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轶君:教育观念20讲
收听提示
1、你心里是否住着一个“完美孩子”?
2、“芬兰式”的信任链条是如何建立的?
3、信任孩子,就意味着放纵吗?
4、我们该如何“抓大放小”?
正文
保持好奇心,向世界的好教育要方法。
大家好,我是周轶君。
不少家长向我提到过,谈到教育,就是“焦虑”二字,什么都愁。如果您也会焦虑,首先请回答一个问题:您心里有没有住着这么一个孩子:
这孩子学什么一点就通,考试成绩顶呱呱,将来肯定是名校随便挑。读书写作业时,特别安静,上了运动场,跑步快过旋风,打球帅过明星。放学不爱看电视,专攻课外书,什么植物学动物学,IT编程AI机器人,特别爱跟人讨论天文物理。画画被3夸有天分。学音乐,自己练钢琴,十级轻松拿下。
这孩子性格还特好。爸妈一叫,马上应答,爱护兄弟姐妹,与同学友善,小小年纪极具领袖天分,眼看再过几年,就奔着达沃斯青年领袖论坛去了……
每次我要对孩子发火,倍感焦虑的时候,就知道,是心里这个“完美孩子”标准像在作怪。这么完美的孩子您见过吗?我没有。如果有,多半会被吓着。可是,这样的孩子,或者说,“别人家孩子”好的部分的结合体,住在几乎所有父母的心里。
当我们对孩子失望、生气,多半是心里这个好孩子跳出来,在制造对比。
可惜,也幸好,没有一个孩子是完美的。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带着自己天生的潜能。忘掉标准像,放弃比较,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长出自己的模样,在父母,老师,朋友或者外界的帮助下,他们还很可能,活出自己能够达到的,最好的模样。这份相信,就是信任我们今天这一课要讲的主题:信任。
大家可能知道我做了一部纪录片,叫做《他乡的童年》,我去了被称为“全球教育第一”的国家:芬兰。走访了芬兰的学校,和不同的人交流之后,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芬兰教育最大的秘密和最深的根基,其实,只有两个字:信任。
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从家长到老师到学生,他们之间的信任形成良性循环,构成信任链条。家长信任学校,学校信任教师,教师信任学生,学生自信。
有了信任链条,家长不焦虑,社会不浮躁,学生更出彩,也让芬兰在教育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功。
芬兰的学生曾经在国际学生能力评估中多项排名第一,而有趣的是,芬兰整个社会,没有名校,没有学区房,他们心中的所谓最好的学校,就是离家最近的。也有芬兰人跟我说,并不是所有学校都一样,家长们心里也有排行榜。只不过,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别没那么大,绝对不至于孩子没上哪所学校,人生从此完蛋。
中国有的所有问题,其他国家也都有,只是程度差异。首先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一点。学校和学校之间尽可能没有比较,教室中的每一个孩子,也不拿来比较——在小学初中阶段不公布考试成绩,老师不会张贴排行榜,不可能说谁是优秀学生,谁是差生。
比较,或者说,纯粹为了排名而进行的竞争,在这里行不通。但这并没有抹杀孩子的个性,相反,不比较的前提,恰恰是首先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因材施教。
芬兰学校,老师,社会能够提供的,或许不是你我身为家长,马上能够改变的事情。但回到家里,退回到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我们有可能多给一些信任吗?有可能建立起“芬兰式”的信任链条吗?
