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子东重读鲁迅
(音频“我们下集继续”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
无论辩白与否,都已是屈辱
重读鲁迅,我是许子东。今天是第四十一集。
我们上一集讲到,鲁迅在《忽然想到》系列文章里提出一个重要概念叫“辩诬”。我们说这其实是鲁迅一生都要对付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记得,鲁迅当年为什么要离开老家,不读科举,要去南京的洋学堂?就是因为在他的家乡,他被流言所困。有人说他帮家里做事的时候偷了家里的珠宝。这辩都无法辨起,所以鲁迅非常屈辱。
后来到了仙台,我们都知道其实鲁迅的成绩是中等,可就被日本学生等其他人怀疑他分数其实不好,是得了藤野先生的特别关照。我们都记得鲁迅在《藤野先生》里说,所以他拼命找熟悉的老师同学辩白,可是没有用。
所以这就是鲁迅这句非常有名的话的意思:一旦你去辩了,你就已经是屈辱了。(“无论是谁,只要站在‘辩诬’的地位的,无论辩白与否,都已经是屈辱。”)
再举一个例子,比方说我们都知道兄弟失和之后,鲁迅一辈子保持沉默。鲁迅不会不知道,他这么保持沉默,人们就一直会在怀疑他对羽太信子有做什么事情,而鲁迅放弃了“辩诬”。而且最绝妙的是周作人——鲁迅是很早去世了——到了1967年“文化大革命”被人斗得一塌糊涂,这个时候周作人也不说这些事情。
所以,我们可以说鲁迅一生都在与屈辱感作斗争。因此,他也一直在研究人性与屈辱感的关系,而在这个研究当中“辩诬”成为了一个关键词。
那回头看看我们自己,是不是在自己生活的道路上,也有着大大小小各种“辩诬”的故事呢?
最普通的例子,我前两天吃了一个交通罚单,想来想去,我没有错。但是你是交钱呢?还是准备上法庭来辩呢?不管是冤枉的或者事出有因,你要知道,洗白自己要费多大的力气,洗刷你的“罪名”。顺便说一下香港的交通罚单上,用英文翻译成中文,真的就是在说你犯了罪。停车停在路边,会说这是你的罪行。
2021.07.28



精选评论
共 29 条还好有鲁迅,可悲的是竟然还需要鲁迅,希望不要坏到不能公开谈鲁迅。
鲁迅在百草园桌子上刻了一个早,我听完这段在早字上面刻了一个艹
Ys.Booker 回复 杨飞 :😅
杨飞 :😂 你礼貌吗
该分你我的时候不分你我 不该分的时候上纲上线
只要说到不公不义的事情,他们就说你是递刀子。他们以为他们是爱国,他们以为他们和权力站在一起,他们以为这些灾难永远落不到他们自己身上,然而,事实是他们爱的只是权力,而权力并不屑于他们的爱,当灾难降临到他们自己身上,他们才会知道过去自己的可笑,最近那个女检察官田莹就是最好的例子
156****8495 :我在某宝上买了个蒸眼仪,水箱不出水了,要卖家再发个水箱。卖家不仅要我证明不出水,还要证明泡过醋了,没按错键……反反复复才肯发货。这也是一种辩诬。
一直在听 第一次评论 越听越觉得开头的那句“要懂得中国的人和事,一定要读鲁迅”的真正含义。鲁迅永远不过时,但不知道是因为是时代的轮回,还是因为人性自古如此,不会变? 谢谢许老师,可以让我从新的角度思考周围的人和事。
失去的何止是言论自由啊!
鲁迅对人性的剖析简直是血肉模糊
正因鲁迅先生说的句句属实字字诛心,不由在大夏天心寒中国国民在百年其实毫无分寸进展。
“这样的事情我们看到过没有?我们个人的利益、我们要打的疫苗、我们要吃的药、我们要正常获得的工作机会等等,我们的很多东西,应该属于我们的东西被剥夺了。”,谢谢许老师! ......“我们继承了破坏以及破坏的后果。 在现代生活中,世界属于愚蠢、麻木以及纷扰。在今天,正确的生活和成功,是争得一个人进入疯人院所需要的同等资格:不道德、轻度狂躁以及思考的无能。 ”......?
上海生与死 想起郑老女儿那段就想哭
看到评论区,感觉还是很多人没有读懂鲁迅。
大概在要求“从众”的文化里必须注重辩诬吧,中日韩是一样。很多古老国家进入现代化较慢,可能社会传统更顽固
好个不后悔!👍🏻
想到了最近的关于“自证”的话题
沉默是金,雄辩是银。这更多是文化因素,近来看不少外国“友人”的登台演讲。且不说内容如何,那一人在台面对数以千百记的人演讲。侃侃而谈这不正是某种给人以“力量”吗?这个辩字,本可辩出真理。奈何作为工具来“诡辩”和自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