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子东重读鲁迅
(音频“我们下集继续”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
重读鲁迅,我是许子东。今天是第四十四集。
我们今天要读不止一篇作品,要读几篇,对鲁迅在20年代中期,也就是1927年以前的思想创作与个人心情状况略作小结。因为我们很快就要和鲁迅一起进入一个革命的大时代。
一场无休无止的笔战
鲁迅在1925与1926年的所写的《华盖集》、《华盖集续编》以及稍后的《而已集》中,我们发现他的很多文章都是在打笔仗,而且主要是和现代评论派的陈西滢吵架。鲁迅当时主要的敌人还有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的杨荫榆校长与北洋军阀教育总长章士钊。
鲁迅喜欢借用别人嘲讽他的话,某籍某系、读书养气、青年导师之类,反反复复地引用,缠住对方不放。在我,一个几十年后的现代文学研究者兼“鲁粉”读来,也觉得这类文章太多太密集,有点重复。不禁想到当时事后很多人的意见,就认为鲁迅花在笔战上的精力时间是否值得?是否有点浪费了他的天才?
1926年的1月30日,《晨报》副刊全部篇幅刊登了徐志摩与陈西滢两个人的文章,一篇叫做《关于下面一束通信告读者们》,另外一篇叫做《闲话的闲话之闲话引出来的几封信》。有人说这等于是一个攻击周树人的专号。其实鲁迅对陈西滢的“闲话”不知道讥笑过多少次,《朝花夕拾》里也会叱一下。但是这样一吵文坛很热闹,报刊的编辑大概心中暗喜,但挑起事端毕竟不道义,而且吵得有些细枝末节、意气用事。
所以2月3日的《晨报》副刊就以《结束闲话、结束废话!》为题,刊登了李四光和徐志摩的通信。李四光当时担任国立京师图书馆的副馆长,鲁迅有一次顺带嘲笑说他有五百元的高薪,和梁启超一起把经费都用完了。其实李四光觉得有点冤枉,就在给徐志摩的信中发牢骚。他说:
“鲁迅先生我绝对没有意见,但是我想他一定有他的天才,也许有他特别的兴趣。任我不懂文学的人妄评一句,东方文学家的风味,他似格外的充足,所以他拿起笔来,总要写到露骨到底,才尽他的兴会,弄到人家无故受累,他也管不着。”
2021.08.04



精选评论
共 48 条穿越与鲁迅先生的对话,有些感动。
向晚里看尘埃的猪猪 :同感
或许有一天,孺子牛只能埋头苦干、沉默不语,专属一家、唯命是从,被欺哄着出卖自己,却又美其名曰是无私奉献。。。
且骂且珍惜,唉,现在有话敢说?
这三个原则是很好的。做事情也要有度,毕竟明天还要继续做事。我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我要做一个独立的人,不能侮辱我。
许老师和大先生的隔空对话,串起了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过瘾,也让人唏嘘。历史像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珍珠。
听到许老师穿越时空与先生的对话,眼泪真的是扑簌簌往下掉。先生的文风向来是犀利刻薄的,但身处那样的时代,人总是做他不得不做的事情。想想先生如果知道杨校长最后的结局,会对她有所改观甚至愧歉呢?也许会改观、会愧疚,但不后悔曾经对北女师事件的批评……
不党不私不卖不盲
聽到許老師說到這不知怎的就哭了。世事難料啊。大先生再活久一點說不定要受多少苦,可能早逝說不定是他的福氣⋯⋯
Jenny J :一样啊,泪忍不住落下
能感受许老师的真诚,跟鲁迅一样谨慎的履行着“导师”的责任。
我们读从前的文章很不仔细呀!经常虎头蛇尾,捕风捉影,断章取义,只提取对当下有用的部分用来教育他人,拔高自己。
啊~三不原则,忍不住忐忑地想,如果36年鲁迅先生没有因病意外去世,后面会改变吗能坚持吗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成就呢?
很多要求进步的青年没想清楚就念了“誓词”,那里边把鲁迅不行的都发誓要“行”了。不过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不免如比如入籍也要宣誓,写思想汇报更过分。我总怀疑赌咒发誓有多少是心里不服表面从了
哈哈,且骂且珍惜吧! 那个时代的言论空间真的是后无来者啊!
高兴 :也许80年代算有一拼?
我总觉得肺病和胃病很好鉴别,可是他却一直误诊误治。医不能自医
重读鲁迅文集,置身其时代背景之下,感慨中折服不已,文笔之利刃剖析根本之处,听许子 东老师分析引注,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