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今天我一定要跟大家聊一聊河南水灾。
我们这个节目已经持续一年多了,虽然我们的初衷并不是要盯着每天的新闻时事,但有太多事情无法回避,必须要出现在我们的节目里。昨晚是奥运会开幕式,我原本挺想和大家聊聊体育经济学,这是现在很热门的领域,也很有意思;前两天杨照老师的资本论节目结束了,他推荐了一本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亚当·图兹的《崩盘》。我最近也读了这本《崩盘》,觉得有很多重要内容想跟大家聊聊。
但是这两天的河南水灾是压倒性的新闻,使得我都没什么心思准备节目了。在我准备录这期节目的时候,河南水灾还远没有结束,新乡等地还有很严重的洪水,郑州周边小城镇的损失也不明朗。而且台风“烟花”正在逼近中国,可能明天在浙江登陆,会造成多大损失还不清楚。现在中西部地区也有很多灾害预警。每年夏季,都是中国自然灾害频率最高的季节。现在的上海晴空万里,这正是典型的台风前的低气压气候。
上一次的番外里,我批评了格雷伯的《狗屁工作》,得罪了很多人类学家。而今天,我想继续批评郑州乃至河南众多城市的设计和规划,要继续得罪规划师和建筑师。可能火气又会比较大,请大家原谅。

我们在之前节目里讨论过很多次气候变化与自然灾难,水灾、旱灾、瘟疫、火灾,从中国到孟加拉,从美国到菲律宾,都曾经涉及。经济学家对于自然灾害的后果非常重视。我们已经知道,人往往是短视的,会很快忘记灾难,这也是我们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但同时,自然灾害又会长期影响一个人的心理甚至身体健康水平。所以包括经济学在内的社会科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多地从长期视角来认识灾难,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
2021.07.27



精选评论
共 109 条知识分子的理中客 以及人性的良知 在新闻媒体压倒一片的心灵鸡汤般灾难美学中 熠熠生辉
……我服了,主讲人一直拿着黑川纪章和郑东新区不放。我家就在郑东新区,从小在这里长大,从当年“鬼城”到现在。这个规划和这次水灾的必然性在哪里呢?我妈说水灾在东区这块相比老城区退得最快的。死伤最严重的是老城区那。那主讲人的意思是东区设计的时候应该要考虑到这种千年一遇大暴雨和雨水收集吗?这么强的雨你让规划师负责距离十几公里之外的水灾吗?还是像道长说的,让黑川纪章规划的时候弄一个东京地下城的雨水系统呢?还有主讲人说的郑东新区的诟病也是这十几年在网上流传的。但生活在这里的人绝大多数是非常喜欢这里的。唉,黑川纪章又背锅了,我还在想为什么不说说雄安,这个在白洋淀旁的城市,是谁圈定了这块根本不适合建城市的地方?您对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有偏见很正常,但强行关联就让人不爽…
186****9020 :一直坚持关注老百姓的高知不多了,无论观点如何,这样的态度与精神值得敬佩!
Yuyang :这位学友,老师在文中也提到了政府部门的职能、预警和行动能力 --- 如果要在这方面细说的话,您觉得本期内容能播吗?
梁老师承认只在多年以前到过郑州,未到过新区,通篇也没深入分析一下究竟哪里有问题。竟然就敢在这里做有罪推论,实在不妥。
梁捷 (主讲人) :我也想知道郑州哪里有问题。水是流动的,灌入地铁和隧道的水,是突然从天而降,还是从东南西北哪个方向涌入,当天下午5点全市准确的水位分布是怎样的?我不知道,也许永远没法知道,但需要给一百多条生命一个解释。
段赟 回复 梁捷 :前几日的一周年祭(7·20) 不让祭奠 有消息说,卖花者接到通知(命令):不能把花卖给那些祭奠者…… 不过,伟大的网络还是给了我能见到的视频,真实的鲜花,仿佛能嗅到它们的芬芳。
昨晚临睡听了梁捷老师更新的这期关于郑州水灾的节目,本来想写点什么,但仔细梳理思路却觉得不是一言两语能够讲明白。 今天又看了一下评论回复,心里很不是滋味。梁捷老师会在灾难刚刚发生不久,手头信息还不多的时候,发出这期节目,我从他说话的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到他对郑州百姓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害,那种关切和心痛。如果连这个出发点都不明白,以那么不友善的态度回应他,我觉得很让人心寒。
claire 回复 海中类人猿 :我今天看了一下,给你写的回复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发出去。可能有敏感词吧,总之环境什么样我们都明白。
海中类人猿 :对你说的那类人——你同学爱家乡,把情感和问题混为一谈、把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反思却莫名讳莫如深或有意回避的这种人格,真的可怜又可恨。怒其不争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的精神,真的不是这类人能做到的。
“虽然我们的初衷并不是要盯着每天的新闻时事,但有太多事情无法回避,必须要出现在我们的节目里。” 这个“必须”让我心头一颤,是我那么喜欢梁老师的一大原因(・Д・)ノ
梁老师,你分析的很透彻很专业,建筑学的状态是你所说的那样,很多人沉迷和臆想于哲学和审美带来的成就感而忽略了使用者的真正需求,或是所谓的需求是设计者想当然的认为的,没有经过很详细的调研👍👍👍。我是建筑学专业的,深感无力。我有这个意识的时候是看到王澍老师的一句话,“建筑师,你的立场是什么?”建筑学和城市规划说到底是个实践学科,因为涉及到太大的成本,设计者自己不需要投入很多资金,但能够借助不知道谁赋予的平台和权力实现自己的所谓的想法和创意,其实背后是甲方或者政府的意志,而真正使用者的人没有发言权,没有被考虑到。你的立场是使用者,甲方,管理者城市公共项目的甲方其实不是政府,而是每个使用它的公民。建筑师的公民意识
梁捷老师太太太接地气啦!!!太太太爱梁捷老师啦👍👍👍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即使是看理想其他一些节目的主讲人,也有不谦逊的,也有不承认自己无知的。其实一个人无论多么优秀,都一定会有不足的地方,古往今来一直如此,重要的是承认这一点,有自知之明,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批评,而不是那种“我不期望所以人都认同我”的傲慢。我要竖起大拇指👍大赞梁捷老师!
