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今天是番外,要和大家聊聊文科生与理科生这个问题。原本这个问题并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网站上挂出一篇工作论文,主要讨论人口问题,但在论文最后的政策建议部分,却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一些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文科生太多”。这句政策建议与正文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任何理论和研究支持,完全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这篇论文质量很差,完全不值得讨论。
但是编辑跟我说,文科生与理科生的争议在网络上非常热烈,仍然值得讨论。而且看理想平台上的节目,基本上都应该归入到文科范畴,经济学算是其中最有理科色彩的学科了。我在上一次的番外访谈里提过一句,以前在中学阶段,我也算是理科生,大学读了经济,也修了很多数学课。所以我没办法逃避义务,必须谈一次文科生与理科生的差别。
从两种文化到三种文化
文科与理科的相互鄙视和嘲讽,这不仅不是什么新现象,甚至可以说是老掉牙的问题。我从书架上找出两本书,C·P·斯诺的《两种文化》以及利维斯的《伟大的传统》,重新复习了一遍。还找到一本稍微新一点的书,杰罗姆·凯根所写的《三种文化:21世纪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这本书可以算是《两种文化》在21世纪的续集。要知道,斯诺与利维斯有关两种文化的争论发生在1960年代,在当时产生了较大影响。可他们都在1980年以前就去世了。半个多世纪过去,我们今天还是要来讨论这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

C·P·斯诺(Charles Percy Snow)
2021.04.27



精选评论
共 38 条关键不在于文理科,而在于这个人的思维模式,爱不爱阅读,爱不爱思考。而我那代的理科教育一般只注重分数和填鸭,完全没有培养出有辩证思维善于思考和实验的所谓理科生。并且大部分理科生只会数字思考,也丧失阅读的好习惯,认为阅读是文科生的事情。
啊啊啊啊,举个手,杨照老师的通读,一集一集滴听到了现在~
梁捷 (主讲人) :加油,我也和你们一样努力坚持。
曹小仆 :同上。🌝🌝虽然我是计算机专业不过之后往心理学发展
文理科本来就是非常不科学的分类方式,就因为高中学了三门不一样的课,就把人分为两类,并加上一大堆标签,完全没有道理。这个思维的人还特别喜欢强行把社科分到文科或者理科里,更是毫无道理。我甚至怀疑文理科跟他们那些标签有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相关性。
要做FYP,很可能需要帮公司找出一个足够简洁有效的算法来优化operation. 然后用机器学习的时候就需要先找到 key factors,而且不能太多,否则overfiting且难以操作....正困扰着呢!梁老师就给我扔了一脸解决方案。 感动!
梁捷 (主讲人) 回复 木头人 :都有用啊,需要用自己什么就学什么,这样效率最高,否则学了也没用。别管什么循序渐进,要用就学。python对于文科生最难的地方就是怎么安装python。
朝雾与夜星 回复 温Mia :并不,事实上对于编程语言,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最难的,都是起步的安装,对于编程经验多的人(比如我大学时的c++老师上课时说自己在c++的语言标准出来之前就在捣鼓c++了,他从小就知道怎么弄,我的一个同学也是有很多编程经验,所以他们解决编程中出现的环境问题就很容易)来说,安装新的编程环境很容易,就算出环境安装bug也能CSDN或者StackOverFlow一搜就搜出来怎么解决环境报错的问题。但我和我的大多数同学在刚开始学编程的时候,都是刚安装就报错,报完错就是不知道怎么解决,然后可能就开始退缩。 所以说编程这事,永远是起步最难,之后就会容易很多(当然要是c语言或者c++这种接近底层的编程语言,那是每一步都难,像Python,起步之后就容易很多了),有时候我们觉得Python安装“不就是一个命令行的事”只是因为我们有经验而已
生命在宇宙能量的流动中不断变化,才能收获“一切皆有可能”的成长与突破。
对于文理之争,我一直认为:文理本为一体,只是演进路径相反罢了。文科在不确定中找寻确定,理科用确定应对不确定,两者不必强行人为对立分割。 我国的文理分科,源于对苏联模式的照搬。二战中,苏联损失了大批知识分子。因此,战后重建急需以分科教育来快速培养各类专业人才。 文理分科,在短期内可以快速出成绩,符合当时的社会发展情况。但是,这只是特定时期的特殊办法。 北医三院的薄世宁医生有句话:“没有人文的科学,是傲慢;没有科学的人文,是滥情。” 人为地将学科割裂,并不利于人们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创新文化的培育;相反,可能会带来严重的隐患,苏联模式的失败也给出了答案。 理科的优点是立足实际,缺点是容易循规蹈矩、陷入思维死局,我还深深记得高中被理科试题机械训练三年后大脑的僵化呆板; 而文科的优点恰恰是发散创新,这也是文科称为“自由技艺”的原因,缺点是发散的想法难以落地。 文理双方合力互补,天马行空的创意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也带来了各领域的新生。 而纵观古今中外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人,大都是文理贯通之才。 古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学问几乎无所不包,神学、形而上学、逻辑学、天文学、物理学、政治学、伦理学、植物学、动物学,是古代世界的百科全书。 提出“我思故我在”的笛卡尔,不仅用体系化的哲学理论为西方哲学奠基,还打通代数、几何的壁垒,创立了解析几何,在天文、物理等学科也有重大贡献。 我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不仅是理工科的大神,对艺术、美学的理解也非常深厚,从他的著作《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可见一斑。 在各个学科、各个行业壁垒不断打破的今天,尤其是通用人工智能AGI近在咫尺的现在,文理融会贯通已是时代所需。 所以,现在大学本科普遍倡导通识教育,高中阶段也逐渐取消文理分科。
我倒是越来越觉得对在所谓的传统理科专业中应该开设更多的人文社科类课程,毕竟首先了解人,学习人类行为和社会运作的规律,才能知道如何利用技术更好的造福人类or社会,否则只会变成“技术工具人”。
生活中经常遇到,遇事爱思考辩证并且理性分析的文科生,和遇事不爱思考人云亦云目的性极强赶快做完的理科生。
记得以前课程梁老师提到澳大利亚取消哲学系……这是个笑话还是真的啊?他们真会认为哲学没用么
梁捷 (主讲人) :那个笑话是我网上看到的。但我所在的学校,取消哲学系,这是个人亲身经历。主要还是因为哲学系不赚钱。
海中类人猿 回复 梁捷 :哲学真的很重要,取消真的不应该呀。 据我所知,比如,复旦,对所有学生有哲学通识的培养,其毕业生的思境深远度、志向之高远性,乃至人文情怀,都是其他相反情形下,无法比拟的。
所以只有艺术学科不是那么容易被跨界的吗?🤔
所以说,数学才是文理科通吃的科目嘛😂
浅浅 :哈哈哈哈,斯以为数学是门很好用的工具学科~
主成分分析是AHP么?
习小知 :PCA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数据处理分析的方法,数据
早安,梁老师
这其实说明统计或者说一些数学知识是基础学科吧
这就是学科壁垒吧,应该加强沟通,可以相互启发,促进跨学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