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子东重读鲁迅
今天是重读鲁迅第七集。
我想先借这个机会,好好谢谢各位听众。既然你们已经听我的节目了,上了“贼船”,大家就要好好参与。具体来说怎么参与呢?就是发表意见。希望各位能够留下评论。
与作品对话就是与鲁迅对话
对于有心的人,比如鲁迅研究者,(从)他们(的评论里)就会直接看到当代人怎么看鲁迅。他们会对鲁迅的观点、思想、态度发表意见,这就构成了一个有生命的鲁迅的作品。
接受美学有个说法,“作品只是琴谱,演奏才是文学”,所以作品是要读才有生命。所以我有信心,我们重读鲁迅,即便讲的话有偏颇,鲁迅在天上也不会生气。你们有回音,不光是为了我,也是直接在跟鲁迅对话。
前两集我们读了两篇文章,题目看上去都很轻松,分别叫《春末闲谈》和《灯下漫笔》。看似风花雪月,文人雅兴,其实份量很重,令人压抑。《春末闲谈》讲的是小青虫怎么被细腰蜂扎毒针,然后“不死不活”地帮人家繁殖儿女;《灯下漫笔》是讲鲁迅自己因为钱币贬值去换银子,然后鲁迅自己觉得他很容易做奴隶,而且做了以后还十分欢喜。
“奴隶”这个词,我们上一集还专门做了一些考证调查。显然今天它不是一个网络上的流行语,但在鲁迅那里,它是很多文章的关键词。
我们不妨想想《国歌》歌词的第一句是什么,“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歌词第一句讲的就是奴隶。再想想《国际歌》的歌词,“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第一句歌词又是在说奴隶。大家想想看,《国歌》《国际歌》的第一句歌词都出现了如此相同的关键词“奴隶”,另外一个相同的词都是“起来”,就是要唤醒。这大概证明苦难中国走向马克思主义革命道路,真的不是偶然的。而毛泽东主席说他和鲁迅的心是相通的,这也不是偶然的。
后人称鲁迅不仅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革命家,这不是夸张的。
2021.05.07



精选评论
共 135 条金陵十三钗评价的太好了!
现在不光瞒和骗,还有404、已删除……
大概有人听过节目之后却没留言,也是源于一声长叹吧!
许老师唱歌很好听呀
jamie :太赞同了 被文学耽误的男中音
每次都要提醒大家,这里说的是旧中国,这才是最现实主义的表达
很喜欢许老师的这个节目,正好之前听完了许老师讲的中国小说100年之后,买了鲁迅全集的电子书,正在看,现在跟着音频课程,每听完一篇就去看一篇。之所以没有在音频下面留言,主要是因为每一次看完鲁迅的文章都觉得满腔的想法,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表达,或者说任何的语言都比不上鲁迅已经在文章中说的,剩下能够做的,只有反思
黎明 :读鲁迅,忧郁病又加重,《社戏》这类读了心情好点
丛嘉 :我觉得鲁迅的文章很适合朗读!🍻
每期都大呼过瘾,针针刺到痛处。别的不说,前几天的艺术北京,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张太好玩了,这张太可爱了”可见一方面是语言的匮乏,另一方面,好像大家自动的避开那些能让你不适,能戳你内心的东西,这也可以理解为何国民喜欢看“美女帅哥”的英勇事迹了
我的一个外国朋友说,对我们中国人而言,幸福感(well-being)比真理(truth)更加重要。其实深究下去,“真理”也是经不起推敲的。鲁迅后来的彷徨也是因为这个吧?当走到“真理”的尽头,回过头来,会不会觉得当初某些自欺欺人的“瞒”与“骗”更加有人情的温度?(比如沈从文)
amber :追求幸福感,因而制造许多瞒和骗,明明深陷不幸反以为乐;不敢正视人生,浅薄地活苟着。只会越来越不幸。
不合时宜的沉思 :truth是真,艺术是美,well-being是什么?幸福不是善,justice和goodness才是善,善和幸福往往是相对的,付出善行的人往往会遭受苦难,如王尔德所言:当我们快乐时,我们总是善良的;当我们善良时,我们却未必快乐。真理的价值远低于正义,但幸福这种东西的价值对生活得严肃的人根本不值一提,墨子说: 为身之所恶,以成人之所急。孔子说: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真正的知识分子都是追求正义,其次的文人墨客追求美的艺术,再次的科研技术人员追求科学真理,最次的小老百姓才追求个人幸福。
可悲的是,鲁迅现在也成了被歌颂的那几个忠臣。而至于鲁迅思想的内核究竟为何,其所忠的怎样的思想,则没有几个人关心了。
从小到大,有些东西是被喂烦了的,尤以马克思的学说和鲁迅的文章为代表,其实读书的时候这些科目的成绩还不错,但应付完考试以后扔之而后快。走出学校十几年后,跟着许老师,还有隔壁杨照老师的节目,无任何目的地再读,引人入胜,佩服之至。
本期为-许老师教你唱歌和许老师带你看电影❤️哈哈哈哈哈
听许老师的话来评论,鲁迅是对我早期影响最大的作家,可以说是我的文学启蒙。常有人觉得鲁迅苛刻,胡适温和,我以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如果想要做点改变,那就必须大声疾呼,声嘶力竭,如先生般喊醒世人
我在许老师的20世纪的中国小说中,有三段话记忆深刻,1.青年读书,诸君想想2.你在文章里没有读到你自己3.前面的路是从之前的路长出来的,常回头看看路就不会走错。在开学7问的节目中,鲁迅是不是我们的同代人!要觉醒!要觉悟!文学是人学看到一个个鲜活人物的自我在时代的大背景下的选择,时常读到文字皮肤跟触电般的颤抖。在收集智慧和失败之间穿过人生仿佛又长了一些。我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心理学与经济学的视角下去看文艺作家的精神世界现象会反思到一点抽象的信条。希望跟随许老师这位长者视野下心智成长。
同期在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谈到正史里每个朝代都以明君始昏君终。这又何尝不是鲁迅先生所言的旧传统。若人人都把希望寄托于明君,自己不想着去打破某些根本性的因素,那就只好任由历史往复循环了。
国人骨子里就缺乏同理心,缺乏真正的平等观念,也没有人权的概念,因为自己没有被平等的对待,也不会以平底待人,不会温柔的看待世界,而是满脑子阴谋和算计,只有世俗的功利和虚假的道德说教,最后只说教别人,而自己只得到好处。
龙庭皓月 :最好只说教别人,让别人遵守道德,而自己独享利益。
龙庭皓月 :平等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