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许子东重读鲁迅
许子东
(音频“下集继续”后,有许子东最新补充内容)
重读鲁迅,今天是第六集。
在《春末闲谈》之后,我们要阅读一篇看上去更轻松的散文,题目叫《灯下漫笔》。

一个教人欢欢喜喜做起奴隶的时代

这也是1925年鲁迅发表在《莽原》周刊上的文章,这篇文章其实比较有名,因为其中有两句话脍炙人口。不过我却觉得这篇文章里有个故事更加重要,值得我们细细咀嚼、细细回味。
“就是袁世凯想做皇帝的那一年,”鲁迅说,因为财政困难,中国银行跟交通银行停止兑现纸票,就是不能够用纸钱去换银子,但是政府说钱还可以照样用。
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会知道,商家不大欢迎这样的纸币。常常去买东西的时候,他也不能说不能用纸币,因为法令说是可以用的。但是他就说找不到零钱,没法再找给你们等等。所以大家都不收中交票,也就是中银跟交通银行的纸票。
鲁迅说:“我还记得那时我怀中还有三四十元的中交票,可是忽而变了一个穷人,几乎要绝食,很有些恐慌。”我估计这些都是有点夸大的。在恐慌之下,鲁迅便打听这些钱能不能折换成现银。
居然可以折换,“有了行市了:六折几”
鲁迅说:“我非常高兴,赶紧去卖了一半。后来又涨到七折了,我更非常高兴,全去换了现银,沉垫垫地坠在怀中,似乎这就是我的性命的斤两。倘在平时,钱铺子如果少给我一个铜元,我是决不答应的。”
接下来就是鲁迅的感想:“但我当一包现银塞在怀中,沉垫垫地觉得安心,喜欢的时候,却突然起了另一思想,就是:我们极容易变成奴隶,而且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为什么呢?
设想一下,假如我原来有一百块钱,就算要少掉一块的话,我也是绝对不肯的。现在突然变成70块,我还那么开心,像捡了宝贝一样。这个道理、这个处境其实我们人人都懂,但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这就变成奴隶了呢?
本集编辑:小马
2021.04.30

精选评论

共 89 条
  • 之之
    2021-05-03 23:06:31

    这期听了三遍,结合疫情爆发到现在国内的舆论现状,鲁迅先生之前写的奴隶的两种状态,跟现在真的是太贴合了。

    MINE :时间到了25年,依旧如此

    137****3796 :延迟退休落地,再听这段,唏嘘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蝎子糖
    2021-04-30 09:32:32

    每次许老师最后加的话,都像是悄悄话🤫

    Xenia是咕咕喵 :这悄悄话说得真实感人肺腑

    慢慢慢 :许老师前面的部分总是很热情洋溢 😬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月亮河
    2021-05-01 13:04:33

    把你拥有的夺走,再把夺走的还给你,这就是奴隶欢喜的原因

    枫落寺 :而且只还一部分,不是全还

  • 老马2020
    2021-04-30 08:34:56

    现在青年能完成这样使命吗?怕是这奴隶的基因已经深入骨髓了,何况还进行了转基因改造

    A.KE :这转基因用得好。

    老马2020 回复 167****1406 :😷😷😷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t
    truezx
    2021-06-11 17:49:56

    就是那一年,我记得我的码本来是绿的,可是忽然就黄了,有些恐慌,短信说赶紧去验核酸就能转绿,我非常高兴,赶紧去做了一次核酸,后来又做了一次,当码终于变绿的时候,我体会到从未体会到的幸福感,看着绿色的码,似乎这就是我性命的斤两。却突然想起另一思想,就是:我们极易容易变成……,而且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

    sandy :看你的评论笑出猪叫,笑着笑着就哭了

  • barbara
    2021-08-08 23:45:00

    听着听着节目,想哭,我们有不做太平犬的选择吗?

    A.KE :继续装睡吧!

  • -。-
    2021-05-05 02:26:49

    最近看普希金的讽刺诗,查良铮译本,其中一句是:“精通的奴才,恶毒的权贵”。看来当奴才还不够,还要“精通”,可怕。

  • ~毕小华~
    2021-05-09 20:00:25

    鲁迅没见过新社会?新社会恐怕这文章发表不了吧

    621****5 回复 150****0651 :求生欲是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吗?

    150****0651 :毕竟要出来赚钱的 这点求生欲能没有嘛?

  • 1
    136****5682
    2022-04-17 02:38:16

    我认为在讨论为什么成为奴隶,为什么成为奴隶不自知之前可能还需要思考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不成为奴隶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愿意成为太平犬?因为很多人心目中太平才是最重要的,反而自由,独立是有风险的。当我们有了主人,我们只要遵从主人的意思便能获得太平,但如果没有了主人,我们的太平能问谁,到哪里讨?张三李四必然是不行的,王二麻子也是靠不住的,万一他以此骑到我的头上呢?所以与其说我们愿意做奴隶,不如说我们不知道如何做主人,做自己的主人,做国家的主人,做民族的主人

  • Ben Deng
    2021-05-11 18:48:47

    感谢许老师分享的知识。 刚才跟个同事聊了会天,讨论关于中国教育的问题,我说不太赞同高考制度,让孩子从小就追求一个统一标准的答案,容易让人失去自己的特性。他说一方面说自己是从类似衡水中学这种教育体系下出来的,觉得高考还是大部分寒门出贵子的一个途径,另一面他又表达自我的无用论,原话是:像我这种没用的人,跟社会的精英简直没法比。 仔细想一想,这背后的逻辑,从明明自己没有从教育体系中获利,但还是赞成这个体系的存在,不知道算不算是鲁迅笔下的奴性呢🤔

  • v
    vsacybercom
    2021-05-07 21:05:54

    对于鲁迅,短寿或许倒是一种幸运了,是上天对于他的慈悲心的一种嘉奖。也只能说,自他以后,有青年的努力,有失败有成功,到今天,好像也还是昏昏暗暗。

  • 何谓清醒
    2021-06-19 12:04:21

    此文对于现代打工人来说仍旧适用。

  • djl1997
    2021-05-02 14:47:11

    “然而说到希望,却是不能抹杀的,因为希望是在于将来”

  • 不语
    2021-05-11 21:39:21

    最后的几句话,希望能够提醒自己,千万别以为自己是主人,千万别被虚假的主人身份和主人向往所奴役

  • Susi Wu
    2021-05-07 16:12:35

    同样都是10万块钱,十年前和现在相比,购买力已经相差太远。10年前一盒200毫升光明牛奶罗森卖2.2或者2.4,现在全家要卖到6块几,更别说房价了。就我身边的人而言,大家除了更加拼命挣钱之外好像没有什么别的反应,聊起来的话无非就是一句“那你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