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本集要点
1.人都有创造的天性,但为什么艺术家的比例很小?
2.意识形态的欺瞒:你没有创造的自由,但可以有消费的自由
3.信用卡发明后,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危机?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在上一集的音频节目里面提到了资本主义的非人道系统底下,让我们跟工作的享受、跟工作的创造分离开来。工作就一定是无聊的,因为工作跟创造无关,所以工作当中大家就必须视之为一定是一个不自由的环境。我们是需要自由的,所以当我们处在不自由的环境当中,我们就只能够用忍耐的态度来对待。
不过大家可能进一步会想,现在的社会,在工作上,什么样的人会有自由?有一种人的的确确我们觉得他们很特别,因为他们是真正的自由工作者,那就是艺术家。为什么艺术家可以去创造?艺术家有创造的特权吗?他们一边创造,一边借由他的创造物参加在社会当中。
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建构的过程当中,正就是因为艺术家和其他人之间的差别太明显了,让我们感觉到艺术家是例外。我们会感觉到艺术家是创造者,以创造作为他们的工作内容,那这在马克思的理论里面不就变得没有办法解释了吗?
人都有创造的天性,但为什么艺术家的比例很小?
我们用这种方式来看一下,虽然正在听音频节目的这些朋友,理想家的这些朋友,我不认识你们,但是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调查,同时我做我自己的预测:在听节目的朋友,如果你是艺术家,请你发个言,请你举个手。让我们来看看,在我们的这样的一个人口分布上,艺术家到底有多少?
我大胆地敢说,你们当中其中90%应该都不是艺术家。我为什么敢这样说呢?因为资本主义的社会里就要保证艺术家的人口分布不是这样的。正因为艺术家有创造的自由,他们拥有的是创造的特权,所以他们在资本主义系统的社会里面,他们是极少数。
依照马克思的说法,人之所以为人,最主要的冲动来自于创造,想要在创造当中去实现自我,得到最高的满足。这本来应该是每一个人都想要的,但是会每一个人都去当艺术家们吗?为什么只有这么少的人口是艺术家,是不是马克思错了呢?
2021.07.10



精选评论
共 106 条【问题征集】本节目接近尾声,欢迎大家在这条留言下写下收听节目后仍未解决的疑惑。主讲人杨照会录制一期番外回答听众的问题。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大家都醒了吗 :请期待9月新节目。XD
chen1129 回复 137****1035 :可以从奴隶制和殖民的历史开始了解起,那时候积累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到现在还通过全球化占有不少重要自然资源)
“这整件事情真的太神奇了,因为它发生在一个到今天号称为社会主义的国家。社会主义的国家竟然创造出这么有效的一个进入到最深层资本主义运作的逻辑当中,创造出从资本主义的逻辑来看,都是非常神奇、非常有效的机制。”一身冷汗
没成功的艺术家,被市场抛弃,成功的艺术家,被资本主义利用。
想学画画 从小就喜欢艺术 学过书法 素描 电子琴 最后都是作为爱好 但是父母觉得搞艺术吃不饱饭 生活会很拮据 最后本科在父母期望下学了经济 研究生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在企业上过几年班 最后进了大学 当一名辅导员 没有任何创造性的工作 事务繁杂 和人性丑恶对垒 感觉到管教和教育是让双方都不舒服的 在相对稳定和时间充裕之后 又开始捡回过去的爱好 一直也在阅读里找到慰藉 其实人真的还是非常渴望创造一种自己喜欢的方式 其他的一切只是为了生存
迷雾下山 :我有些好奇,你在这里听到的马克思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的一样吗?
DUTCH pig. :一次又一次地与世界妥协,直到现在依旧是哈哈哈哈哈
分享给大家我自己的案例。我的电影剧本在电影节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好几家大公司都有兴趣做,理由是“这是一个全新的、有趣的、我们没见过”,再往后推进的过程中进入了公司流程。流程里面有很多评价标准和“大数据”,按照这些标准视角,我的电影是无法定位的,因为是“全新的、没见过”,“太复杂观众看不懂”。电影故事其实是根据《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改编的悬疑动作片。为了能够拍摄,我试着满足评价标准改了三版,算是既符合了标准,也保存了原来的风味,下一步他们要我降低制作成本,把复杂的耗时拍摄内容变成,简单快速可实现的。这个时候我停下来想了想,技术上是可以改的,但改出来的东西还是我原来想要的电影吗?内容上已经被改的没有什么太多新意了,和市面上常见的电影有很多相似处,在视觉效果上也要变的保守毫无新意,那这部电影和它的初衷就完全不一样了。 从电影节回来,跟几个不同公司前后拉扯两年,最终我放弃了。接触过程中,所有老板都说,精彩、有趣,因为没有人做过,所以我们做,而所有中层干部都跟我说“公司制度流程,公司评价体系”。这些所有流程在我看来都是把控风险、降低成本。而在这两年中,我并没有收到一分钱的劳动回报。
170****4245 :感谢分享,太现实了
从现有的社会制度对比马克思时期的资本主义有哪些核心的“进步”(除了混淆身份)?怎么看北欧的社会制度?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讲,老师有哪些建议帮助我们重回或者找回创造者的身份?老师又是怎么做的:)同时对于新马克思主义,老师有哪些书推荐?非常感谢!
