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西方艺术三万年第2季:现代的革命
王瑞芸

文稿

听众朋友们好,我是王瑞芸。
我们在前面了解了美国艺术过去的水平,以及二战中世界局势给美国艺术带来的意外红利。
任何一本艺术史都会告诉我们,美国终于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拿出了一个国际认可的现代风格, 就是著名的Abstract Expressionism——“抽象表现主义”,它让美国总算在艺术上打了个翻身仗,意味着美国也开始能给西方艺术史提供新风格了,在这之后美国几乎是一发而不可收拾,源源不断地有新风格出现,美国从此成为西方艺术舞台上的主角了。
但这样的艺术史只是说了个大形势,任何事情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人来谈。我们如果凑近去看那些创造出第一个美国现代风格的人,其中的故事实在蛮多的,而且那些细节包含了重要信息。
越多了解那些细节,我们才能真的看得懂,为什么现代艺术好不容易在美国登台了,却又会最早在美国遭到抛弃,只过了十来年,完全不同于现代主义的新艺术类型就开始出现了。

34街之后:内忧外患的“底层艺术家”

我们先来看,创造抽象表现主义的人,其实是一群完全来自底层的人。
美国重要的理论家格林伯格在1947年的一篇文章中这么描写道:“美国艺术的命运,不再是来自57街的人和现代艺术馆的认可,而是来自过去二十年中纽约波西米亚圈内那些忍饥挨饿的年轻艺术家。
“在曼哈顿下城,在34街之后的区域中,知性的水平正在上升,美国艺术的命运就会被这些年轻人决定。他们其中有少数已超过40岁,住在没有热水的公寓里,过着清贫的生活。他们现在都在画抽象画,不在现代艺术馆这种地方露面,他们被认可的程度极小,他们在纽约孤立得就像是住在欧洲的旧石器时代。” 
后来成为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的德库宁在未成名前住在纽约下城,1953
这段话中提到的曼哈顿57街和34街,其实是在说纽约艺术界的等级分布。
本集编辑:李兔
2021.07.07

精选评论

共 19 条
  • 艾小挑
    2021-07-07 09:22:03

    “对任何人或任何事的仰视,基本都属于在心理上让自己跪下了,人如果不是在内心中先站起来,怎么有可能自信地去发挥自己呢。”

  • 安修远
    2021-07-08 03:22:36

    哈哈,这期的配乐很有深意呢~

  • 虎妞妞
    2021-07-07 10:23:19

    老师分析的很深刻,受教了!谢谢老师!

    王瑞芸 (主讲人) :也谢谢你。

  • 用户姚七
    2021-08-25 17:49:12

    分析的透彻 特别是民主化和独裁化走出来那一段!

  • Ys.Booker
    2021-07-07 22:21:51

    看来,🇺🇸艺术发展与社会进步和国家能力是同步上升的。社会精神面貌反映在艺术上,艺术又反哺回人自身。艺术家和艺术市场在初期受够了欧洲艺术权威传统的压迫,受到阶级阶层的压迫,意识形态切换的对抗,终于血拼出一条自己的路

    王瑞芸 (主讲人) :社会与艺术一定是同步的。

  • i
    irenezwang
    2021-07-08 23:52:41

    王老师把美国艺术的兴起的前因后果都讲得很清楚,谢谢。命门这本书之前没有读过,这种分类挺有意思的。内心不安的人也可能不都是酗酒放荡的人,很喜欢波洛克的画,但抽象表现主义的画总体太感性而缺乏理性,仿佛走到一个极端。

  • WANJ
    2021-12-10 16:55:55

    这类体验对美国人真的重要,这就很自然地让他们把欧洲大师头上的那个光环去掉了,把仰视改成了平视。对任何人或任何事的仰视,基本都属于在心理上让自己跪下了,人如果不是在内心中先站起来,怎么有可能自信地去发挥自己呢。

  • 海湾
    2021-07-16 23:12:32

    警惕自己的心安理得,不能对周围麻木,不能不对周围反思与思考啊,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 看看冇理想
    2023-09-14 08:41:04

    特立独行吧王老师?

  • 木蘭
    2022-01-02 21:01:11

    理念真的是很重要,先建立一个精神,当然是合乎时代且有远见的,不成功都难

  • 朋友们好
    2021-09-18 12:27:10

    老师您写得太生动了!

  • 张珍谊
    2021-08-17 12:17:41

    老师 你好 还好 艺术界的压迫与反抗没有血雨腥风 您的配乐也轻松愉快 欧洲的好学生中肯定也有羡慕差生的分支吧 欧洲的好学生为啥不在被淘汰前就邀请差学生一起玩呢 有时候被压迫后产生的反弹真是惊人的 作为普通观众 说实在的估计大部分人的欣赏水平是欣赏好学生 “坏”学生的作品是因为他们的心情坏么(没有机会) 还是天生追求破坏? 或者说“破坏”是一种不破不立?嗯 “破坏”是一种生长 破土生长 icebreaker🍑🍑🍑

  • 🎈
    2021-07-21 13:19:09

    太爱王老师了,好听极了 ❤️

  • vorachoochoo
    2021-07-16 13:07:05

    古根海姆是不是迪拜也有分馆呀?依稀记得…

  • alphaalice
    2021-07-12 14:29:21

    非常喜欢王瑞芸老师的娓娓道来!“对任何人和任何事的仰视,基本都属于在心理上让自己跪下了,人如果不是在内心中先站起来,怎么有可能自信地去发挥自己呢。” 近日在研究research proposal,为了申请博士,每天听王老师的讲解,给了我弥足珍贵的启发!谢谢王老师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