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上一次我们讨论了劳动供给问题,今天要接着讨论劳动需求问题,也就是企业、公司总共需要多少劳动力,需要怎么样的劳动力。
刚刚结束的六、七月份是高考季,经常有人问我,孩子应该报哪个大学、报哪个专业。这是一个几乎没法回答的问题。每个人必须问自己:什么专业以后最好找工作?自己喜欢什么专业?自己毕业以后到底要做什么?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而且选择了也不一定有用。

部分大学的部分专业是面向就业而设计的,比如会计学,就业方向比较明确。但另一些专业并不直接面向就业,比如很多大学都有历史系、哲学系,这些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呢?是去当历史老师、哲学老师吗?我不太清楚。很多专业的老师都一直被人追问“你们专业学了有什么用”,让人十分苦恼。但是,如果一所大学没有历史系,没有哲学系,我会觉得学生太可怜了。如果一所大学没有这些看似无用的基础专业,那它就绝不是一流的大学。
另一些专业,比如我所教的经济学,听起来还行,可是它也不能直接导向就业,除非和我一样在大学里教经济学,否则这些理论没多大用。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当然可以去做任何事,可以去银行,可以去证券,可以去会计师事务所。那么,去当小说家、当电影导演、当艺术家,可以不可以?看起来专业不是很对口。但我后来在当代艺术圈里接触过好多朋友,最后一打听,原来当初和我一样学经济学的。
很多专业很坑。“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句口号不知道大家听说过没有。在我读大学的时代,生命科学院是极为火爆的,录取分数比计算机还要高,更不用说其他的理科、工科了。但是后来我碰到很多读生物的朋友,纷纷表示,21世纪确实是生物的世纪,但并不是生物从业者的世纪,这个专业实在太坑了。这个专业门槛很高,读完本科根本没有研究的能力,出来也不知道找什么工作。继续读研究生和博士呢,那就只有科研道路了,可很多人并不喜欢待在实验室工作,当初报专业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
2021.08.05



精选评论
共 17 条最好是结合自己的兴趣,或者说选择自己不讨厌的专业吧,然后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没有完美的专业也没有完美的选择呀,坚持下去会发现选择本身可能也没那么重要,重要的反而只有坚持吧。 如果只是盲从于“火”而做出选择,那可能难以达到最初的目的。这个社会变化快到唯一能够确定的只是变化本身了。
请教老师哈,“如果它长期开出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工资,那么它的成本会提高,竞争力会下降,会在长期竞争中被淘汰出局。”记得看到过商业研究,有些工作产出和时间投入正相关,不少工作需要的创造力、高质量服务和工作时间没啥关系 --- 这种工作的工资成本和产出,我觉得就挺适合前面讲到的“礼物”理论,也就是说,长期给出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工资,能更有效的吸引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保持其竞争力而不是因为成本提高而淘汰。华尔街、资本雄厚的科技巨头,都在这么干不是么? 另外,德明对计算机和工程专业对比商学专业、社会科学毕业生的工资研究,分职业生涯早期和后期,样本有多大?这里面考虑了“剩余者偏差”没有 --- 职业生涯早期到后期,继续上升的比例高吗?比较职业收入的平均数之外,中位数如何,方差大不大呢?
哈哈哈,我儿子当年就冲着这个上了分子生物学专业,怎么劝都劝不住,后来转了2个湾,上了生物统计研究生,也算是相关专业。
社会科学的学生和计算机、工程、商学的学生面对工作有本质的区别,计算机、工程、商学毕业后大概率要进入竞争激烈的市场,而社会科学的学生大概率是去学校、政府、研究院等,技能更新要比计算机、工程、商学的学生所从事的行业要慢,即使年龄大也能跟得上节奏。有的行业入门时工资很低,但是时间的推移可以掌握很大的社会资源。有的行业入门时工资高,但是就职业本身而言其实是接触不到更高的社会资源。
感觉国内工厂的工资都是在照着底线试探
黄牛这种,太容易形成骗局了吧。。且不说拿钱走人这种赤裸裸的咋骗,就算拿钱后人真的进了,怎么界定【进】? 如果内外沆瀣一气,培训期、试用期等都可以让人【进了又出】。。不好。
炊事员小周 回复 Smii :进不了有很多理由,进去了干掉也一样
Smii :如果【进】本身就是骗局,那么,无论进去的人如何努力,短期内都会被【出】的。
据说现在“扫大街的”都不是人人都能干的,环卫局的编制都要花钱才能搞到。
工资也是由风险决定的,煤矿工人因为工作带来的生命危险,往往月收入上万。大家都看到明星的高工资,却忽略了无数个在成为明星的路上举步维艰的小演员一个月小几千的工资。
早安,梁老师
梁捷 (主讲人) :早安
难的是选兴趣还是选就业
我是一个从业十几年的程序员,我觉得这个行业更新快,需要不断学习,但也不代表经验不重要。越是表面的东西,变化越快;但有的东西是不变的且需要积累和经验。至于计算机行业是不是么8那么有意义,我觉得这是个人的人生目标和兴趣的判断。
跑跑白 回复 炊事员小周 :程序员只是一个职业,和木匠,石匠什么的差不多,靠手艺挣钱。有的人只是以此为生,有的人以此为乐,都无可厚非。至于您说的挣快钱,我想是有点误解。程序的最终产品形态千变万化,是个很大的光谱。也有很平静的十几年如一日的领域。。。但是这个职业所需的技能和很多其他行业一样,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假如我的评论有冒犯到您,我很抱歉。
炊事员小周 :什么程序,游戏程序,APP都是程序,别动不动就人生目标,快餐店不要去操心中餐味道,挣你的快钱就行
哈哈哈哈「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