cc 回复 Methcath :我只能虚空打靶,这里的评论审核太严重了,最近我的每一条评论都要经过人工审核,经过
Methcath :虚空打靶了属于是😅
我此刻正在台风过后恢复正常运营的宁波地铁上,宁波城区正在有序恢复,而我的家乡余姚很多地方还泡在水里等雨停。和2013年台风菲特造成的余姚水灾相比,这次水要大得多,由于正逢天文大潮,水非但排不到海里,还要涨上来,姚江水倒灌,水库自然溢流,当年没积水的地方现在都一片水汪汪。余姚和宁波城区周边地势地的村镇水深是按米计算的。我有朋友25日半夜被叫醒转移,到现在还回不去,家里一楼已经泡在水里。损失惨重,但与2013年不同的是,那次有很多被人诟病的不当操作,这次对防汛救灾的响应,无论是政府力量还是社会力量还是民间互助,更多是想让人说一声谢谢的。台风来之前的准备是我所见过最充分的,当年的教训都一一吸取了,灾后的损失有政府购买的巨灾险来理赔。在这次巨大的灾难面前,人心是聚的。
唐唐 :人类确实容易忘记灾难,但不能忘记教训
现在不光不反思,而且不允许质疑和纠错。
感谢人性中的每一点良知,让我们知道还有希望。
建设是服务于人的,而不是服务于部分建筑设计师的。
一个人真正的无知是对于无知的无知。一个科学团体、学科共同体的话语往往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由金融海啸席卷地表却无动于衷甚至把头埋进风暴之眼。
一个更让人迷思的问题是,谦卑会损害权力的正当性吗?我觉得其实不会。当领导勇于承认过失,承担责任,我会更尊重ta。如果有票,我也会给ta.
燚明 :對!
通篇的居高临下的傲慢 大概是因为仅仅说出自己的观点也并不用承担现实责任吧
「主持人」 一鹏 🌿 :他是对你老百姓傲慢了嘛?找准自己的定位可以嘛?
就市区来讲有点吊鬼的是郑东新区受灾状况比起西边似乎还好吧(我不确定)?再往东出了市区可能会严重一些,反而西边巩义挺严重,沙口路和京广隧道都在西边,常庄郭家砠水库也在市区西南……这些地铁和下穿设施也是近几年修的,当时说是解决郑州堵车问题,很折腾了几年,堵车倒是缓解了不少,京广路隧道就在最热闹的火车站门口,可想而知……对东区的吐槽确实在点上,到现在去那我都晕,市民调侃这弄的是鬼子的太阳旗,所以中间立个大玉米破风水~ 我很认同老师对城市发展的看法,城市建设应该是不断改进而不是到处大拆大建。市民调侃我们这的领导太好当了,只要把城市推平了再建一座更可以平步青云~原来生活的地方已经不认得了,很多儿时的记忆都消失了,很多老人也都不容易接受(拆迁时不走的大多是老人),有当年参加开发东区的朋友描述当年征地,和对付鬼子进村没啥两样……现在城市人都没有了安土重迁和乡愁,这是资本对人生活观念和文化的影响吗?
梁捷 (主讲人) :是的,这些日子我也在补习郑州地理,我就想知道,隧道和地铁里突然涌入的水是哪里来的,当时的水流方向是怎样的。录节目的时候,看得还不够。当然直到现在也没有权威的调查把这些说清楚。
王仲山 回复 空心阁 :新京报发了篇有10年前论文的文章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