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二季:殷周、春秋战国
你好,欢迎继续收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二季。
我们今天了解过去的历史,主要是通过史书的记载。但史书本身是由人书写的,不同的人,因为种种原因,对同一个历史事件会有不同的认识,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对于历史上的同一个事情,不同的史书往往有着不同的记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相信谁呢?或者说,我们怎样去判断哪一种说法更加接近历史真相?
这就涉及“史书应该怎么读”的问题。
这一讲,就让我们通过大家都很熟悉的周灭商的故事,来回答一下以上的问题。不过,作为转述人,这里也有必要提醒大家一下,关于周灭商的历史,有很多在学术界争论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平势隆郎教授在这里着重讨论的年份问题。
关于周灭商的年代,有很多说法,譬如有的历史学家认为是公元前1111年,有人说是公元前1093或1092年,也有人说是公元前1046年。而平势隆郎教授的看法则是公元前1023年。为什么学者们的意见会有这么大的出入呢?因为在那个时候,各个小国采用的历法纪年都不一样,而且那个时候的书,是竹简,竹简在编纂和流传过程中,会出现“错简”的现象,也就是简和简之间的顺序被弄乱。历史学家们只能结合当时记载中的天文星象,来把这些记载中的年份换算成我们现在使用的公元纪年。
我们书归正传。公元前1023年——再多嘴一句,这是平势隆郎教授自己推算的年代——周作为陕西一带的“大国”歼灭了跟它接壤的河南“大国”商。每当我们说起周克商的时候,大家总有一种感觉,好像周是一下子就把商给灭了。但实际上,周灭商还是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伐殷到克殷(殷就是商),并非是一气呵成的。对于这段历史,《史记》中有所记载。不过在史记之前,还有更古老的记录,这就是成书于战国时代的《逸周书》。《逸周书》里有两篇文章记载了周灭商的故事,一篇叫做《世俘解》,一篇叫做《克殷》。
我们先来看《世俘解》(世,世界的世,是“大”的意思;俘,是指俘获、俘虏;所谓“世俘”,可以理解为大量俘获殷商的人员和财富)。
这篇文章很长,描述了周伐殷商的经过和战果。文章的体裁非常古老,读起来很不好理解。
2021.04.22



精选评论
共 20 条那杨照老师《聚落如何走向国家》那边的:“利簋”记载, 就是这边说的 第一次甲子日吧?: 我们看到在青铜器“利簋”上的铭文,留下了难得的当时记录,清楚地显示,这次周人出兵,早上举行了出兵典礼,到当天的黄昏就把商人的大军给打败了。 “利簋”上面清楚地记载:武王十一年甲子日,纣王帝辛的军队战于牧野,早上岁祭,黄昏时就取得了大胜。胜利来得比周人预期的快且全面,因为商军倒戈。所以在后世就留下了武王光靠仁德,几乎没有打仗就“翦商”成功的说法。 ---- 本节目提到的《世俘解》 记载的第一次甲子日: “越若来二月既死魄,越五日甲子朝,至,接于商,则咸刘商王纣,执矢恶百人。” 这句话说的是,在武王十一年,作者认为也就是公元前1024年的二月。
铁梅 (主讲人) :是的,解读不同
既生魄为什么只能用po四声拼出,麻烦问一下是有什么古汉语发音的不同么
KJE :因为就念做既生魄,详见王国维生霸死霸考。但是根据汉语流变,将来估计念啥都行。
一气呵成,呵应该是平声吧?
挖掘历史真相,好像捉迷藏。
讲述和评论,都有对书中内容的思考和补充,受教了,谢谢各位
我有点儿晕,理一理,也就是说: 第一个“甲子之日”,武王十一年(公元前1024年)三月的甲子;周武王到过一次牧野; 《周本纪》孟津 是公元前1024 年12月; 第二个“甲子之日 ”另一个是武王十一年十二月戊午之后(公元前1023年 ?月)的甲子,再到牧野,纣王自焚?
铁梅 (主讲人) :你说的A,更接近平势教授本人的意思。如果听过后面一集关于天文背景的补充,那个时代有十月为一年的,也有十一月、十二月、或十四月一年的,各国算法不一样,跨入第二年的时间也就不一样。 你说的B,就更深了,涉及到古代的“立年称元法”和“逾年称元法”。这两种元年的算法哪一种才是主流?其实学界看法不一,我国陈美东教授有一篇论文《〈史记〉西周共和以后及东周年表初探》,梳理得比较详细,但这也是周公制定礼乐之后才定下来的,武王的年代其实不太说得清。 平势教授对于中国上古史断代,做了多年的工作。但因为这是一本科普书,所以平势教授没有太详细地展开他的计算过程,而是直接给了我们结论。我个人的建议是,其实这些上古的年份多一年少一年,对于我们一般读者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算术题就留给专业人士去争论。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平势教授进入古史的幽暗世界,看看那些千年前留下来的谜团长什么样子,现在的学者又是用什么样的手法去解开这些谜团。一段历史不止有一种读法。
铁梅 (主讲人) :对的,平势老师认为第一次出发不久后便撤回了
这一集讲得好,抑扬顿挫,让人容易跟随。谢谢调整了讲述的方式。
铁梅 (主讲人) :感谢!最近录音比以前松弛一些辽
咋没有记录俺家妲己的事儿……假的么?
空心阁 :还有说商帝辛是改革失败导致的灭国……
周书是不是尚书啊
听完之后想到一个问题,希望请教一下老师。黄巾军的"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其实是用了武王伐纣的典吗
铁梅 (主讲人) :应该关系不大。“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可能来自谶,是说甲子这一年“火德”要消退,汉代是火德,因此这一年对黄巾起事是有利的。当然了,这也只是可能的解释之一。
兔子小姐的歌唱 回复 铁梅 :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