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子东重读鲁迅
(音频“我们下期继续”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
重读鲁迅,我是许子东,今天是第十九集。我们要读鲁迅另外一篇非常有名的小说《故乡》。
名篇其实是很难读的。因为大家知道,这些篇目中学课本就有,考试都考了很多次 。但是名篇之所以是名篇总有它的道理,所以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受。讲到读,最近我看钱理群的一本书,他赞成鲁迅的作品一定要读,他说:
“通过朗读来进入情境,来捕捉感觉,产生感悟。这样的阅读是接近鲁迅内心世界的一个最好的通道。”他还举例子说:“鲁迅自己非常重视朗诵,鲁迅说:‘我做完之后,总要看两遍,自己觉得拗口的,就增删几个字,一定要它读得顺口’。”
换句话说鲁迅自己写完东西自己都要读一遍,所以我们的“重读”,真的是在重“读”。
关于“故乡”的观念变迁史
不过这次读《故乡》之前,我第一个就想到,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到要填表格。在中国填表不仅要填出生地,还要填籍贯。
我这里岔开一句,填表是有很多学问的,我本来不懂“政治面貌”,我就在想“政治面貌”就是什么党吧,那我这是无党派啊,我就填了个“无党派”。后来他们说:“错错错,‘无党派’是一个资格,你最多只能填群众。”
还有籍贯也是如此,不能只填城市的,你一定要填到什么省什么县,最好还有什么镇,那才像一个籍贯。我是填“浙江天台”,其实我十几岁才去过那里,从小根本不在那里,那只是我父亲的出生地。
而且中国的城市历史短,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大部分城里人你问他的父母亲,他们一定就在乡下。我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现在“90后”“00后”的父母都是在城里出生。那你的籍贯是什么?上海静安?北京朝阳?我不知道怎么填。
Anyway,总之在我们心目当中,每个人要有一个故乡,而这个故乡总应该是乡下。不要说别的,就说香港人过年的时候,都要问“几时返乡下? ”就是说你什么时候回乡下?你哪怕到广州到上海,他都是说“乡下”。
2021.06.04



精选评论
共 30 条希望我们永远不要成为那个善良麻木的小闰土
刘旭 :好的,老爷
长大后,鲁迅的故乡总不忍读,因为这正是心头最痛。 回不去故乡,没有新乡,浮萍一般飘在大城市。 还好有最后一段。没有路,就想办法走出一条新路。
隼龍 :所以长大后也读不了古龙,古龙笔下的浪子,那种没有根的失落感
我说说我的故乡吧 祖父十几岁离开乡下进城读书,我的爸爸就在城里出生,我也在城里出生。 读大学我开始接触有老家的人,他们就是农村人,会说地方话和普通话,亲兄弟姐妹多。我那是还好奇他们怎么不遵守国家独生子女政策呢?工作多年回家看看,我的家已经由一个安静的省会变成了杂乱的县城。因为政策使得农民都成了城里人,他们做小生意打工只要买房就给户口。我不认识我的家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口音把我熟悉的家改变了。他们兄弟姐妹亲戚多,人数也多,也不讲规矩,现在也没有什么标准和规矩可以让他们服从。空留我们这些独生子女最孤独,从小教的那些什么走路靠右啊,要排队啊之类一点用都没有了。抢不过他们不习惯就只能离开。
天啊我听哭了 感叹鲁迅文笔之美眼光之犀利 也感叹许老师的深意 小时候背鲁迅背的痛苦 从没从文学角度看过他的作品 如今又有幸重读 才有种恍悟
重复鲁迅的文章,和读书时读到的感觉天翻地覆,难以想象这是以前的文章,细思极恐
闰土!梦回初中课本
回村三天,闰土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抬头一看,那豆腐西施早已变了模样。
木偶人已经变成了现代木偶人
80.90年代生的作家笔下很少见到这种类型的故乡主题了
“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这句话太经典,太深刻;以至于我听到有人以娱乐的心思,说着一些改编的句子。有时只是为了一点点“幽默”。觉得Ta这是在暴殄天物。 现在的网络舆论有一个特点:像三胎、996等等,一闹起来,都是段子似的话语传得广。然后就会有人基于段子里的观点来做分析。可是,那个段子可能不是他的真实所想。更多的只是为了凑出一个“有趣、有料”的段子。慢慢的,就偏离客观事实越来越远。 这一期听下来,感受颇多
真的。。。因为之前的同学都拿着返乡证回内地呢,所以他们都好习惯说回乡😅
第一排报道
有没有一种可能,知识分子的故乡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幻觉?
话人说多了,就变成鲁迅说的了
听到许子东老师读鲁迅,觉得心头又悲凉又被深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