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本集要点
1.费尔巴哈为什么名气很小?
2.费尔巴哈的投射论
3.投射论对弗洛伊德理论的影响:为什么我恨他是因为他恨我?
4.马克思的反转理论:为什么我们创造了上帝,却被上帝宰制?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为大家介绍马克思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尤其是这本书里面的第一章,叫做《费尔巴哈论纲》。在马克思认真努力思考意识形态的时候,费尔巴哈的理论对他非常重要,是他非常在意的。
费尔巴哈为何没落?
费尔巴哈这个名字不只是对我们相当陌生,甚至在德国学哲学的人都不太读费尔巴哈了。为什么费尔巴哈会没落得这么厉害?相当程度上那是因为费尔巴哈得罪错人了。比如说他得罪了马克思,所以马克思对于费尔巴哈提出了非常严厉的一些批判。费尔巴哈又在另外的面向从思想上得罪了另外一个人,那是叔本华。叔本华很讨厌他,叔本华也对费尔巴哈的许多哲学论点提出了他的批判。在后世,马克思的地位越来越高,叔本华的地位越来越高,相对的,费尔巴哈的地位当然也就越来越低了。这是费尔巴哈的不幸。
不过费尔巴哈的不幸还不只如此,这一边他在不同的问题上得罪错人了。在另一边,他又有了错误的支持者。因为费尔巴哈影响了一个人,这个人接受了他的论点,然后把他论点挪过去,作为自己思想的重要的基础。但不幸的是这个人的名气跟这个人运用费尔巴哈的理论的方法,远远超过了费尔巴哈本身。这个人是谁呢?这个人是尼采。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哲学家、语言学家、文化评论家、诗人、作曲家、思想家,主要著作有《权力意志》 《悲剧的诞生》《不合时宜的考察》等。
2021.05.06



精选评论
共 46 条我们创造了货币,却又成为货币的奴隶。
最近这几讲的内容更精彩了、期待杨照老师开一门哲学课😄
人类创造出来的东西,反过来主宰我们,比如说:算法
好烧脑……文稿看了几遍,还是有疑问,创造的冲动是潜意识里对现实的逆反吗?现实里遇到了不可知的天灾,人就把情绪移转给创造抽象的上帝……那人的创造冲动必须也得有外物的刺激才会产生吧?
夏洛特的脚步 回复 空心阁 :意思是创造本质上是和生殖有共通之处的。生殖,从无到有,创造也是从无到有。有创造人的冲动,也有创造世界的冲动。
空心阁 回复 天下有雪 :哈哈,是生不了娃就造神的意思么……
弗雷伊德那一段感觉很生硬,我会产生我恨他这种情感,是在实际交往过程中他对我做了某件具体的事情,让我很生气,所以恨他,这是很直接的恨。为什么需要先投射然后假设他恨我,我才能恨他呢?他直接出现在我面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客观事实为什么还需要客体化。这里提及弗雷伊德没有起到什么论证作用呀?我喜欢一个人,是因为他做了具体的事情,在交往过程中表现出了普适性的好,所以我喜欢一个人,跟潜意识一点关系都没有啊。
Morris 回复 Mark :最近开始听杨照老师的新节目,我似乎有点理解了 👀
Mark :这个是您的理解,弗洛伊德认为一个人对你做了某件具体的事情到你恨他并不是一个直接的关系,是他对你做了一件事让你产生了他可能恨我的意识,所以你才恨他。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情感反应不仅仅是基于对方的客观行为,也跟自身的动机、需要、历史经验和无意识等主观因素,这也是为什么面对同样的”客观事实“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好”这个概念是非常复杂主观的,弗洛伊德认为我们表面上的喜好或“好感”,是来自一种被理想化和美化的对象。你说的普适性的好,也是一种集体性的”主观认知“。我们看到的”好的表现“,往往也在无形中满足了我们自身某些潜意识的欲望或需要,这种更深层的心理动机很难被显意识察觉,所以您可能觉得我喜欢一个人跟潜意识无关。”弗洛伊德认为你所产生的情绪,比如恨一个人往往都伴随着心理投射,这也是从费尔巴哈的投射论而来,这就是举弗洛伊德的论证作用。
早
Lucas :早啊,猫咪
哲学的根基,是建立在空洞的自圆其说上边的,马克思的反转理论,上帝的异化与否,皆是如此
Philemon :如果真是这样的哈话,哲学就不会产生了
投射是老弗爷提出的防御机制中的重要一项,没想到是来自费尔巴哈。对投射的认识真的很厉害
這一期楊老師講的太精彩了,值得重複聽幾遍來思考🤔支持下說要請楊老師開哲學課的同學(順便暗搓搓催下楊老師,您新書9-10我這幾天每天看五章看完了⋯⋯太好看停不下來,請問11-13什麼時候能出來🤣)
很精彩,让我反思,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创造出来的婚姻反而我渐渐的变为被创造者
如题目中的“我们创造了上帝,却成了上帝的奴仆”,这里为什么用到“我们”呢?上帝难道不是他或他们创造的吗?为什么不是:他们创造了上帝,却让我们成了上帝的奴仆?
妙啊!
我一直有一个疑惑,我将一个说不上讨厌人,变成了对方屏蔽我的状态。 中间也感受到了很多情绪起伏,意识层面,我会觉得自己大可不必对这个人有这些过激反应。 现在在想是潜意识却帮我塑造了一个敌人。 因为意识上我和人的关系都比较淡泊,我没有办法理解这种稀薄的不喜欢,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没有八分了以后 在杨照老师这里找到了慰藉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这个节目
那,中国人没有创造的冲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