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本集要点
1.马克思对《资本论》的定位
2.对剩余价值的解释:为什么老板拿钱,就是剥削
3.老板与劳动者的阶级差异,是必然的吗?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介绍《资本论》。今天看到了《资本论》,拿到了《资本论》这本书,翻开《资本论》,我想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本书非常厚重、非常艰涩,可能也有人认为它说得非常啰嗦。可是我希望大家意识到这中间有一个落差,在马克思自己的心目当中,他一直认为《资本论》是一本简单通俗的教科书;而且为了要力求浅显易懂,他牺牲了相当的复杂度,并没有把他原来写在笔记里面的思考都填进去。
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唤醒工人的意识改造
马克思真的曾经计划过,曾经想要把《资本论》写成让工人都能够读得懂的书,对他来讲,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才能够唤醒他们的意识改造。所以他的写法主要不在观念的陈述或者是开展,而在于,要干嘛?要形成策略。换句话说,许多他原来写在笔记里面,在那里构思的艰涩的概念,到了《资本论》书里面,被改写成为能够有效打动工人的说法。
例如说劳动价值,在《资本论》里面的劳动价值说,是马克思刻意向工人解释、向工人喊话的。他的写法就是对工人读者说,你应该知道你自己值多少钱,你自己的劳动值多少钱,但是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说法,把你都搞糊涂了;而把你搞糊涂,也是这套体系操控(manipulate)你的手段之一。所以你得要冷静下来,你得要把你的脑袋清空,让自己回到原点上,回到起点上。
大家现在应该已经很熟悉了,马克思问问题,马克思思考问题,都要从最彻底的原点开始。所以他也教工人,这个时候在理解、评断劳动价值的时候,先从最简单的基本原理开始。
劳动是一切价值的来源,勿低估自己的劳动力价值
什么是最简单的基本原理呢?劳动是一切价值的来源。如果没有人劳动,没有人生产,那么不管在哪个领域,都不可能产生有价值的成果,这是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相; 而这个原理对马克思来说,就是一支伴着你在充满鬼魅诱惑的暗夜当中,可以安心行走的火炬,把所有的一切给照亮了。
2020.12.10



精选评论
共 43 条觉得马克思理论的作用真的是如何在市场经济下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做打工人,我的工资不是我的价值
170****4501 :这个作用好像没什么用,因为大家不关心自己到底价值几何,大家只是想要更多的money。
不是所有人愿意接受投资风险的,不确定性的高风险带来的高收益不是所有人愿意承担的。
chen1129 :你预设的是投资自己的钱吧,如果像今天的大多数资本家一样投资的是别人的钱,而自己个人的利益有公司法和破产法来保护呢?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马克思的这个剩余价值理论里是不是不考虑所谓老板的策略或者决定的价值?
三文 回复 Ys.Booker :听到后来几集我发现就是杨照老师提到村上春树的那个比喻,鸡蛋和墙😂
Ys.Booker :因为亚当斯密及其后继者已经用市场经济学那些东西给所谓的老板规定好计算方法了。纵观马克思站在弱者立场出发来给没有被市场经济合理计算过劳动价值的底层工作者说话发声。
今天第二堂课的思考,思绪有点乱: 1. 在讲到阶级是垂直分工这里有点迷糊了,我的直接上级主管和我其实都是打工人啊,他虽然做的是管理的工作,技术公司里经常会有Manager比他们管的工程师收入还少呢,难道我们就属于不同的阶级? 2. 回到做面包的例子,如果你是那个面包工人,而且老板愿意一小时给你10元,而10元是你劳动力再生产的成本,你会选择怎样做?是上一个小时班就回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上满10小时,每天存90 ,一年以后自己开面包店自己做老板?还是折衷一下上5小时,然后换个大房子大车子,变相的让自己的劳动力再生产成本从10元变成50元?当然我这是在无药可救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会让人很纠结,似乎没有一个可以选择的答案。 3. 所以我想跳出来,假设真的有一个马克思乌托邦,就简称马邦吧,里面的人每天工作一个小时就可以得到足够的劳动力再生产成本,剩下的时间大家都在做他们想做的各种事情。我想问,马邦里还会有阶级吗?还会或者还需要用劳动创造的价值来衡量每个人的劳动吗?
