍说两句,第一个规避不规避地产项目的实践,我觉得是个人意愿。大厂的同行常常拿这个说事,说散修的只做没有规范约束,不解决社会问题的小建筑。但这是个人选择吧,我就不接触商业地产又怎么样呢,我觉得这部分实践和我本身的兴趣点不一致,我就不去做也无可厚非吧。这就像你说一个唱通俗的歌手,你说他不会唱美声。兴趣点不同而已。况且选择不做商业项目,做一些兴趣所致的项目,并不是每个同行都有勇气或者说有能力做到的事情。至于之前迷恋解构主义后来又改为中式,做什么异域风情。这个风格的转变在很多大师那里也很常见吧。柯布就是一个例子吧。至于手法这个事,去单纯讨论那个手法跟谁的很像,真的没什么意义。如果是这么说的话,你可以从很多大师的作品看到柯布的影子。
176****5501 :从实用方面来说,象山学院,的确差强人意。
我对那个四人间爬上去变八人间笑死了
超爱这位既专业又犀利,还有点刻薄的建筑师…
象山校区那段听着好生气啊,宿舍没窗户怎么住人?杭州那种天气,不敢想通风不好的房间里该有多闷。这种做法就像当年流行什么“概念湘菜”、“分子料理”一样,名字听着厉害,实际上绝大多数难吃。
15211521 回复 王仲山 :没这种感觉,就是喜欢有意境不像教学楼的学校环境。
王仲山 回复 Bron :咋说呢,这个事还是看个人选择,现在的建筑潮流可以关注一下日本的建筑师,国美的校区树不错,新建的设计博物馆特意弄了一棵大樟树,估计是跟环境协调吧。感觉生活区不这样而且校区太大了容易迷路🌝
悉尼歌剧院据说中看不中用,黑川纪章的中银大楼也挺不了多久就要拆了,而且他还是郑州郑东新区的规划师,隔壁梁捷老师做的番外说他这个规划是不是也要为郑州看海负有责任呢?王澍老师当初获奖就有人说只是对国内建筑探索的一种承认和关注,有点类似莫言老师获奖吧。
冯果川老师是一个纯洁的人,什么是纯洁?勇敢,就是纯洁。知道老师的名字,是在道长的一期访谈,好像是八分,当时觉得老师介绍建筑和人类居住的这些关系很新奇,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建筑盲。 其次,冯果川老师在讲其他的课程的时候,有一种对小孩讲课的那种耐心,生动,听上去特别的温暖,有看儿童连环画的明亮,但是没想到这一期这么的犀利幽默,就像建筑界的吐槽脱口秀,太赞了。 我之所以对建筑有了一些好奇,是因为一个朋友在一个荒无人烟的高山上,自己建了一个土木结构的二层房子,它既有冯果川老师说的日式框架木头构架,也有这个土木结合,但是好像没有中式的这种头重脚轻。然后呢,他打算自己种地,自己引水,排污……总而言之就是这个房子建起来以后,就没能再继续装修下去,因为一方面是资金。 再一方面呢,就是把这个房子当中弄成适合城市人居住的那种舒适度非常困难,交通不便各方面吧,都是特别难完成的一个工程,于是这个山顶的毛坯自建筑,就一直在那儿隐居山林,像一个没有穿衣服的流浪汉,等待着山野去收留。 所以这个事情呢,我去看了之后,就让我引发了很多关于城市久居不适与保有原始风味的民族生活习性的回归之间的难度。 我非常佩服这个朋友,但他心愿至今未能完成,仍然在山中四季风雨交加,而他自己在这个未完成的房子旁边盖了简易的木轮房独自田园乡野生活。他说他不一定要住那个房子,他说他住什么都可以,但是他想完成这个属于他自己的山中建筑,因为他从小在山中长大。在城市生活多年,还是必须要回归,倾尽他所有的,现在他除了那个骨感山居架构,其他一无所有。 冯果川老师的系列课特别美好,听的时候很感动,感动的是人类居住历程中的多重演变和尝试。感觉人类真伟大,又真的渺小。这幅居住画卷是人类与自然连接的总体情怀,每代人每个地域上的每个改变和节点都是一个个生命,和一个个心中的当时人们对生活努力的美好。
冯果川 (主讲人) :很想看看您朋友的这座房子
冯老师真的彪……也确实,“异域风情”这套好使,但是老用这一套就显得鸡贼。国际化还有没有别的路可走啊?
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