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衰仔日记
马家辉

收听提示

1、六、七十年代,香港的观念有多保守?
2、马叔数学老师的故事。
3、怎么看待自杀?
4、李嘉诚由衰转盛的故事。

本集相关

赝作 男人真命苦

《男人之苦:男人真命苦》是由山田洋次执导,Kiyoshi Atsumi、Baishou Chieko主演的一部影片。 

李嘉诚

李嘉诚(1928年7月29日—),汉族,出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祖籍广东潮汕地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资深顾问。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1999年始连续15年华人首富。2020年《福布斯》发布香港富豪榜显示,李嘉诚位居第二,身价294亿美元。

上集回顾

《衰仔日记》每周四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说你想和马叔交流的问题
本集编辑:大壹
2021.04.22

精选评论

共 232 条
  • 一只长了兔耳朵的羊
    2021-04-22 20:30:51

    乱用儿化音的马叔太可爱了hhhh

  • EvaH
    2021-04-22 22:40:32

    马叔这个系列感觉很温暖,让在俗世生活中苦苦挣扎的人感受到了安慰。但是今天提到了自杀这个话题,尤其是和责任的关系,有些不同的观点不吐不快。自杀的行为虽然很遗憾,而且大家都应该尽力防止,但不应该盲目地说自杀的人不负责任。人的行为和情绪受生活环境、文化和长期习惯的塑造,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资源、能力学习理性思维或转变思想的。情绪往往也不是单靠道理就能解决。真正体验过情绪病的人才能理解到底什么是孤独和绝望,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时候是感到“这世上人的悲喜并不相通”。关心身边有自杀倾向的朋友,其实最应该做的是陪伴和倾听,而不是急于讲道理让他们走出来。

    Rachel. :但是最后,还是要靠自己在心理上跨过那个困境,走出来。有别人的鼓励那是很幸运的事情。以及我们始终可以去关心身边需要陪伴,鼓励的人,就算自己也在情绪病里面。✊

    DD :刚刚听节目,去看了李嘉成的发家史。他的母亲和表妹有鼓励陪伴引导他❤️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一直开不了口的猫
    2021-04-23 16:55:07

    原本以为马叔是搞笑来的,为啥每次听完都有些感动治愈呢?

  • Vincent Gor
    2021-04-22 23:49:18

    没有一集没有鬼元素。。。。。。

    Ys.Booker :倒是有死亡

  • 186****2231
    2021-04-23 00:01:08

    看到标题就在想“用纸上吊吗”,居然真这么干,太逗了

  • 小蚂蚁
    2021-04-23 18:35:23

    马叔如果还有下次的话。你可以尝试一下薯片割脉、面条上吊、还有豆腐撞墙。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强调马叔只可以用新鲜的嫩豆腐,不可以用冻豆腐

    李小糖 :别乱支招啊,面条上吊会死的……是摔死的🤣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qingyue
    2021-04-22 21:25:18

    骑单车,听衰仔日记,雨后微风吹拂

  • 骐达
    2021-04-22 21:06:09

    今天听得好开心,谢谢辉叔!

  • 柳星雨
    2021-04-22 20:52:34

    谢谢马叔,这期很温暖

    啊呀 :魔性的儿化音

    为学日益2020 :初听搞怪调侃,实则温暖治愈。即接地气又深刻,大智慧也,每集都听两遍,谢谢马叔~爱你。

  • g
    graywind
    2021-04-23 15:40:59

    关关难过关关过。最难的不是熬过低谷,而是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不和坏人们同流合污❤️

  • Asurathx
    2021-04-22 20:44:05

    自杀和卫生纸,鬼知道我想到了什么(doge)

    Carson :嘿嘿嘿。。。。

  • O
    OM
    2021-04-22 20:38:16

    有人知道结尾歌曲叫什么名字吗?

    老壳子的路半醉 回复 Shmore :不客气啊 哈哈…

    Shmore 回复 老壳子的路半醉 :谢谢你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claire
    2021-04-22 23:50:26

    听到马叔的声音就莫名开心😊

    丸尾同学 :新头像很漂亮

  • 芙酱
    2021-04-22 23:37:51

    看到标题 不自觉地在想 马叔的故事 每次都有点魔幻色彩

  • 远山
    2021-04-22 22:19:13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从很小的时候就很想死,就只是不想活。小时候自杀过一次,当然也是自杀未遂。那是读小学四年级的某一个中午,不知道因为什么事被母亲责骂,我就受不了很想死,自己拿了很多彩色笔去泡了一杯水,自制毒药,喝下去照常去上学,然后那整个下午都在等着自己肚子痛,口吐白沫而死,可是等啊等,我一点事都没有。后来成长过程中还是很多次想死。现在不会想自杀了,告诉自己不能走在父母之前。现在经常能感到生活中的小确幸,但也并不想活得太长,总觉得四五十岁就够了,觉得人老了生活无法自理,得依靠别人麻烦别人就很可怕,一点也不想要那样的生活。特别希望老了病了可以选择安乐死,可以有死的自由。

    远山 :听到最后,还想说,马叔,我是潮州人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