資本要承單風險,所以資本在最後承單一切,多賣多賺,少賣少賺,是吧?工資不需承单風險,所以是非浮動的,這也有它的合理性,是吧?
Abbey :l
在线共读一本书 :目前有股份制企业,愿意参与风险共担的人多了一条选择。
我还有个困惑,一个人对风险的承担、以及多付出的责任心算不算一种劳动?站在哲学角度说话,很多词汇都应该要定义标准的,比如什么叫劳动、温饱什么标准等等……个人的一点疑虑吧,继续听,看后面能不能解惑
但老板管理或者决策的价值要如何计算和量化呢?
不得不感叹,老师的这个课真的很有启发性,而且有时候有意无意触及了现实社会的情形。 阶段差异通常是需要被淡化和隐藏的,然而互联网特别是近年兴起的社交网络,让有钱人(特别是那些有钱人的涉世未深的子女们)随意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所谓“高阶生活”,比如奢华跑车,别墅,度假,邮轮,甚至因特权获得的种种生活方式,而这些东西实际上在提醒网络上的大多数人,“他和我们不在一个阶级。”也就强化了阶级差异。这实际上是传统技术上始料未及的。哈哈哈。 话外音,互联网本质就是一个公平的去中心化的技术,原本可能为人们带来更平等的交流,但高度中心化的社交媒体却消解了这种能力,不得不让人惋惜。这当然是另一个主题了。
关键在于资本的收益随着利润增长而增长,工资却是固定的
157****0138 回复 小舟云海上 :不是的,资本家的收益来源是剥削打工人来的,所以不是
小舟云海上 :资本的收益也随着亏本而减损(而且在今年亏本的特别多),工资确是固定的,这么看不是劳动者剥削了资本家嘛
写作:打动读者,打动劳动者。 1.劳动是一切价值的来源。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劳动价值的真正价值。劳动和工作时间最简单的挂钩。不确定的资本增加了资本所得,利息。劳动市场的操控,使分配不均。 2.不同的社会圈子,利益群体,使人们相信怎样的信仰。 3.阶级差异,使两部分人在不同的对立面。只是让人们感觉不那么明显而已。你进入生产的方式,使你站在不同的阶级。 4.市场经济学,尽可能找到一种普遍的法则。马克思经济学,认为社会经济学中,你站在谁的立场考虑问题,关心不同阶级角色力量的较量,转变。
马克思对于阶层的定义和分析很难去进行反驳。因为他所描述的关于不同阶层的利益立场的人类社会的现象就是自古以来一直都客观存在的。只不过统治阶层会以种种合理化的现象来表明自己所享有的特权和资源是天经地义的,是公平正义的,是理所当然的。古时候这种合理化统治利益的叙事是君权神授。而现在,则变成了市场经济学。 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经济学的确从客观上来说,对资本家的益处是远大于对劳动者的益处的。因为资本家有更大的自主权来决定劳动者的工资定价是多少,并且还能用市场经济学来正当化自己的任何定价。而劳动者如果没有工会的集体帮助的话,是很难凭借个人就让老板改变工资的。这套体系天生对于劳动者的利益就是受损的。 当然,这倒也不是说资本家就是罪大恶极的。毕竟罪与不罪,根源在于利益。善恶的定义随着利益立场而变。资本家并不邪恶。劳动者也没什么高尚的。两者其实就是在不断为自己的群体争取更大的利益。工会运动的不断演进是劳动者在争取自己的利益。而市场经济学理论的不断完善也是资本家在争夺自己的利益。两方在做的,是一个永远不会结束的循环型利益博弈。
一个幽灵
杨照老师这门课出本书吧,很想珍藏。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妮可。鸡汤曼 :预计今年内!
看理想 (编辑) :会的!哈哈
劳务派遣工、民营企业职工、事业单位职工、外资企业职工、国有企业职工、机关工作人员
盲人骑瞎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