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耳边风:马世芳的音乐时光机
内容提要
第一张专辑A面第一首,常常是我们认识这个乐团的起点。从这首歌开始,我们被拽进他们独一无二的宇宙。
有的乐团,一出场就站上了睥睨江湖的制高点,还有哪首歌比Oasis的《Rock 'N' Roll Star》更适合作为一个摇滚天团的出道宣言?
有的乐团,打从一开始就展示了成长的压抑和失落、智性与感性的纠结,还有貌似极简、瘦骨嶙峋,却足以一举将荒芜青春炸成焦土的摇滚能量,那是才刚走出青春期不久的U2的《I Will Follow》。
有的乐团,在摇滚圈子一场一场演出,几年下来,成了口耳相传的地下传奇,偏就迟迟不出唱片。熬了六年,发片机会终于到临,他们居然也不急,慢火细熬,只求录出来的声音,务必无懈可击,不留遗憾。那可是八十年代的曼彻斯特,The Stone Roses 深深知道自己有多强,《I Wanna Be Adored》果真成了一代人的国歌。
有的乐团,一出手就须爪具全,成熟得令人生畏,比方英国前卫摇滚宗师King Crimson,怎么可以在出道专辑第一首歌,就玩出《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这样足以重新定义“摇滚乐”三个字的,异次元的狂飙声响?
这些歌,都是我心目中“史上最强出道专辑A面第一首”。
本集曲目
Oasis / Rock 'N' Roll Star (Definitely Maybe, 1994)
U2 / I Will Follow (Boy, 1980)
The Stone Roses / I Wanna Be Adored (The Stone Roses, 1989)
King Crimson / 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 (In 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 1969)
文稿
有时候,一首歌会让你觉得好像淤积了十几年的一些什么东西,因为这一首歌“蹦”一下被炸通了,然后从此豁然开朗,你就会看到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风景。这首歌,Oasis的《Rock 'N' Roll Star》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作品。这是他们的第一张专辑的A面第一首歌。
[播放Oasis《Rock 'N' Roll Star》片段]
2021.07.12



精选评论
共 66 条再來揮揮手。每則留言我都會看喔,好久沒跟對面的你們交流了,多說點吧。
🌟许多福🌻 :一年多以后,我又开始循环播放这个节目,如果马老师没有新节目,我宁愿不停循环在过去~
为了这个节目 😂1.0速度了
杨飞 :😂 之前学习的摇滚节目 我就喜欢了个《made of stone 》
第一次在YouTube上听马世芳是他和李健的访谈,是我所看过听过的最好最有深度的李健访谈。马先生应该是比我小几年。点进去耳边风,少年时代回来了。他深刻的描绘出我们那时候听歌的处境,艰难曲折坎坷,还有对井外世界的好奇和饥渴。虽然他播放的歌已经不是我喜欢的genre,却填补了我在音乐上的知识空缺。马先生,well done and keep it up! 期待下一期。另:卡式录音带,有时候会卷进去录音机,我还是修复高手。🤖
为马师傅买了理想家会员!!!从音乐五四三到听说到这里爱疯了
吴越 回复 dfking1982 :哈哈哈,还有道长老窦们…上小学时就开始,每个中午回家就看他们节目,从锵锵三人行到现在工作第三年现在的看理想
dfking1982 :真爱啊
我要管這檔節目叫「週一唯一的微笑」
無雲 :我边听节目边姨母笑
给家人边做早餐,边听《耳边风》。听着马芳老师说“摇滚乐的核心其实是跟世界格格不入,即使过着鲁蛇人生,像蝼蚁一般生活,在内心深处也是不可一世的巨星”,深深被触动。就像小寒老师说的,接收到了来自宇宙的wifi信号。被同理的感觉真好。这期还讲到了U2,好开心。2019年年末去首尔看了U2 JOSHUA TREE30周年演唱会,终于现场得见这四位老哥,回来后陷入看演出后的PTSD,久久没缓过来。看完了BONO与阿塞亚斯的一本对谈录Bono on Bono,还看完了一本写他们每首歌背后故事的书。知道Bono母亲的去世对他的巨大打击,也知道I Will Follow是一首述说对母亲的爱的歌曲。但那些奇怪的声响,是餐具敲打自行车轮轴,这还是第一次知道,对他们的了解又多了一点点。真的很佩服U2,这么大年纪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去年疫情期间Bono还发了视频,鼓励疫情严重的意大利人。今年欧洲杯的主题曲又是Bono与The Edge的合作。有时候会想,如果没有U2,没有The Edge,Bono的人生会是怎样一番光景。感谢马芳老师。
馬世芳 (主讲人) :真好,我也去日本看了Joshua Tree Tour…
2期节目听下来,最爱的是《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非常感谢老师让我遇见这么牛B的歌,点亮了我平庸黯淡的一天。
买了 顺便在整理歌曲文件归为专辑 文件来自网易云
居然全是我喜欢的歌!
王仲山 :嗯嗯,想起了万青。
早就想好好了解西方摇滚乐的历史了,感谢马老师。您从自己听音乐的体验介绍,很亲切,容易代入,喜欢您的语言表述,不紧不慢,整个人都安静下来,通过您的讲述,对摇滚乐越来越喜爱了,反叛、批判、做自己,不循规蹈矩、愤怒,这些都是我觉得摇滚乐有价值的地方,也是我希望自己一直会珍视的价值。
隔壁摇滚小史讲打口带那集小寒姐也提到了学生时代拿六角铅笔倒磁带,从上课卷到下课基本就能从A面卷到B面,“那个时代听摇滚的每个人可能都在内心卷着一卷这样的故事。” 😄好喜欢听这样的细节
“摇滚乐的核心是什么呢?摇滚乐的核心其实跟世界格格不入,但是又有满腔的愤怒或是委屈想要宣泄,但是又无处能够诉说。平常日以继夜过的可能是“鲁蛇”人生,赚那么一点点的钱,累得跟狗一样,在大都市里面像蝼蚁一般的生活,但是在脑子里却时时刻刻还是存在着闪闪发光的梦想,那个是什么都扑灭不了的。而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会激励起你自己,让你自己相信,其实在内心深处你也可以是不可一世的万世巨星。”这段话太能击中人了
至今舍不得丢掉当年用的松下随身听🤣
只有马世芳能让我开到1.0…😂😂
所以…卡带为什么磁线越听越紧绷?这个问题马老师有什么办法解决吗?哈哈哈,“上了年纪的听众”好多年的困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