DUTCH pig. :实在问题!
杨照老师,我觉得没那么复杂。阻止我们成为艺术家的真正因素不是别的,正是我们自己,天赋智力不足且被低级欲望掌管。给我们自由我们也不会享用它,给我们时间我们也啥都创造不出来。很残忍,从根本上讲,是我们自己剥削了自己。
风平浪静的汪洋 回复 吉骁骁 :人有很多缺点,好在人会思考。就算基因和思想里天生就有的软弱懒惰无能甚至变态,人也可以通过思考和行动去修正自己。这是和其他物种通过漫长的自然选择进化不同的,独属于人类的进化方式。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你本来是什么样的,而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风平浪静的汪洋 回复 吉骁骁 :我生来就有贪欢避险的本能,经常表现出软弱懒惰的特质,但也有想思考的时间。如果你也是这样的,那我们可以确定有部分人是矛盾的,即软弱懒惰又想要创造。
我在做自由创作,但很反感把自己称艺术家
170****4245 :家太大了,叫艺术创作者比较舒服
d[•皿•]b :自由的艺术家在一个专制国家被污名化了
老师讲了很多剩余价值,资本家与劳工的关系,那么作为一名打工者,在现在这个社会应该怎么做呢?希望老师给一些实质性的建议
DUTCH pig. :是呐啊,希望老师来一集总结。
我喜欢画画,也有不少作品,但是我基本无法用他们变现来养活自己,也不想让自己的画去讨好市场。所以我只能一边做着自己赚钱糊口的工作,一边尽可能地挤时间画自己想画的画,的确在画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自由。
我是个自由职业者。之前有一段时间处于所谓的自由创作状态中,但很痛苦,压力很大,也没钱。有种自己给自己做老板的感觉,因为太过自由而痛苦。最近就接了个长期饭票,在家当乙方接单工作,突然觉得生活轻松多了,能逃避自由还给钱,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好的事,呵。自己决定要做什么是难的,做别人安排你做的事情是容易的。话虽如此,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又开始渴望回归创作状态了。
yoyo1412 :我倒是觉得人还是真的很需要逃避自由的。自由是可怕的,只有一颗坚强的心才能面对。欲望越多越不自由。
yoyo1412 :补充一下,在自由创作的生活阶段中当然不全是痛苦。创作当然很快乐,但比起创作这个词,我更愿意用“玩”。玩和探索的过程是非常有趣的,而一旦产生了对结果的要求和期待压力和痛苦便随之而来。可以完全不管作品最后效果的好坏只是单纯沉浸在玩之中吗?也可以。但,那似乎是孩子的特权。不用靠作品吃饭那才是最理想的吧。
我是996做游戏概念设计(画画)的,顶多算个“工匠”吧,不算艺术家。好像离艺术很近又好像很远…
大🐟 :同行
从最初的震撼,到后来听节目竟听到恍惚,而后恐惧,恐惧至不敢继续听下去。其实是害怕自己的思考不深入不全面,才让自己常常活在自我怀疑甚至撕裂里。请问敬爱的杨照老师:我如何得知高考后进入的这个社会不是一套庞大的资本系统,如果是,那…总有种错觉是当今大陆三四线小城市里的教育系统或多或少培养了一批异化的学习者,这也是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吗?另外,同样请求告知推荐阅读书目,及如何自处的建议。
我跟我老公都是从小喜欢喜欢画画为了就业选择学设计的 ,同学是雕塑系大神,毕业之后,我们很“理所当然”选择上班,后来终于受不了每天的上班加班还有耗费在路上无意义的几个小时,辞职做自品牌淘宝,一直守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而雕塑系同学一直在坚持做艺术,不是那种无病呻吟要死要活的,他整个状态就是想要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眼神明亮,神情坦然,视穷如无物,材料成型再毁掉再塑,只为下一次雕塑不再拿钱买材料,我们每次提起都感叹,那些我们难以企及的美的雕塑就这样消失了,只为了省点材料费…几年过去,他还在坚持….又几年过去找女朋友了,女朋友爱他也可以穷得心甘情愿,但是他觉得他不能了,他要对女孩负责,选择回老家开画班赚钱,也是为了兼顾自己的爱好吧,然后再见面整个被生活滋润了一大圈,黑黑亮亮 圆圆胖胖,被另外的朋友取笑像屠夫,但是我永远记得有一次去看他,找他买画,他开心说要好好做顿饭吃,拉着我们跑到肉摊,问了牛肉价格,称了半斤牛肉满足的样子.
我们的社会看不到任何创造,即使是很小的和很局部的…满眼都是低端的,标准化的,大规模复制。好的,创造的,都不会有市场和生存空间,只会被临时消遣下,也不会获得应有的尊重,甚至是重视。再回过头来问,我们的历史上有真正主观的,内在表达的艺术作品么?应当是极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