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如何看待用“胡辣汤”比喻,给河南加油?
2、这次灾害中的感人事件。
3、海绵城市建立起来有多复杂、多困难?
4、我们可以从应对灾害,吸取怎样的经验?
本集相关
河南暴雨
2021年7月20日19点左右,微博出现了「郑州5号线事件」的求助信息,500多名乘客被困在郑州地铁5号线,水位不断升高、空气不足,许多人由于严重缺氧都出现呕吐、头疼等症状,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也导致了低温症,有乘客倒下甚至死亡。大约20点20分,出现被困人员从现场发回的被救援视频。「河南暴雨」最早出现在公众视线,就是因为「郑州5号线乘客被困」事件。随着「河南暴雨」「郑州地铁」「乘客称在火车上滞留超40小时」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直至几乎占据各大平台热搜整个版面,「暴雨」终于不再显得稀松平常。
本集音乐
Helmut Walcha《Toccata, Adagio & Fugue in C Major, BWV 564 ll, Adagio》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1.07.23



精选评论
共 431 条灾难审美是一种我们需要警惕的集体媚俗艺术
海晏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若赞美不自由?我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不自由
在海中 :逝者安息,生着有责任检讨过去的灾难。追责不是目的,而是为将来营造更好的城市或者社会管理模式
是的,我也说不出。武汉,广州,河南,南京……我都说不出“加油”。太苍白了,太轻巧了,以至于觉得有点难堪。
Bluky :加油是好的,海量的加油也没错,只是看到如此悲剧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同胞身上,有的人切切实实地在某种意义上与灾民们感同身受,像外人一样喊加油或许就不是那么容易说出口了。
Asterisk :没有评论审核了吗?这次
这里是郑州 在这暴风的中心 前后20天我一直在(在未来不确定的几天也仍将困在这里)离海滩寺一站距离的郑州人民医院站,这是5号线地下铁灌水最严重的三个站点(沙口路、海滩寺和郑州人民医院站),现在楼下仍然在24小时不停地从地铁往外泵水。是天灾确是天灾,但城市管理、公民意识的一些问题也终究难以避免,排水也好,危机意识也好,应急管理也好,人类在自然面前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也怕是一直要走的路。 这里的人们 我们,不伟大 更不卑劣。我们渺小 普通。不管是聪明的愚昧的,我们都只是在面对各种不同的艰辛苦难中努力地活着而已。 地震经历过 洪水经历过 疫情在经历着 疾病在经历着 人生路重 下一关是什么 我们永远不知道 不要试图猜透 在自然和命运面前 每一关套路都不一样 人们 永远没法充分提前准备 永远不能完全吸取教训 所幸 我们始终向前 也只能向前
独孤龙行 :就是危机意识。郑州这城市很少“被加油”,危险发生时可能很多人都意识不到正在经历的是场灾难。包括当时的我自己。
又要威又要戴头盔 回复 已完成 :你是二极管吗?应急训练=随时把应急物资背在身上?像你说的,现在学校开展的那些灾难逃生演习,急救措施教学都不是应急训练。
八分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柔软,更温暖
听,好好听 :道长让我们的内心更柔软,更温暖
的确是说不出口,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坨坨是我我是坨坨 :以为只有我一个人这样,我还自责了一下
急救常识的教育才是应对灾难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可惜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没真正学习过,从来没碰过灭火器、消防栓、急救包,希望经过雪灾、地震、洪水、暴雨的“教训”,政府能够真正重视小孩子的安全急救教育!
未来ultra 回复 徐翌然 :是的,大人也很需要这些学习,但不奢望靠政府、单位,只能靠自己了,只希望政府能对孩子真正用点心做教育,就知足了
徐翌然 :要被教育的不仅仅是孩子……
说实话看到现在的捐款呀,有一种交保护费的感觉!