展开讨论之前,让我们先厘清概念。
什么是信任?一开始我们说了,停止比较,尊重差异,但是,中国家长们的问题随之而来:
“我也想相信孩子,可是孩子还小,自制力差。”
“孩子太不自觉,作业都不能不盯,怎么信任?“
”升学率低,考不上好的学校,会直接影响孩子以后的出路“
“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我们家的孩子不学就会落后啊”
“放养的孩子不够努力”
说句得罪人的话,我跟家长们交流时,最常见的问题是,概念混乱,明明在说一个概念,会夹杂进来许多其他概念。
大家在听到「信任」这个词的时候,对它的理解是:放养、放任、放手。一些走极端的概念。
但在这里,我们说的信任,绝对不等于不管孩子,不是放养更不是放手,或者放任。
信任的建立是一个过程,信任的度,或者边界,需要我们去努力探索。事实上,每个家庭构建起信任链条的方式都可能不一样。所以,我这里并没有一个适合几岁到几岁的公式,或者包治百病的秘方。
就我个人的观察和体会而言,如果说有几个可以实践的步骤:
第一步:承认家长不永远是对的,当发现孩子的问题的时候,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方法出了问题。
第二步:了解自己的孩子,找到适合他的方法;
说起来好像是一句废话,但这其实是一项家长永远做不完的功课。信任的建立,正是这个不断了解的过程。
第三步:抓大放小。
这三个步骤的建立,源于在芬兰一所师范学校里,老师们的说法对我触动很大。她们告诉我,假如有一个孩子数学差,她们不认为是孩子有问题,而是教的方法出了问题。
“如果这个孩子喜欢搭房子,我们就陪她数有多少块积木,如果他喜欢小汽车,我们就陪他玩汽车,然后偷偷把算术放进去。要相信,数学在那里,一直都在孩子的心里。” 当时我觉得这太奢侈了,完全是量身定制的教学方法。
在中国,一切都发展得很快,需要迅速看到结果,老师也许没有可能陪每一个孩子数汽车搭积木,等待每一个孩子心里面长出数学,但芬兰教育的这份奢侈,我们完全可以带到家里呀。
说说我家的两个场景:
场景一
女儿小学二年级,回家不先做作业。玩儿、磨蹭,吃点心上厕所,或者是摊开作业本发呆,到晚上八九点才认真做起来,几行字的作业,竟然写到晚上十点半。
中间我发过火,甚至想扔掉她的作业本。冷静之后,我做了这么几件事,也就是刚才提到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我有没有搞懂她为什么会这样?
随便网上一查,就知道天底下绝对不是我家孩子才这样。稍感安慰。排除了”只有我的孩子特别笨特别傻“这个粗暴无解的结论。
那是不是她的注意力有毛病?好像也不是。她玩乐高,做喜欢的手工的时候,可以不声不响一个多小时,也就是说,喜欢的事情,她是可以注意力集中的。
那么,结论是,她不喜欢做作业。我小时候也没喜欢过做作业呀。作业就是这么个不讨人喜欢的东西吧。枯燥。累。或者说,一般做作业的方法不适合她。
第二步、那么,什么方法对她才是有效的?
有的说,让孩子先做容易的作业,比较好开始。可是她觉得没一个容易的。
也看过有专家分享,让孩子画一个饼,或者一个钟,认知时间是怎么分配的,为什么玩的时间多了,后面就没时间做作业、睡觉。
我如获至宝,跟女儿学了一遍。女儿看透了我:哼,你就是想让我做作业。
这方法宣布无效。
无论多了不起的专家,都不可能像父母那样了解自己的孩子。或者说,不可能比父母有更多机会去了解自己的孩子。
那么她喜欢什么?我深知女儿的两个特点,一是:爱赢,不服输。第二,爱在游戏中学习。
接下去的事情,是我们设立一周做作业目标,根据完成程度打分,积满一定分数可以换一个心愿的实现。也可以我跟她比赛,做同样的抄写,看谁写得快。她最头疼算术题,变成我们拿出实物做游戏,或者跟我去菜场买菜算价钱。
所以,在我的经历中,建立信任链条的第一步,不是放手放任,反而是多下功夫找到最适合孩子的路径。学习效率果然有很大提高,但并非持久不变。有时候仍然拖到很晚。
如果作为家长已经完成步骤1、2,那么可以进入第三步:抓大放小。
主要的事情不放手,非主要领域松手,相信孩子的自主和自我管理。
场景二:抓大放小
到现在,我也没有给孩子报钢琴课。没有特别的原因,就是觉得不用急。孩子们早就学会了用CD或者软件来听音乐,倒是不担心耳朵不灵。
有次女儿看到同年级小朋友拉大提琴,特别感兴趣,拿过来试试,非要我去给她买。我说,这不是玩具,你拉几天没兴趣了怎么办?她非要。
行,我给自己打了预防针,租了一个大提琴,先三个月。老师说,最重要就是每天花时间,每天练。
万事开头难,她果然没有天天练。催了几次,我说,把琴退回去吧。她不肯。有次拉高兴了,停不下来。我说,你记住这个感觉,花时间了,有进步了,是不是特别开心?
