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
最近我们一直在讲金融的历史,有些朋友对于一段比较近的历史感兴趣,也就是1940年代的中国的恶性通货膨胀。那次通货膨胀当然非常非常重要,直接影响了后来中国历史的走向,但是这段历史并不容易解释。今天我们先要来讲一下那段历史之前的历史作为重要铺垫,下一次,我们就可以来讲那一次的恶性通货膨胀了。
今天我们使用的人民币,最主要单位是“元”,例如一百元、一千元。不知道听众朋友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单位会是“元”?我们在过去几讲里介绍中国货币,要么讨论铜钱,要么讨论银两。铜钱单位是“文”,串起来的话也可以是“贯”,而白银的话单位就是“两”。我们为什么要废弃文和两,改用“元”呢?

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壹圆”
这段历史并不久远。1933年4月,国民政府财政部发布《废两改元令》:“所有公私款项之收付与订立契约、票据及一切交易,须一律改用银币,不得再用银两”。这件事情史称“废两改元”,从此,中国的主流货币单位就成为了“元”,一直延续到今天,也还不到一百年的时间。
废两改元这件事情,早在民国初年就有很多人想推动了。当时军阀割据,整个中国四分五裂。军阀都在各自势力范围内滥发货币,从形态上看,有银两、银元、银角、铜元,还有各种纸币,各地货币都不统一,并且时时要更新变动。
民国初期,市面上流通的银两虽然日益减少,但在一些地区仍然被广泛使用。毕竟白银作为计价单位,从明代就开始了,它的影响是十分久远了。以20年代的上海为例,各种银行的准备金里,超过一半仍为元宝银;各种交易收支虽然多数用银元,但批发商业仍以银两定价或结算;租界中的日常支付和职员薪金均用银两计算;多数有价证券的买卖也以银两开价。
2020.12.01



精选评论
共 15 条学的越多懂得越少
梁老师,请问推行法币为什么必须要绑定一种外币,英镑或者美元?
这一讲有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感觉货币体系很庞大,需要花很多篇幅来讲的,但是课里基本都是一笔带过,比如为啥大萧条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物价下跌?为啥大萧条之后要选择金银复本位,都没讲清楚
Tulanszll :可以去听一听杨照老师资本论里关于美国大萧条的那节课,可能会清晰很多
胡静 :感觉我这条评论没啥不妥呀,可以一起讨论吧,为啥会被吞呀?
实行金本位难在哪里?是需要政府有足够多的金储备以应对自由兑换?
梁捷 (主讲人) :是的,你得有足够的黄金准备。即使你没有,也得有足够多的白银,外币,在关键时刻能迅速兑换成黄金应付挤兑。否则货币没法应付挤兑。
梁老师会不会出番外聊一下蛋壳公寓的事情?或者说,如何避免掉入这类陷阱?
梁捷 (主讲人) :好,我考虑一下,下周做番外。
用经济史货币波动的眼光重新看待熟悉的历史,却是那么陌生,但是又不明觉厉,增加了全新的思考方式和参数变量。
梁老师,晚上好👌🏻
梁老师,发行滇币的是富滇银行,不是滇富银行🤭
梁捷 (主讲人) :多谢指正!
这一段经济史很重要,却又是了解得最少的
从另一个角度了解那段历史的时候印象完全不同了,经济的历史和历史的经济,期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