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中国人口问题面临什么挑战?
2、国外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3、人口经济学在研究什么问题?
4、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母系社会吗?
本集嘉宾
梁建章
人口经济学者,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携程网创始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与经济发展,著有《永生之后》《中国人太多了吗?》《人口创新力》等。
本集相关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在2020年开展的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2019年11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2021年4月开始陆续公布普查的主要数据。
本集推荐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1.04.14




精选评论
共 720 条分享我的親身感受:我和先生兩人帶著六歲的兒子和三歲的女兒去日本旅行,從京都祇園的酒店搭電梯直達地下通道登上地鐵到火車站上火車抵達大阪,再直接上地鐵到達大阪郊外的樂高樂園,玩了一個來回,直到我們再返回京都,我們推著三歲女兒在嬰兒車裡暢通無阻,從來沒有遇到任何一個需要把嬰兒車折疊起來才能越過的障礙。所有公共交通設施上都有專門卡住嬰兒車避免側翻的裝置,幾乎所有公共場所都有為帶娃父母設計的家庭洗手間方便父母一起幫助孩子換尿布或如廁,男洗手間裡也有換尿布的操作台,甚至有些地方的男洗手間裡還專門為單獨帶女兒出行的爸爸準備了一個小隔間裡面是兒童高度的坐便,女洗手間裡也會為單獨帶兒子出行的媽媽準備了一個有兒童高度小便器的隔間⋯⋯這些細節的設計很明顯是更多親身帶、養孩子的父母才能想得到的,經過這樣的旅行我告訴我先生如果我們生活在日本,我真的有勇氣再生老三老四,因為帶娃出門真的太方便了。設想一下,什麼時候中國的父母也可以推著嬰兒車從北京搭地鐵上高鐵去上海迪斯尼樂園玩個來回,暢通無阻一路不需要收起嬰兒車,媽媽們再也不需要在男廁所門外張望甚至還得忐忑不安又不得已地拜託一個陌生男士可否幫忙照顧一下如廁的兒子?這就不得不再次要說到真正的女權(不是中華田園女權主義)在中國的發展,如果政府各部門有更多產後仍可以恢復到工作崗位的女性,曾經親身經歷帶娃養娃的媽媽們能夠衝破職場玻璃天花板在較高的權力位置,領導參與公共領域的設計建設,那麼真正人性化,想父母之所想、益兒童之所利的公共領域才能夠被構建完成。帶娃不難,生娃並不會拉低生活體驗,當了媽媽並不意味著就要體驗職場的炎涼心酸...那麼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去體驗為人父母的幸福。
木年一世 :其实我们不少,但是公共出行这块,真的差!
小龙虾打死大白菜 :刚来新加坡的第一眼,就是感觉这个国家生育率还挺高的,因为地铁上总是能看到推婴儿车的,同时也觉得残障人士不少,因为也经常看到坐轮椅搭地铁的。但是在中国感觉很少在公共交通上看到推婴儿车或者坐轮椅的。
啥环境没点数吗?还催生
Befree :没有听完就不要一上来就吐槽,建议你听完再发表意见不迟
cccc 回复 猎户座 :哈哈,国家当然不能“逼”你生了
身为女性很难不带立场听这期节目。前面听到缩短普适教育的时间还稍微听得下去,结果是为了让女性尽早出来生孩子?因为女性比较早熟?这话怎么听着这么不舒服呢? 不是被生活所逼谁想早熟啊?
159****7290 :而且还有代孕合法化?的建议这样随便的提出来吗
脸色苍白的黑人 回复 维达 :缩短学制主要是为了让教育成本更低
不是生与不生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女性生育时期,养育胎儿时期,她的利益谁来保证。在家庭生活当中,男性是否尊重女性、尊重女性家庭付出的价值。养育胎儿时期,父亲参与度有多少。不是鼓励生,补贴,降房价就可以做到的,人的观念转变才是主要的。
是孔刘啊 回复 倪天昀 :是啊!看好莱坞那些演员、NBA球星、足球运动员就能知道,国外男人带娃的多了去了。
保尔·喝茶精 :我在新西兰的时候,看见那里的男性很对推着婴儿车帮妈妈带孩子的,也没人觉得很耻辱。
很烦动不动就说什么女性成熟得早之类的…
CaptainMaps 回复 158****7791 :看到过相关论文,至少在18岁以前,女性的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速度快于男性(统计学意义上),女孩的智力大约超出男性一岁到两岁
FiFi :女性从小就要做伏地魔,要会勤俭持家,要A4腰,要瘦,要漂亮,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所以早熟
世界不给我们现在 我们不给世界未来 (摘自网络评论)
bmikhoan :真的 听吐了
草木子 :终有一天,世界也会消失
在经济学家眼里,“人”是不是只是劳动力而已?女性只是为了繁衍更多劳动力存在的? 有没有想过个体的幸福感呢? 这集听得我好气啊…
Namin :听完那段我都炸了 就是叫女的像以前的农村妇女一样回去继续当傻子呗
🐶温温的🔆 回复 Daft Punk :你听完结尾了吗?