插播一句:有进步要使劲夸,让她记住成功的甜蜜。后来我就没有天天陪她了,有时候晚回家,在门口听到她自己在拉琴,嗯,自觉了。到现在为止,快六个月了,说实话,我还是预着哪天她放弃。
没关系,我一直说:这事情是你选的,拉到什么时候都是你的选择。中间我并没有撒手不管,而是推着她尝到进步的甜蜜。剩下的事情,看缘分。完全不指望她能拉出个名堂,只是小时候摸过,长大就不觉得古典音乐陌生。比拉不拉得好琴,更重要的是,是她知道,这件事情是她选的,由她决定走到哪里。
不妨在这样“非关键”非主要的事情上,委以孩子更多的信任。因为,父母给予信任的终极目标,是让孩子心里面长出自信。自信的人生,大大不同。很多人,一辈子都未能明白这个道理。
芬兰课堂里也有抓大放小,其实从孩子们的着装、听课姿势就能看得出。没有校服,想怎么穿都行。孩子们的听课姿势,尤其是阅读环节,你还以为自己到了动物园:躺着的,仰着的,从课桌上倒挂下来的,老师根本不管。可是你看他们的眼睛,还真是都在书本上,看得小脸发光。
中国家庭的抓大放小,可以从该穿多少层衣服,让孩子自己知道冷热开始。可以从不喂饭,孩子自己知道吃多少合适开始。这两个方面,都出不了大错,但是,能放手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有几个?
在尊重差异、活出最好的自己这件事上,芬兰老师曾经指着墙上的一张图表让我看。那是一棵树,每个枝条上结出不同的果实,写着不同的名字:领导力,勇敢,幽默,有毅力等等优秀品格,这是芬兰目前非常重视的,成绩之外的素养。其中有一个大红心,我问老师是什么?老师说:爱,最重要的东西。就算孩子什么优点都没有,她还有爱心。
爱,是最重要的东西。可能听到这里,会有家长抬杠,别太离地了,有爱心,就能去北大清华?品格固然重要,但是前途靠的是分数,不是品格吧?
家长也可以问问自己,抓大放小,自己心目中的“大”是哪些品质?
很多家长无法给予孩子信任,最深层的原因,正是因为对于前途的不确定,或者不相信好的前途不止一个,而产生深深的焦虑。当这种焦虑没有出口的时候,就变成压力,沉重地压在孩子身上。
中国等不少亚洲国家,都是一考定终身,社会环境和文化,的确不利于信任链条的建立。相比之下芬兰、德国等国家,为学生设计的出路,并不是一条窄道。
1970年代教育改革之后,芬兰政府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多种升学途径:学生考不上大学,芬兰的技术学校,针对性很强,学生出来以后一样可以找到高薪工作,甚至不比大学本科毕业生差。技校、职校之后,也可以选择再考大学念书。虽然并不是所有芬兰父母都无所谓孩子上不上大学,但社会基本共识是有的。
2019年,34岁的桑娜·马琳成为芬兰女总理,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政府首脑。她自己就是这种教育制度的受益者。高中毕业,马琳的成绩不好,上不了大学,这位未来的女总理在商店里做收银员,后来才回去读了本科。她当上总理以后,回顾人生经历,特别感谢芬兰留有余地、允许失败的教育体系。
芬兰目前也在大力推进“通向大学的替代道路”计划,鼓励非应届毕业生、成绩不达标的高中生额外进修。
在中国,除了上大学,退路比较窄,或者说看上去有点窄。所以,父母根深蒂固的焦虑就是:孩子成绩不好,等于将来没前途。在分数线面前,谈论孩子的个性差异是奢侈的。
但是,如果我们把人生的竞争,想成更漫长的跑道呢?高考之后呢?大学毕业之后呢?找到工作之后呢?今天没有哪位专家,哪位老师或者家长,能够准确预言,未来社会需要什么工种,需要怎样的人才。
鼓励孩子学习进步,争取好的成绩完全没有错,学习本来就是一场辛苦的,必要的劳作。但是,如果为了拉到某个分数线,抹杀掉孩子其他的潜力,与生俱来的爱好与兴趣,那是令人痛心的,也可能是事倍功半的。长远来看,剥夺了孩子漫长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如何成为他自己。
一组数字很有意思:中国校友网跟踪了过去几十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去向,发现他们在学术领域建树较多,但是登上胡润、福布斯富豪榜的比例极少,省部级以上官员也很少。可以看到,高考状元可能成为父母心目中期盼的成功人士,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所有“成功人士”中,大部分还曾经是学业平凡,甚至不是那么理想的孩子们。
这里绝对不是说,高考状元没有用。能够成绩拔尖,一定有过人之处。但我们衡量人生是否“成功”,或者说,让孩子在人生这个更漫长,更没有明确规则的赛场上,保持优秀的,很可能不仅仅是考到好分数的能力。
性格、常识、抓住机遇的能力,都比学习成绩,起到了更加决定性的作用。任何一个送走过多届毕业生的教师,都会告诉你,最后出人头地的学生,很多时候并不是当年成绩最好的那一个。“非智力因素”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相反,高考状元,受不了恋爱挫败,甚至自杀悲剧的也上过新闻。会爱的能力,真的不那么简单。
今天的中国,本科毕业生人数急剧增长,考上大学,不再能向过去那样保障什么。与此同时,新兴职业、新兴领域不断出现,选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相信前途是多元的,将来是掌握在孩子自己手里的,这是焦虑的家长们需要不断自我说服教育的。说到底,不妨再问自己一句:孩子究竟是父母的产品,让父母有面子,还是我们应该帮助她们成为最好的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最后,我们梳理一下这一节课的内容,回顾信任建立的过程:
1、赶走心中的完美小孩。
2、家长不一定是对的。当发现孩子的问题的时候,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方法出了问题。
3、了解自己的孩子,不断去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4、抓大放小,学会等待,让孩子自己生长
对于仍然不敢轻易相信孩子的家长,我想强调两点:
在教育这件事上,中国家长的优势,是比其他任何国家的家长都更重视、更下功夫,所以别担心信任会过度,会放养放任,您不可能放到哪里去。
第二,在建立信任的过程中,见到孩子的进步,要使劲夸,让他记住这种感觉,这就是自信的生长。您也不可能夸过头,孩子需要的鼓励永远不嫌多。我们这一代都是吓大的,请让您的孩子被夸着长大。
课后作业:
你知道你孩子身上最宝贵的特点是什么吗?
