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暗与光耀并存:从春秋战国到秦一统
大家好,我是杨照。
孔子对“学”的推崇
有一个传统的说法很多人听过,那是“孔子有门人三千”。这很夸张,不过孔子的弟子的确不少,有名有姓可以查考的,就至少有七十弟子。为什么会有学生“自行束脩以上”,去跟孔子学习?而且还不人数不少呢?这些人是从哪里来的?
听了前面的节目,你大概可以了解,这些人看到的,是从孔子这里可以学到贵族教育中的知识和技术,可以用来服务国君与公卿大夫。那个时代,有越来越高的人才需求,旧有的贵族身份使得人才来源不足,孔子弟子刚刚好因应了这份需求。
不过,孔子教的,不单纯只是一套有用的知识和技术。孔子坚持:他所教的固然有用,却不是因为有用所以才教、学生才值得学。这套知识、技术有它内在的根本价值,自身是珍贵的目的,而不是用来换取俸禄的手段。
在孔门中要分别“君子儒”和“小人儒”。《论语·泰伯》:“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学了三年,不在意不求要拿学到的去换取俸禄,这是多么难得啊!难得之处,就在将自己所学的,视为目的,而不是手段。这就是“君子儒”和“小人儒”的区别。也可以用后来《荀子》的说法来解释,“小人儒”学的是“为人之学”,一边学就一边计较,学这有什么用,学了之后可以在哪里用、换来什么;“君子儒”则是“为己之学”,是发自内在看重知识的价值。
在《论语》里留下了众多纪录,讨论“出处”。“出”是去服务公卿,拿我会的去卖给愿意买的人;“处”则是留着不卖,不服务不伺候。孔门师生之间不断在问:这工作能做吗?这工作值得做吗?
“出处”不只是弟子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孔子自身的大问题。孔子了不起之处,就在于这种原则的统一性。遇到了有国君要用他,有公卿大夫要召他,他一样要对自己、对弟子交代清楚,为什么“出”或为什么选择“处”。而且弟子也会对他的决定有所质疑,像我们前面再三跟大家提到子路个性冲动的,经常根本就是直接批评老师做了不对的决定。
2021.08.10



精选评论
共 20 条为生在这个时代而感恩,作为女性能获得教育,获得知识而感恩。
“为自己而学,以学作为目的而不是手段,不是要学了什么去换什么,而是体验、享受、珍惜“学”所带来的丰富和完整,这是孔子所提出、坚持的核心概念”。跟随看理想,听杨照及各位老师的课,即是为己而学。
杨老师讲的孔子这几章,我是反复倒回去听,并且要看着文字来听,生怕错过了一个字。尤其是第10章,我就像听音乐一样听出了“耳油”(粤语,形容好好听,很享受)。因为杨老师这么深入浅出,又很有逻辑地讲了孔子的人物形象和他的开创性,是颠覆了我以前对孔子先生浅薄的认识,也让我更加理解了孔子与儒家的关系,也让我认识到,我对孔门的儒家之道存在很多误解。其中提到孔子对学的“出处”的观点,让我很认同,就像我在信息化时代坚持读书,坚持听“看理想”,其实是为了“处”,为了让自己对生活有很多的了解,也让自己能苦中作乐。感谢杨照老师。
158****0999 :没错,助眠一流。不过的确是值得反复听。
颜渊的存在可以说给了孔子极大的心理安慰,也是对他这辈子做的事极大的肯定。能让他在现世就看到自己种下的种子是可以生根发芽的!这种理想的人格在现实世界是有实体的这件事本身不够震撼吗?
听到这里,感觉孔子是个社会学家啊!
真的是错怪孔子了。以后再没有全面了解一个人的时候,真的不敢随便批评人了啊
听了这么多次音频,总算有点理解儒和法的区别。同样达到某个目的,驱动力的不同也使得人的幸福感不同
孔子不喜欢朱熹
现在就是这样的想法。纯粹是为了快乐而学,反而学习更有动力。做事也是,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利益而去做某件事,第一要问问自己的心愿不愿意,开不开心。
“礼”创造了理想的集体秩序,让人可以安全安心的生活在群体中,不必觉得手足无措,不用担心会有不预期的伤害,人人都依照“礼”来行事,就能够创造出最好的社会。这不也同时就是政治的最高目标吗? 这样看来,孔子讲的“礼”本质上是追求文明,以人为本,修身,治国,都讲求有理有据,从部落走到国家,需要更多约定的规范,一步步走到现代社会体系的。
💐💐💐💐💐💐💐
异化之于孔子之见解
礼是为了给人分级,而有教无类打破了阶级感,孔子是一个开创者!
话说商人后代的孔子却完全不信鬼神存在,嗯。。。
for the ending: 没有这样的关系。甚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