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杨照

本集要点

1.2008爆发全球金融风暴的原因
2.美国的解决措施
3.中国为保住美金地位的行动
4.为什么说《资本论》没有过时?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在这期的节目当中先跟大家来复习一下,我们如何用马克思的思想,从马克思的理论来解释发生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以及它后面的解决的方案。

2008爆发全球金融风暴的原因

之所以有全球金融风暴,最重要的就是来自于美国为核心的我们称之为叫先进工业国的资本所产生的危机。而这个危机的背景牵涉到中国的兴起,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使得全世界、全球的劳动成本都大幅下降。在这种状况底下,除了中国以外,任何其他地方你要投资生产,因为劳动力成本远远高过于中国的水平,所以在这种状况底下,任何其他地方的生产事业都大受打击,而不能够达到有效生产的地步。
于是在大部分的地方,除了投资中国,或者是相关和中国有关系的生产事业以外,其他的生产投资在回收获利上面都越来越低,于是就导引了资本的利息、资本的成本一直不断地越走越低。低到什么程度?低到开始出现了0利率的情况;到了21世纪之后,甚至有了负利率这样的一种奇特的现象。
因为生产事业、投资资本无利可图,但资本一定要假定要能够追求利润。所以这些资本接着就导引,尤其是往消费贷款大量地挪移过去。消费贷款上面能够吃掉最多资金,让资金看起来最快能够回收,然后能够产生利润。其中最重要的领域是房地产,房地产有各式各样的方式可以消耗大量的资本,而且在消耗了大量的资本之后,它可以预期房地产保值跟增值的作用。于是大笔的资金进入到了房地产的消费贷款里面。
在消费贷款预期它不断上涨的情况底下,消费贷款进入到房地产当中,相对应的就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子。于是需求被创造出来,创造出来的需求去追逐原来的供给,于是又更进一步地使得房价上涨。房价上涨,于是银行就可以提供更多的房贷给更多的人去买房子,就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循环的效果。
本集编辑:天真
2021.01.23

精选评论

共 46 条
  • 洛雨
    2021-01-23 15:05:01

    这是最好的时代,大部分人都坐上了快速前进的雪国列车,享受着物质极大丰富的喜悦,但却不得不面临精神和神经的高度紧张;这是最坏的时代,没有踏上列车的人面临着贫穷的荒凉,在饥寒交迫中郁郁寡欢,上了车的人却永远也无法下车,就像把窝安在高速公路桥梁上的鸟儿,被噪声和晕眩的速度不断压迫神经,无法得到片刻的安宁。

  • 理想国
    2021-01-27 04:41:48

    课程越来也难了,断断续续的看看留言,有些想法,请大家笑纳或者指正: 1. 我觉得有些同学把问题简化到了一切都是美国的错,我想这应该不是杨照老师的初衷。现在整个世界无处不在资本的蹂躏下运作,而且资本没有国界,美国只是有幸在过去几十年做了一回老大,资本这罪恶的灵魂也就驾驭了美元这个肉身在全世界兴风作浪。即便没有美元也会有别的俄元,中元,欧元,英元作为资本的肉身四处作恶的。蒸蒸日上的第二大国很快就会变成第一大国,美元很快就会没落,再过10几20年,我们所处的世界可能正被中元割韭菜呢,那我们是高兴呢还是悲哀呢?所以我觉得杨照老师心怀的是全人类,而不只是某一个国家或者民族或者肤色或者性别的人。 2. 有些话在某些地方没办法说,但不表示那个地方就没有问题,美国的问题在那个不是随便说话的地方一样存在,而且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更严重。即便在KLX的平台也一样,滤网无处不在,我也很理解大家都要生存下去,KLX也一样。简单的比较一下欧美的收入房价比,你知道哪里的房价才是最贵的。欧美一些国家都推行35小时工作了,有些地方却贩卖焦虑,希望每个人不停止的工作,学生不休息的学习做题,哪里的剥削最厉害?我想我们需要的是反思,如果美国的欺骗是明目张胆的,那隔在美国和中国劳动力中间的这些无形的资本家是谁?这些人或者组织才是最具迷惑性的。杨老师提到的保8,那保8到底是为了谁的利益?我觉得是主要就是为了资本的利益,而不是劳动者的利益。 3. 但说到底,我还是看不到解决的方法。资本的贪婪其实就是人性的贪婪的表现。如果去解决这个问题?劳动人民能够革资本家的命吗? 4. 。。。