欢迎在留言区一起分享。
我是周轶君,我们下节课再见。
2021.03.11



精选评论
共 138 条其实轶君老师说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对待自己和他人。 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完美自己”“完美老公”“完美父母”甚至“完美朋友”“完美同事”。。 比较之下,总是对自己和他人缺乏理解、信任和接纳。 我发现,每当我执着于这种比较的时候,收获的全是挑剔和挫败。 而每当我放弃改造他人执着,放弃自以为是的傲慢,去有意识地尊重差异,并相信自己和他人有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就明显感觉到与自我的相处、与他人的相处会变得更加愉悦。
在行走 :很赞同!作为一位未婚青年,订阅这个节目的目的也是为了通过了解教育,来反思自己,并重新看待人际关系的处理(^_^) 智慧都是相通的,育人也是育己。
中国教育的问题可能恰恰不是观念的问题,而是终端的问题,终端狭窄,社会评价不够多元化,同时缺乏除分数外公平的选拔标准,目力所及处,是生活品质的巨大差异,家长不敢放松;此外任何的观念,都需要加上一个时间维度,你要有足够多的时间,但内卷的时代没有时间,宽松的教育当然有利于人的自由成长,可宽松的教育需要同样宽松的时间。
卡卡拉 回复 看看看看看 :这个一味的把责任推到社会,家庭身上也是有一定的问题吧,芬兰确实比我们好,可以学习,但是只是一味的羡慕,然后又一味的怪罪社会和家庭。这是不是有点偏离了重点?重点是你自己认识到其中的问题所在,并且结合自己的的实际情况而改变自己。这样或者会有点用。路人一个,仅此说说哈
159****4240 :嗯,中国蓝领收入太低了,如果没有名牌大学文凭确实很难进入高收入门槛
我心中有一个自己的孩子,那就是我自己。我觉得他最宝贵的优点,就是温柔而谦卑,善良而真诚。他会胆怯,但是却在认识自我与行动中积累勇气。他总是不如自己想象中的勇敢,但他总是想努力地勇敢做出决定,这需要能力的积累以成为底气。他笨拙,但是却从未放弃。他很爱思考,关心现实的事情,热爱生命,追求学识,他懂得很多知识,却对情感的处理相当地笨拙。他不善言辞,却也敢于开口表达感动。他很有正义感,不喜欢不义,都是很好的品质,我希望他能够再自信一点。
语生 :这么说来,其实我们应该先抱抱自己,接纳自己
交作业:4周岁儿子的最宝贵特点: 1.心是打开的,会接受一切。我发脾气喊了他,他委屈的哭。我事后道歉,他能原谅我。因为是外孙,姥姥姥爷亲他但心里也算计着把持着不敢付出全部的爱,经常什么家当都要留给孙子,可不妨碍他亲姥姥姥爷。 2.有很丰富的联想力,细致的观察力,强大的记忆力。很多时候冒出的话语,真的抄本本记下这些时刻。3.是眼里有光的孩子。我是独抚妈妈,从他眼中发出的光,我觉得我们的离婚处理的不错。我很努力了。
女儿最大的优点是特别能接受自己的缺点
DDAA :对对对,我家也这样
我们大家还确实没有几个是在夸奖中长大的,所以如何夸奖也是需要学习的。夸奖应该夸过程,而不是结果。因为今天再优秀的结果和成绩,日后看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而为了取得这个结果和成绩的努力过程才是我们要大大夸奖和放大的。
恰恰 :该夸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你这个想法真的太棒了~
课后作业 哈哈哈~ 我没有小孩 大概也不会要小孩,但喜欢小孩也渴望了解如何更好的教育小孩。继续听~然后把节目推荐给生活中那些不知道但又渴望知道些什么的父母~
语生 :哈哈,我也是
王仲山 :还是局外人呐🌝
孩子下月就27岁了,在我心里还是孩子。可能当妈的看自己孩子哪都好,想了想,孩子最大的优点是自主,特别是关键点上孩子都是自己拿主意(比如定哪个高中,哪所大学,是否留学,有限学时该专心学习还是边打工边学习,),我们只能提建议和提供帮助。 再有专注和刻苦的品格,但限于孩子自己认为重要和感兴趣的事和知识上。 近四十年没做家庭作业了,不知今天这作业合格不。