梁说中国的执行力还挺强的,呵呵,有点害怕
眯眼听书的猫🐈 :听着确实吓人
Becky Fung 回复 ix700500 :有的吧,例如重稅社保繳費雙倍等等
zf:我都鼓励大家生孩子,但你们怎么不生呢!? rm:怎么鼓励的? zf:允许你们生了[doge]
草木子 :再来一个段子。哈哈哈
Giusè :哈哈哈 生娃就发一千万我相信生育率很快就上去
“女性不比男性差,女性还多了一个技能,还拿这个去要挟这个社会” 听到这里真的很不舒服。
行素 :确实,我作为一个男性也听着特不舒服。
月城 :我也是耐着性子,听到这里真的是够了!!这位嘉宾是不会讲话吗?不会组织语言??
梁老师似乎一直是高高在上的人,少年得志、青年创业、中年飞升;一直热衷于商业、进而学术的研究,对底层情况丝毫没有提及,分析中国生育率下降的原因未必太简单化了,而对政府执行力太美化和乐观了。像是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在谈中国问题。
咸鱼 - 回复 志凡 :看问题就是要站在问题之外,置身其中你只剩下彷徨纠结,你现在就是,你无法站在问题之外看问题
眯眼听书的猫🐈 :现在女人更多的在丧偶式育儿,政府管不管,😄哈哈。
我们生,最后成就了谁
无名氏 :我就想,100年后的世界关我屁事!!我为什么要生,我即使要生,也是我想生,而不是听了什么人口经济学!
sirk 回复 草木子 :不,我们是柴火,消耗型能源
哎,道长啊,女生可是从小学开始就被明里暗里地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我小时候学校的普遍观点就是女生初中以后成绩就不行了,所以能考上好大学的真的不是什么早熟好吗?是顶着巨大的歧视认真学习
荼蘼 回复 维达 :这样的表达不严谨,因为总有不少反例存在,我倒是赞同楼上Gelingen的说法
Rebecca Ho :能考上大学的女性多不是因为女性早熟是因为女性真的很努力,中国的女性真的非常非常的努力,而且非常的聪明。
国家人不够了,是不够996还是不够007?先活得像个人才能想要生人
眯眼听书的猫🐈 :说得对
wildzy :说得好
我家四年前从上海搬迁来东京,当时孩子三岁,两座都是大都市,但是两边生娃适宜度,差距巨大。 比如初期抚育问题,首先母亲的产假法律规定可以休一整年。其次出生的0岁就可以登记送去“保育园”,入院是打分制,如果父母是双职工或能证明无暇照顾幼儿,则可以优先入院。且日间照顾的时长也很灵活,最晚可以延长到晚8点。 除了“保育园”外,还有“幼稚园”和“儿童馆”作为补充。“幼稚园”偏像国内的“幼儿园”,“儿童馆”则是“少年宫”增强版,面向0岁到小学的儿童,每天都安排各类活动,可以衔接“小学”和“幼稚园”放学早的孩子,此外也提供临时短时照顾等服务。 比如社区安全,基本没有“人贩子”困恼,娃可以散养,不足2岁的娃也能在马路上踉踉跄跄自由自在的走,不用担心被飞驰的“快递员”或者冷漠的行人撞到踩伤,一个妈妈带上3个不到5岁的娃逛超市遛弯都很常见。邻里间在公共区域,“热心肠”的比例很高,认识或者不认识,彼此遇见打个招呼问个好,都很日常。 再有医疗,相对国内资源紧张,儿童看个病医院里可能要排起码半天以上,不然只有去价格高昂的私立医院。这里步行10分钟就能解决所有小毛小病,可以事先预约到了就能看,即便没预约也就半小时的事情。而且医疗费用全部政府支付,包括孩子洗牙看牙涂氟等等细枝末节的小问题。 再有育儿费用,无非就两块,伙食和教育。伙食上政府每个娃每月补贴1万日币,生的多还可以提高费用。 学校的教育费,也是按家庭收入来计算,如果收入低可以0元入学。此外教育观也不那么畸形,也没有“输在起跑线”这样的理念,比起国内流行的超前和花式教育,换到这儿就是各种体验和玩,而且不附带考级压力。特别是对低幼的孩子,注重自然、体育和群体社交方面的培养,更没有我们从小那种“你不好好读书,长大扫大街”如此务实的教育观。 虽然东京人口也很多,但是总体密度绝对没有上海的高,感觉甚至相差悬殊,人口复杂性也偏低。如果社区里出现“形迹可疑”的人,学校还会立马发消息通知家长注意。 除了主马路外,城市基本都是“雅各布斯”的规划布局,马路窄、车速低、车辆少,幼稚园开始就反复接受交通安全的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自己独立上下学,完全不需要父母接送。 我身边的日本夫妻基本生2-3个,也有个别特别有奉献精神的妈妈生4个以上的。如果是独子的,也是真的年纪不允许而已。所以东京生育率表现应该也不是太差。 还有吧,传统上日本妈妈很多都是不工作的,结婚后辞职,经济上主要靠爸爸,但是妈妈一个人能承担所有的家务再照顾2-3个娃,这种生活能力也是很强的。在上海大多数男女婚后都会继续工作,生了孩子就交给老人,生活能力简直是白痴,全靠老人照顾。 边工作边育儿的妈妈压力真的不小,再加上丧偶式育儿也非常普遍,不要说什么解决一下教育和房价就能提升生率,先问问妇女同志愿不愿意提早早衰。
Adore🐰 :分享的很好
Phil :但这已经是拿世界上最发达也是最鼓励生育的国家来比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