    vvvtwenbo :就像魔兽里,那么古尔丹,代价是什么呢

  • 安修远
    2021-01-23 19:43:05

    真的是只有在这里才能听懂经济现象,每次都讲到了最想听的核心问题。

  • 莫Gary🌈
    2021-01-24 16:15:21

    坐着车,听着要找老师的节目,看着不断增高的高楼,不断更新的天际线,满目的繁荣,满目的荒凉。

  • poisonivy
    2021-03-07 12:35:09

    这节课听的有些豁然泪下,靠贩卖劳动力来创造价值,是我们这个“大”国的悲哀,无奈之举又是必要之举,否则一旦美元体系崩盘,中国做为债权国,也是最大的受害者,最底层的劳动者会直接沦为最大的牺牲者。到底是忍受被“剥削”但是还有价值可言,还是彻底沦落为毫无价值?这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当前当下,我们国家能做出来的最好的选择,这个时期,只有坚持靠劳动力支撑经济增长,慢慢过渡到靠产业升级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当国家有选择权了,它的子民才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感恩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创造者,广大的劳动人民,你们是我们这个幸福时代最大的缔造者。

    Rainoj :我和你一样的感受,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我们都是被资本裹挟的渺小人类。我们没办法去抱怨政府,因为我们清楚,当时当下,无从选择,现在就是最好的选择。也许这就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马克思理论让大家看清楚真相,甚至看到希望。

  • 三文
    2021-03-10 01:11:24

    2008年的经济,美国人捅的篓子全世界埋单😒

  • Smii
    2021-02-07 09:42:26

    “把更多的人口用更快的方式转换成劳动者”,别人印钞,我们出命。。这是现实正在发生的,却绝不是应该的应对方法。。什么时候“大”国不依赖低廉劳力数量的“巨大”,才真正大起来了。

  • 寄斋浪人
    2021-01-24 15:17:16

    万事换成真名就容易理解了。印钞权就是通胀权,通胀就是持币税,所以美国具有向全世界收税的权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没有吃亏,毕竟劳动力是不可储存的,结果,吃亏的是政府下面的无产阶级。

  • 天马星空
    2021-01-23 12:29:46

    请问老师中国发行的四万亿和美国的印美金是相互呼应和连带的关系吗?我们生活的社会到底通货膨胀了吗?

    白醋煮鸡蛋 :坐标三线城市。我们这里10年前,一个烧饼1元,现在5元。可是我的工资真的没有翻5倍。。。看来我太没用了,哈哈哈😄

    王仲山 :四万亿刺激经济,然后大多数都感觉都流入基础建设与房地产相关行业,然后房价不断上涨……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闹闹
    2021-01-26 11:39:08

    回想起新闻里老说实体经济这个词

  • 龙龙
    2023-03-10 13:49:20

    虽然我对老师讲的这些经济知识不太懂,但“到底是谁付出了?他们的付出跟他们的所得公平吗?这里面有没有一个正义的标准?”这话,我还是感觉好像有些隐隐的东西在里面,杨老师是在为普通老bx鸣不平吗

  • William
    2021-06-28 09:36:53

    楊照老師,請問你對美國政府因美金長期把持國際儲蓄貨幣的因素,而亂印美金,但又因它國政府支撐而暫不貶值的怪現象,有何道德上的看法?它能持續多久?要如何打破這怪現象?

  • 晓露晨风
    2021-02-23 19:38:23

    提一点不同观点,如果劳动力价格低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原因,那么,非洲应该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方。 同样的中国,在消灭资本以后我们的经济濒临崩溃。改革开放,放活民间交易,引进外资,市场换技术,我们的经济迅速腾飞。可以说没有资本的介入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资本不仅仅是指钱、货币,所有一切能够增加财富的资源都可以算是资本。退一步说,哪怕资本仅仅只是指货币钱,对经济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可以用钱购买设备购买技术。

    136****9842 :同意。我们是经历过消灭资本的国家呀……

    三文 :劳动力低廉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还有劳动力素质,产业配套,投资政策,集聚效应等等的原因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fanw426
    2021-01-25 21:24:20

    从中国崛起开始又从中国买单结束的故事。。。

  • 雷奔
    2021-01-23 18:21:08

    了不起的洞见,能把书读到这个份上也没谁了!

    晨书 回复 雷奔 :强权军事,跨国公司控制粮食石油

    136****9842 回复 雷奔 :国力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