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没理想编辑部
看理想新媒体部
本期节目,「没理想」迎来了一位老朋友——杨芮。经常读看理想公众号的人可能会对这个名字有印象,杨芮是写出《抑郁症,是大脑在告诉我们“快逃”》《N号房事件》《鲍毓明事件》等等文章的作者。
抛开看理想作者的身份,杨芮是一名博士在读生。她说,“给看理想写稿是摸鱼行为。”这听起来像是一名学霸的“凡尔赛”,但其实,为社会各种事件发声,是她抵抗学术路上单一、繁复的日常的方式。
本期节目,杨芮给我们分享了自己一路摸到PhD的心路历程。我们到底为什么会摸鱼?永不放弃一定是有益的吗?到了什么程度,我们应该放过自己?与其去想摸鱼这件事本身,不如去想想,自己到底在抗拒什么,以及为什么如此抗拒。
👇🏼收听指北👆🏼
1.给看理想写稿是摸鱼行为
2.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有意义的
3.努力是一种天赋,实在不行就算了
本期主播:荞木、Jiarui、阿紫;嘉宾:杨芮
本期配乐:《Dear Moon》- JeHwi
本集编辑:林蓝
2020.12.06

精选评论

共 127 条
  • r
    raine
    2020-12-06 20:15:33

    我就在逃避写论文的过程中摸鱼听完了这一期,感觉没那么烦恼焦躁了😂感谢编辑部的款待~

    看理想 (编辑) :我为了逃避写稿也来回你的评论了,谢谢款待~

  • 汤井
    2020-12-06 14:58:33

    我的摸鱼就是听没理想和随机波动哈哈哈

  • 葡萄柚
    2020-12-09 04:19:15

    因为家庭经济条件,阶级愈发固化的现状,好些人都不得不做那些“唯一”的选择。却也会被人笑没有自己的思想。

  • 汤包啊汤
    2020-12-06 09:28:28

    怎么才能给看理想写稿子?

    Linda :同想知道

  • 海洋葱头
    2020-12-06 16:03:15

    就靠所谓的摸鱼也都研究生了,会不会又是凡尔赛文学😶

    J. :她们摸的能力还是弱了,强者如我都差点读不到大学

  • IVY
    2020-12-06 13:51:05

    啊哈哈哈比赛吃垃圾真的是太秒的比喻!虽然我高中一直非常努力应试,但某种程度上真的是这样!最擅长的英语总是因为“思维对不上出题人意图”拿低分,极其没天赋的数学反而可以因为应试策略拿一些莫名其妙的分…… 这就……

    IVY :当然~

    黑化肥会发灰 :但这是目前最公平的方式了。。以前我就感觉考四六级考研英语也是很应试,但比高考舒服多了。。

  • 大钉子
    2021-01-07 09:58:54

    非常喜欢看理想,尤其喜欢编辑部。今天这期却让我产生了一些些的不适,因为实际上讨论的摸鱼,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家拥有摸鱼的“资本”,比如可以出国念书,开阔眼界。而当你在本身所拥有的条件下,站在相对优越性的角度反观和评论一些普通人的努力,终归会有些许的不适。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任性的资本和更多的选择。

    大钉子 回复 李砚 :嗯嗯,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风景不太一样

    李砚 :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源和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的,主播们痛心疾首的样子是不是太有优越感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Harper0.O
    2020-12-06 09:37:33

    杨芮姐姐给看理想写的文章我每一篇都看了两三遍欸!还推给好姐妹一起看!讲真摸鱼那段深有同感,我也是那个被麻麻检查作业后含泪狂赶的人,对我麻麻也是老师😂😂😂(悄悄问问:段志强老师什么时候能来没理想呀,能安排上吗)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前世今生(雷) :随机摸鱼~随机没理想~

    滚呀滚石头 :👍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klxla
    2020-12-06 22:18:13

    我的摸鱼就是听你们呀

  • 余生等假期
    2020-12-06 19:44:36

    哈哈哈哈哈荞木凌晨两点微博都刷不出来了这是世另我嘛!

  • 豆沙饭团
    2020-12-07 10:14:57

    还是猫猪喜+林蓝+荞木+jiarui的经典组合好,我很喜欢吃的鸭四宝(or鸭四件),质感不是随便组合的(・ω< )★

  • 想做猪🐷而不能的
    2020-12-06 21:17:35

    老板给你的工资只是买你八小时工作时间,除非平台很好真的有晋升机会,所以要做得不是努力工作,还是学会分辨老板是不是在给你传销洗脑

  • joan
    2020-12-07 07:53:39

    宝藏女孩 宝藏电台 周一上班路上听可太解压了

    看理想 (编辑) :周一好,早上好

  • 余生等假期
    2020-12-06 19:58:36

    考研的我留下了泪水哈哈哈

  • r
    raymondqu
    2020-12-10 06:01:27

    感觉说考研几年还没有考上是假装努力的是不是少一些同理心哇。每个人都有自己很具体的情况,可能是假装很努力,但是有可能是一直在努力一个超出自己能力的梦想?这样说感觉还是挺伤害一些人的

    써니Sunny💋 :但现实就是年轻人很多考研就是为了逃避工作现实 虽然逃避可耻但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