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理想编辑部
应试教育阶段,是我们认识世界然后逐渐形成自我的开始。
世界很大,自己很小。我们学会接受90%的自己是普通的,但也找到并拥抱剩下10%的宝贵。曾经以为很严重的落后,后来发现,也没什么大不了;看起来无法弥补的错误,好像最终会带你走向属于自己的路。
今天的节目,编辑部的各位聊了聊应试教育里的经历。走过了学生时代的焦虑、迷茫之后,等待我们的,是更加困难的课题。但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来看,一切都会好起来。
高考顺利啊各位!
(有事没事请搜 @没理想编辑部部部,收获看理想的私货和底线)
收听指北
1.学生时代感受的到世界的参差
2.青春期的感受
3.我们都会慢慢走上属于自己的路
本期音频配乐:《Time Away from Home》 - Summer salt
本期主播:荞木、林蓝、阿紫、雨晴
2021.06.06



精选评论
共 211 条扣〇,🐱🐷喜,俺思念您了。
没理想什么时候可以升级成周更呀
接受自己的普通,然後努力活成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祝所有的考生高考順利,祝可愛的你們生活順意!
等了好久看理想的高考特别节目哈哈哈,终于等到了!今晚可以好好睡觉啦,明天坦坦荡荡,洒脱地去考场,太爱你们:)
阿良 :加油!
喜欢听没理想编辑部的小姐姐们聊天,在国外缺乏灵魂交流的生活里,你们早已是我未曾谋面的老友。做饭的时候,或者打理房间的时候,听着你们的闲聊仿佛有老友作伴。也会因为其中一个小姐姐说出我想表达的观点而欣喜,或者为我不曾想到的观点而赞叹。感谢你们的陪伴💜
0,很想念猫🐷喜和荞木一起做节目呀,是不是太贪心了
我几乎对这期所有的内容都深有共鸣。 我自己家庭条件也一般,从小生活在四线城市。但是上初中的时候可能因为成绩不错,上到了我们那里最好的私立初中,中考又上了我们那里最好的私立高中,在学校成绩都是中游。但是学校里面也是有两种人,成绩好的和有钱有势的,让我从小就看到了社会的参差,也更好地摆正了自己和我的家庭的位置。 大学去了广州,读了小语种。认识到了广州的孩子和我们内地小城的孩子接触的生活有多么不同,同学们很多都特别厉害,更加丰富了自身以及强悍了自我。 毕业后在深圳工作两年,然后选择去欧洲读研究生。欧洲国家留学其实真的不贵,我普通家庭还是承受得起,我自己工作两年也有一些积蓄。 世界很大,还在探索。我一直对自己没有很高要求,满足于每个阶段的生活状态。快乐就好,放松放松。
000000召唤猫主席
明天高考,祝我的学生都有各自灿烂的人生。高考顺利~
要努力做一个这样的人→接受自己的瑕疵,弥补不足,但忠于自己
我觉得我从小就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孩子,小学时候被抓包周末在看电视,我理直气壮的说我在学习四大名著(西游记),但我至今都想不明白周末为什么不给我看电视。因为不受限与各种条条框框,小学的时候被语文老师觉得我是个不听话不循规蹈矩的学生因而对我有很大的偏见,那种愤怒和无助我到现在依旧记得清楚,大概原因也只是我没有按照她的要求把月亮形容成圆圆的玉盘,而是其他东西(举个例子)。到了初中,由于我们家都是一家闲不住的人,周末我爸就开车载着我和我妈在附近县城市区游玩,二月份的板城梨花,国庆前后的武宣向日葵花田,之类之类的,我们家总会有很多的行程。从小家里也要求我出去玩要写游记,后来也成为了一个习惯,自己也喜欢写点东西。初中的时候要写周记,星期天晚上回到学校要交,而我总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写,我那清奇的周记总能在一堆循规蹈矩的无聊流水账中脱颖而出,每周范文基本都会有我(除非真的无事发生没有东西写)。我至今都很感激初中的语文老师发现了我鼓励了我。那时候喜欢一本书,田维的《花田半亩》,那时候也不太看得懂,只是觉得她写的东西很美好,我也大概从那个时候起更喜欢写散文和诗(如果能够称为诗的话)。高中要求写辩论文,那种固定的框架让我很不适应,以至于我的应试作文都很垃圾,但这并不妨碍我的周记依旧被当作范文在全班面前被表扬。后来高二那个暑假跟家里自驾去了趟青藏,回来之后老师还给我开了个“专栏”,每节课都给我那么十分钟讲述我的“青藏之旅”。虽然我很爱文字,但我是个理科生,因为我很讨厌背书历史政治,背歌词倒是很快,背书就完全记不住。除了物理一塌糊涂,生物和化学也学得不错,英语也是一门强项,语文的好坏决定于我有没有把辩论文中要举的例子好好背下来。大学读的英语专业,没有人会关注我写的文字了,自己也渐渐懒惰没有再写东西,觉得自己的一个发光点一点一点的变暗了,我也只是偶然想起来我曾经是多么热爱记录和幻想。
F∀NG_PG 回复 Berry :忘记谁说过,早恋这个词就是错误的,恋爱有什么错,不分早晚,你的文字真的好棒!喜欢文字的话,要坚持呀!
为啥一定要起名 :超爱你们!
雨晴的声音就很《没理想》诶!就是很符合没理想,感觉大家声音就很像!
000000000000000000
荞木终于来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