云深不知兔 :突然想到我小学的时候,好像是给贫困山区捐款,班主任让同学们挨个报出想捐款的具体数字,然后记录下来、第二天才收款。毫不意外我们班成为了捐款最多的班级,被全校点名表扬。。。
love🌾 :干嘛都变味,怪怪的感觉,目的性都很强,不再单纯开心。逼捐、拿金牌诸如此类的事。
喊口号太廉价了
白菜 回复 love🌾 :不,你还可以做别的事,比如捐钱,比如去当志愿者,“加油”这个词是只是你在无能为力之后内心的一次挣扎而已。灾区的人们需要这个词么?需要,因为他们需要知道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人正在关注他们,支持他们,给他们鼓励。但更需要这一声“加油”的,是在远方对受灾的人们无能为力的人,他们需要提醒自己,即使在对一切都无能为力的时候,至少自己的心不是冷漠的。
love🌾 :我们好像只会喊口号了,当时“武汉,加油”不也一样的感觉?早干嘛去了都,本来可以避免的灾难没避免,能减轻的非到不可收拾才劳民伤财……
希望道长下周聊聊东京奥运会开幕,我原本非常期待的认真打开电视期待透过这次去了解日本文化,没想到这开幕就这样一言难尽的结束了,真的完全没看懂。
一朵昀儿 回复 北渚 :我也有同感。我能了解它想要表达的意思,但是呈现效果不理想。
北渚 回复 E不小心 :但是我覺得有些不適合奧運會,更適合劇場
质疑是必要的,消除灾祸中的人为因素才能最大可能避免下一次出现同样重大损失。刚好今天看到有文章质疑地铁系统相关人员应对暴雨行为失当,如果属实,改进这一环节起码能让以后闷死在地铁中的生命少很多。加油点蜡烛固然重要,但是只听这些不会对应付未来灾难有什么帮助。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是挺过灾难得人,而不是灾难里被点蜡烛得人。
我的学生高三毕业,他们把剩余的班费捐给了河南
从来都觉得喊口号是件非常苍白的事,就像这场疫情,我们所有医务人员没日没夜加班,最后抗疫补贴是从我们原来绩效中扣除出来,再发给去抗疫的人,羊毛出在羊身上!其中还有同事过世了,喊口号有什么用?还是实实在在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此刻说加油太苍白无力了!
图丫丫 回复 175****1299 :是的是的
刻刻 :我也很讨厌形式主义,我说不出河南加油,因为,我并不能做出什么事能帮到,还不如去支付宝捐赠一笔自己能承受的金额,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我老公平时下班就是坐5号线(而且是5点半下班),那天他预感到危险晚上就没有回家,并嘱咐在外地的我暂时不要回郑。我想说有些时候有些事情作为自己要能作一个判断,先要学会自我保护。
金色池塘 :常识非常重要!
道长你好,昨晚是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隔一年多,全人类第一次有一个盛会聚在一起,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展示他们的体育精神。没有观众全员口罩的开幕式,很冷清很寂寞,但是让我感受到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向往,悲壮与感动交织在我心中。 然而与此同时国内网上的言论让我非常震惊!甚至有“阴间开幕式”的热词条。开场的独舞让人觉得有些恐怖,那是舞者为了纪念因病毒去世的人,之后全场进行了默哀。我想那些受害者的家属内心是安慰的,世界没有忘记他们的痛苦。连这个我们都不能共情同理了吗?我们也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不是吗? 日本国内反对举办奥运的声音很多,尤其是医生,他们时刻处于崩溃的边缘。一边亏钱一边顶住抗疫的压力举办了奥运,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实在无法欢天喜地喜气洋洋。还有人说这样格局不大,说实话,我不懂到底怎样叫格局大。假装没有看到那些悲痛就是格局大吗?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我们应该去理解,不能理解也没关系,至少应该尊重吧! 网上那些抖机灵的言论很可能会被人搬运到国外的网站,国力强大不必然指向国人获得尊重。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与世界共情呢? “我们最牛我们最强别人都不行”的偏见在网上发酵,什么不卑不亢谦虚谨慎似乎已经被历史淹没了。对这样的网络氛围,我感到非常悲观。
森子的世界 :100% agree
E不小心 回复 刘肉段 :这还真有点儿复杂,比如单从形式上说这次开幕式某些节目表现出的东方的一种源自传统中国文人文化的,言志、留白、以小见大,曲径通幽的表达方式。
我们的爱国教育真的很成功,任何悲剧都可以英雄化,娱乐化,这种危机公关很值得研究探讨
费圣思 回复 白菜 :你说的是城市英雄,我说的是“英雄城市”,它将群体英雄化后(包括受难的市民),就带有一定无法避免的强制性,比如说“你作为英雄,不要一点困难和不适,就到处叫叫叫的了,别辱没了我们这个英雄城市!”。 问责这个问题还是咨询道长吧,我只知道现在很多问题都是由大家都怕担责引起的,随着责任不断细化下放到个人后,就会有个悖论——放牛娃是赔不起牛的哦!
晴空 回复 费圣思 :理解,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