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本集要点
1.《摩登时代》:被机器化的人
2.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效果:工作必然是无聊的
3.我们的创造性去哪释放?以“双十一”为例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为大家介绍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的思想。
《摩登时代》:被机器化的人
在这里也要特别提到一部电影,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那是卓别林的经典作品,标题叫做《Modern Times》(《摩登时代》)。《Modern Times》开头就有非常精彩的画面,卓别林演的是在工厂里工作的劳工,他是专门负责拴螺丝的,到后来他整个人被他的工作程序给决定、给改造了。

《摩登时代》剧照
响了铃,中午休息,他应该要下班了,可他就无法停止他拴螺丝的动作。接下来,他看到任何圆圆的东西,他就忍不住拿手里面的工具,要去钻它一下,要去拴它一下。所以他看到了女生穿的衣服上面的扣子圆圆的,像是一个螺丝一样,他就会拿着工具跑上去,要在人家身上拴一下。碰到任何东西他都要去拴一下,因为他已经没有办法摆脱他的生产习惯,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尊严跟基本素质就这样被他的工作给破坏、给改造了。
卓别林会用这种讽刺的方式去创造出这样的一个角色,那很显然他绝对不会是福特主义(Fordism)生产线生产方式的信徒。即使不见得能够直接地联系(起来),但是在看待劳动的这件事情上,卓别林显然是马克思这一边的。卓别林在告诉我们,这叫做现代,现代就是机器为王,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了配合机器其中的一个环节,也就是人被机器化了。
工作必然是无聊的,与创造性无关?
我们被编组在机器生产的过程当中,(做)反复同样简单的动作,更进一步这就连带产生了,马克思告诉我们非人性的资本主义创造出来的一种结果,那就是让生产制造工作必然是无聊的。
2021.07.08



精选评论
共 75 条第一件事:高一想学画画,被父亲说服美术不是主科,以后再说。高三想明白了,一定要学艺术,和全家及老师抗争很久,最终以我放弃当年高考,选择复读胜利结束。第二年就报考艺术,最后真的考上了喜欢的学校。后来一路开挂似的做了好多作品,而且这些作品都有不错的成绩。毕业以后也顺利去到美国读研,拿到了MFA。这一切的发展都出乎我自己及家里人的意料之外。回国以后,遇到了第二次阻碍。这在互联网工作,周围的同事上司都在不断的以各种方式“告诉”我,不要太过理想和天真。尤其是公司管理层,就是告诉你不能有脑子,他们选拔制度也是要选听话,不能有怀疑的人。所以,选了好几个98年刚毕业很听话的应届毕业生去做项目主管。无法改变,这就是现状。现在,自己可以有自由的时间就是下班以后,自己绘画和美国读研遇到的知己一起创作写故事的时间。也就是如文中所讲,工作与创作完全分开。这就是人生中两次的最大的对创造的阻碍。自己以后也会计划换一份空闲时间多,待遇也不一定有多高的工作。留出时间空间给自己创作,有作品,有创造自己才感觉像个人。
文 :而事实是,待遇不高的工作可能更没有空闲😓
自然风 回复 663 :嗯嗯 加油加油!
不工作的这段时间以来,发现过去的很多需求都消失了,追剧、消费、旅游… 如今想来,这些需求大部分不过只是调剂苦闷工作让自己survive罢了。
安修远 回复 kk71 :抱住,同听马克思
kk71 :赞同,我已经闲了两个月,现在也不想买买买,体重都下降了,现在每天只做一些不值钱的事,比如玩乐器,烹饪,去西湖边爬山,读书,以及听马克思(这该是多么不值钱的事了)。
老师说的太真实了,我妈就跟我说过“你这样想是疯了吗”的话😂不过我没听她的,还是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不过到最后发现其实选了喜欢的专业还是难免不被卷入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之中,毕竟现在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这个大体质之下,因此也会产生很空虚感觉怎么选都不对的感觉。
niuniuniu~ 回复 kk71 :握爪,一模一样哈哈
酥酪七 回复 kk71 :一样的😂懂你
马上就要出现无用阶级了。南方发达城市网吧里很多这样的人,在平静的生活中打游戏刷视频无所事事碌碌无为消耗着自己的生命,已经不需要劳动、不事生产,甚至不消费。
kk71 :甚至不知道在厂里打工的那个我是不是有资格评论这些“无用阶级”hhh
哈哈哈哈好可爱,杨老师叫那个“一一一一”购物节😂
真是可恶,为别人打工,还要为别人花钱😂
192****1302 :所以现在人很清醒,摆烂,消费欲望降低
又是振聋发聩的一期……
经过这些天思考,我认为人类社会发展到资本主义阶段,最主要的问题是: 【“生产力迅速提高” 之于原有的 “按贡献分配的分配原则” 出现了 “人道灾难”】 马克思看到了“劳动分工”对于工人的伤害(工人成为了机器的附属品)。那么,把通过自动化来完成机械单调的工作。这下人不再是手段了,工人都不用了,还剥削个啥呀?No! 恩格斯看到了“机器排挤了工人的工作”。工人连饭都没吃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很自然会想回到资本主义之前那个生产力低下的年代。那时,劳动者知道自己在生产什么,工作是劳动者的需要。但,我们谁都知道那是“落后”。回到落后年代,大部分人又是不肯的。既如此,问题的矛盾就成了如何重新分蛋糕了。
XAT5571< 回复 空心阁 :不明白你的意思。我之所以要理清这些细节,是因为解题前,明确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真正的已知条件是必须的。
空心阁 :说的有道理,但是老师之前也讲了马克思理论应该是用于资本主义演变消亡之后的而不是直接实现……直接来的后果我们都亲历过,所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等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坚持……,坚定……做到……
我们在工作中偶尔获得的那些有成就感的瞬间都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下的假想吗?还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满足感… 工业时代的工人没有创造力时刻感到无聊确实比较好理解,那现代化公司里天天喊创新欺瞒性极高,导致员工都被无形洗脑。
Ys.Booker 回复 ttifany :回复了两条都被系统吞了,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人工审核放出来。
Ys.Booker 回复 ttifany :办法很多:高薪留人;或者高流动性,一般日结工资或者周结工资;轮岗,等等。
我的女儿长大想当图书管理员,这就很好。
达克莱伊 :我也想当😭当图书管理员感觉太幸福了!!!
“为什么在社会里面强调消费价值而贬低劳动价值。”这个问题老师问了好久了,一直没想明白,终于在这里回答清楚了,“资本主义很重要的,给你一个消费者的身份。消费者身份是一种我们在工作上彻底丧失创造性之后给予我们的代换性,但同时是欺瞒的创造性。” 消费让我们看到用什么样方式去创造需求(也是意识形态的运作)让人产生一种自由的假象。而这个自由假象就是一种compensation,它是一种补偿,用来补偿你必须忍受在工作的领域里面没有自由,不可能得到来自于自由、来自于创造的任何的满足。 一下都贯通了!👍
要读书,才能了解真相
XAT5571< :要读书,更要观察生活,对比现实和各种不同的观点。否则就是死读书
第一个报道
太爱杨照老师分享的这个马克思了,从价值观上清洗自己。也许还过着一样的日子,但看待生活的眼光,有被更新了。
有时候会去发痴的想自己为什么存在这个问题,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过?消费成了唯一证明我存在过的唯一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