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理想编辑部
社会人每天有至少八个小时在工作,所以选择一份自己是否热爱、是否认同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随着996的讨论又重回舆论场,编辑部对“为什么还在坚持工作?”这一命题又产生了新思考。除了钱,我们还能从工作中获取什么?好的工作应该给予人什么?打工人和老板的立场是永远对立的吗?那些接受996的人,应该为这套体系的运作负责吗?
如果你也对自己的工作状态有过怀疑和忧虑,不妨和我们一起讨论讨论。
👇🏼收听指北👆🏼
1.是什么让我们来看理想上班?
2.那些选择996的人,应该为996的压迫负责吗?
3.论热爱,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才不挣钱啊!
相关节目:杨照《你好,马克思》、刘瑜《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
本期主播:猫猪喜、林蓝、Jiarui、阿紫(Purple)
本期配乐:《Work》Rihanna feat. Drake
2021.01.24



精选评论
共 141 条听了这期来分享下自己的经历,坐标上海,家属法国人也是程序员,在一个法国小公司,没有九九六、不打卡不加班。他们公司已经在上海六年了,最开始从老板一个人干到慢慢能够请人发展到现在四个人,客户也在逐步增加。而我老公的公司之所以能维持不996、不加班的这种状态而依然能够发展,个人觉得这是因为他们老板有个”不接中国客户“的原则。这听上去也许有些歧视,但就像节目里讨论到的,国内已经接受了这样的模式和”洗脑“,接了中国客户必不可免地得被疯狂催项目,而且很多时候会出现不按期付款抵赖的现象。 我在一个法企的上海办事处工作,也同样没有打卡、996和加班这些。某次五点和法国那边的marketing负责人电话沟通适宜,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几点下班?如果太晚了我们可以改明天。”我们这边有个中国同事之前会在工作时间外微信联系在法国的中国同事,法国那边的负责人会直接同我们这边的法国负责人指出让我们同事停止骚扰,并对我们说周末是不用工作的。 是否996感觉很大程度上跟负责人、老板还是很有关系的。国内很多老板自己都活在007的节奏中,有很多为了赚钱或者公司的发展也在没有尊严地工作着。自然也能让员工996,让他们没有尊严地工作着。我不觉得因为法国人的素质比我们高很多所以才不996,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本身就不接受996,排斥只有工作没有生活的人生。
Gone 回复 Sara :失联权 真的太难了
黎某某 回复 Sara :他们的媒体大部分也是有预设立场的,政府是不敢得罪大集团和银行的,大公司逃税避税的情况也非常多,贪污公款的也不少,这些也都是造成政府赤字的原因。其实法国的福利早就比之前少很多了,失业金最多也就两年,各种医疗设施也在减少,为了所谓的缩减开支……至于很多人不工作这事,当然肯定有不愿工作的人,但他们的职位很少也是事实啊。我在法国的时候第一份工作整整找了一年!因为外省根本就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公司不招人。虽然我是外国人,肯定比当地人难找,而且他们的政策还蛮排外的,但一般法国人找工作也得三四个月,现在疫情就更别提了……
想到了许子东老师说的: 1、有兴趣 2、能胜任 3、有前途(钱途) 如果有份工作满足任两者,就可以去做
马克 :虽然满足,可是997真的很累⊙﹏⊙
怀一 回复 大石榴 :像看理想的宣传语一样,希望你可以看到另一种可能性
没理想编辑部太有理想了,非常治愈,不要怀疑,你们正在做着伟大的工作!一边听这个一边画画简直了……这是一杯充满人间烟火味的椒盐橙汁……就是更新有点慢
看理想 (编辑) :下次画杯椒盐橙汁吧!
juque :我也在边听边画
可以问问最近荞木去哪了吗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Hiroshima :yea, seriously.
看理想 (编辑) :她去学英语了
作为为了生存而努力工作的打工人,一直抱怨没充足的时间学习和思考,好像现在的一切不如意都是因为工作忙碌无暇学习和思考造成的。四天前我刚刚结束了为期28天的居家隔离,如果提前让做计划,我估计会幻想这简直就是我人生逆风翻盘的契机。而实际情况呢,因为有了理想家会员所以假期算是有所收获,可现实工作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却一直回避不去思考解决办法。就好像刚毕业时最大的愿望是攒钱旅游,可是我真的是喜欢真的享受旅游吗,在户外风吹日晒让我觉得辛苦,在博物馆里我不懂的如何欣赏那些艺术品,不吃任何肉类的我也无法简单的做个吃货。我想要旅行不是我真的喜欢,而是别人告诉我年轻人就应该这样。所以我觉得只有内心自洽的人才会不受环境影响,在平凡甚至是平庸的生活中也能活的精彩。
Neverland :寻找自己真正渴求的东西,否则什么状态下都不会快乐。
cindy 回复 xianyuer :当能力配不上野心时,人活的最拧巴。既不安于现状,又无力改变现状。如果改变环境难,那就先修炼自己吧。
年轻人对996的抵抗以(或主动或被动的)不结婚 不生孩子 少社交呈现。社会用未来的发展为现在的劳动异化买单,政府和个人不去介入的话,社会活力的降级和个人精神世界的崩塌或早或晚会做为恶果呈现。
有趣的趣多多 :深刻,这是必然的,规律使然。不婚不育自然导致劳动力人口减少,进而发生劳动力稀缺,导致其价值提升。996不再可能,工作时间开始缩短,人的全面发展进入一个正循环。但是这个周期不知道有多长,需要几代人来完成。
我能说每天去上班的动力之一就是想着路上可以听看理想的节目嘛啊哈哈!所以你们的工作是真的有价值的!
anyu :我也是!虽然没上班 但每天去上课/吃饭路上听看理想真的能收获很多 包括知识 也包括治愈 动力和快乐
姐姐们,放心出拳,不用强夸自家公司,怕什么道长,请使用大威天龙!何况道长哪有时间听自家电台?
还没成为打工人,但前段时间听朋友投简历的经历就感觉:啊,这个世界好像只有公务员和国企才能健康生活长寿一样……而且周围很多人都在考公。啊
余生等假期 回复 喃小喃 :唉,感觉基层还是被压榨的……疫情期间也看到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工作很辛苦的。
喃小喃 :事业单位,感觉不能健康活着了…之前大年初一开始就上班防疫,今年也不乐观
上班的日子无聊 不上班的日子更无聊
咚咚咚234456688 回复 丸尾同学 :焦虑为底色 所以。。。
丸尾同学 :不上班的日子无比精彩
我也来凑凑热闹
工作让我快落(。・ω・。)ノ♡
35岁老程序员表示,“程序员工作内容Ctrl+C/V+Google搜索”这种认识也是另一个刻板印象了。 我和团队里的小伙伴最近十年的工作内容都是基本上连Google都没有多少资料的东西,都是翻论文、反复验证和尝试最后落地,为业务提供支撑的东西了😂😂😂 确实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但也确实有点难度啦。
黑化肥会发灰 :但是不是说大厂就是要能搬砖的吗😭培训3个月到半年上岗。要的就是员工可替代性够高。之前去中兴数通的平均年龄34/5来着算是全部门最高的几个了。。
手段还是目的啊呜
不开心的日子终于等来了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