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明日世界生存指南
李如一
亲爱的女儿:
可能妳没有想过,和哪怕十几年前的婴儿相比,妳被拍摄的数量都已经高了很多很多。自从相机被发明以来,天下父母就开始用它记录子女的成长。和胶片相机相比,数码相机会让人拍更多的照片。但是这和智能手机时代相比,又是小巫见大巫了。
大约十年前,有句听上去很有智慧的话叫“最好的相机是妳会随身带着的相机”。当时的背景是 iPhone 的相机能力日益强大,哪怕仅仅在 iPhone 4 的年代,已经让很多人觉得可以抛弃自己家里的数码相机了。或者就算不是抛弃,用 iPhone 拍的照片在她们拍摄的所有照片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却是一个事实。上面那句话就是用来解释这一现象的。对于普通人而言,手机会随身携带,而相机不一定会。与此同时,手机的拍摄能力又已经超越了某一条标准线,在发布相片的方便程度上又远超数码相机。摄影是人与相机一起参与的表演。不管妳有多好多贵的相机,如果不用来拍摄,它能算是最好的相机吗?
照片越拍越多,会有什么后果呢?比如,妳在半岁的时候,就看过刚出生的、一个月的、两个月的、三个月时候的自己。可以想像,等妳到了青春期,除非我们的数字内容管理发生了重大失误,导致照片大量丢失,否则我们家里会存有数以千计、万计的妳的照片以及影片。其数量超越了“成长记录”的范畴,因为过于庞杂,不成系统。但是如果作为妳人生前十年的一个副本、一个拷贝,它的精度又是远远不够的。一天有廿四小时,但就算是如今如此着迷于拍摄的父母,又能捕捉其中的百分之多少呢?
应该说,如今的摄影行为是非常散漫随性的。苏珊·桑塔格在《论摄影》里笑话讲究工作伦理的美国人和德国人,说她们出门旅行要是不勤勉地拍照片,就觉得有愧疚感,好像自己在偷懒,在虚度光阴,而没有干点什么。这种工作伦理,又让她们用记录现实替代了对现实的直接体验。
本集编辑:夏夏
2020.11.03

精选评论

共 18 条
  • 桔子
    2020-11-05 10:43:23

    谢谢。 1,你有拍的自由,也有不拍的自由。这才叫拍照自由。 2,技术是用来帮助我们的,而不是因为它太好,所以我们要时刻尽量去用,那其实是被它奴役了。(李所讲开源:将好的东西喜欢的那一部分拿到自己生活里,用)。 3,人的思想和感受中有远甚于语言、图像、文字的部分,感受力一定要刻意地去保留。

  • 2
    252****144
    2021-06-27 03:44:22

    动机不只是手里有锤子所以想使用,我觉得和点赞的发明是分不开的,人们通过拍照分享来获得短暂的聚光灯时刻和虚拟的赞赏,以此确认自己的体验。拍照成了种消费主义,社交网络的分享则成了旅行的目的。

    252****144 :桑塔格的论摄影很棒,谈得比这期深入,推荐给大家看看

  • 杨飞
    2020-11-03 19:48:38

    多棒的相机都比不了眼睛 记忆会模糊骗人 但是总会一个场景 让你回到记忆中的某个点

  • 丫豆子
    2020-11-04 08:17:06

    疫情期间,拍照更成了一种为释然而做的事情,所在的地区疫情依然让人不敢掉以轻心,能随心活动的范围有限,随处拍拍,拍下自然的更迭和人们疫情下的生活成为迷惘中的一点方向。

    早晨 :抱歉,我好像只是评论发错地方了,非常赞同您的观点

    早晨 :非常同意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五十弦
    2021-07-19 08:44:19

    这一篇第二遍听,联想起新概四Lesson 24 beauty,听完默默地找出课本重读一遍。

    192****1064 :美在言外 我前两天也读了这篇

  • 吾磊
    2020-11-06 20:42:21

    尤喜欢这期

  • 逾轮
    2021-05-12 00:30:31

    结合最近一段时间的网红打卡干扰个人正常生活而引发议论和批评的行为,再来看写封信竟若有所思。

  • 废墟小爷
    2020-11-15 10:45:01

    说了等于没说

  • 心静如水
    2021-01-29 07:44:38

    我真没理解主讲人的意思。自拍嘛,就是自己方便,不求别人,自我调整满意就可以的一个照相行为。有什么可谈的呢。

  • 早晨
    2020-11-15 12:06:07

    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评判别人做某事的意义。特别是消解意义。 自拍真的比定时拍摄方便很多,不同于别人镜头中的你,自己掌握着相机,掌握着快门,你可以拍成自己想拍成的样子。这种视角偏差的消失,正是自拍的优势所在。 所谓拍照,往往是追求美的过程。审美,追求美,这是每个人生而为人的本能和意义。 留住美好的瞬间,留下存在的记忆,让我们在长大后,在白发后,再和朋友们分享,在人生的审美旅途上,有朋友一起,见证彼此的存在,那是今生今世的证据。 的确,滤镜会消解客观实际的真实,但它真正保存的,却是情感的真实。我们在尝试滤镜时,是在尝试哪一种滤镜更能体现我们的心情。是阳光明媚的小清新,抑或是怀旧的感伤? 丢失的,可能是客观的真实;留下的,却是心灵。 这张照片属于我,不属于其他人,正因在这每一个微妙的细节里,留下了我的感情,留下了P图时的一点一滴,留下了我审美的痕迹。 人生来渴望存在,而照片,正是存在的证据之一。 人生来渴望美,而拍照,正是独一无二的审美高峰体验。 人生来渴望陪伴,友谊与爱,而分享照片的过程,正是我们参与着彼此的生命,见证彼此生命的精彩。 (以上讨论仍在合理范围内,仍旧反对过度P图,过度且虚伪的分享)

    :我的自拍都是因为不得不拍 老有人问你怎么朋友圈都没有照片 我就只能拍一下.... 太苦了....

  • 陈欣
    2020-11-04 23:58:24

    很棒~

  • 阿体
    2020-11-03 21:06:04

    我拍,是在抓意动一刻的感觉,偶有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