Wanderer :能自己拿主意真的很棒,孩子这么大您仍然在积极学习和积极成长,作为母亲也是很棒😀值得我们学习
课后作业:我娃是个乐观的娃。 娃三岁。有次跟她卧谈时,说到白天跟姥姥在院子里喂小鱼。一条小花鱼吃的太多撑死了,漂在水面上,她忧伤的说。正当我不知如何接话时,她话锋一转说,死了就可以吃了嘛,我们明天去吃鱼吧😳。我当时一想,也对哦。于是我带着她,第二天去饭店点了一条清蒸鱼🐟(不知道为啥这条两斤的鱼居然要四百块,死贵😭),本来不爱吃鱼的她吃了大半条,吃的很高兴,还跟我脸蹭脸,说“我们两个最好了”😻。真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啊
hey :“我们两个最好了”太有爱了!感觉阳光洒在身上
我的女儿正上初中,经常对身边发生的事会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思想活跃有正义感,喜欢看书看动漫,时常还会写点评论文章,小从就喜欢写写画画,身边的老师 朋友夸她画画很有天赋,她自己说将来想上美院,目前学科成绩也只是中等偏上的样子,但我没有跟身边的朋友那样给孩子报各式补习班,我觉得这种机械式的刷题培训太可怕了,我还是想多给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间。
段赟 :赞👍🏻
这课后作业震到我了,我从未想过这个,最多有时候是为了鼓励而去表扬,从未真正地去感受孩子身上那些宝贵的东西,长久以来,我更多的是担心,然后把自己的担心当作孩子的缺点,呀,今天突然领悟到这点,太感谢轶君了!
真正的哲学大师 :其实我讨厌小孩子
单身狗听的津津有味
kkkkai :单身狗+1
女儿一岁两个月,现在最大的优点是好奇好学,会体贴人,爱分享,爸爸妈妈做什么会主动跟着一起学,我把衣服放到洗衣机,她也要把衣服放到洗衣机,我喂她吃东西喝水,她会反过来喂我,让妈妈也吃,妈妈也喝一口,我吃了喝了她就会开心的笑,我给她夹夹子梳头发,她也会给我分一个让我也夹,一起美美的,陪她玩的时候她也很爱和我分享她觉得好玩的有意思的东西,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是会指着让我看,有时候还会用肢体语言给我解释,类似还有种种。希望伴随着她的成长能观察到她的更多的优点。
这个音频来得真及时,文中所说的众多焦虑的父母都有我的影子。最近9岁的孩子产生了严重的分离焦虑,不肯上学。起源就是我们逼着他去上合唱团,他喜欢唱歌但不喜欢陌生的环境,而导致了心里的抗拒。如文中所说,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反思作为家长的自己,确实是把太多自己的期望投射在孩子身上,要接受孩子是一个普通人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一样难),但相信孩子的到来就是父母的一场修行,这场修行帮助我们内观自己的人生观,不断反思,不断学习调整。知易行难,虽然很难但既然身为父母再难也要持续的学习,持续的修行。给自己打个气!
课后作业要完成,我孩子最宝贵的优点是,她遗忘能力强,为了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事,比如老师说好要公平选举,她提前写好了演讲稿,结果老师直接就口头宣布了认定的人,她和其他一心想要参加选举的同学就这样就完全忽视了。她就会生气,我其实也不知道应该从什么角度去劝,孩子没错,老师就是如此行为,我又不能改变。但幸好,我家孩子说完之后就好了。我只能说,我也觉得这样不公平。但是目前我们只能适应这个环境,但我和爸爸都很欣赏你要上进和发现不公平的这份心意。
真正的哲学大师 :让她怼独裁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