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日世界生存指南
亲爱的女儿:
在妳还没有出生之前,我和妈妈都觉得完全不用担心妳看书的问题。哪怕不怎么读育儿理论,也知道婴儿都会模仿父母的行为。一个以写作为工作的人同时也是以阅读为工作的人。既然如此,妳会模仿我看书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当妳来到我们家之后,我开始发现虽然妳的确生长在被书——纸书——包围的环境,也经常和书接触(也就是摸、咬、摔和撕),但我们和同时代人一样,都会有大量时间面对手机。这里有趣的地方在于,从她人的角度,由于看不到我的屏幕,是没法知道我在手机上干什么的。所以,虽然我知道自己用手机和 iPad 大多数时间是在做传统上称为“阅读”的事,也就是当父母说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时所谈的那个“阅读” ,但妳并不知道。从妳的角度看,我就是常常对着手机发呆而已。当然,和别的父母比,或许我拿着纸书读的时间确实比较长,但可以预期的是,这两种行为都会被妳模仿。

“读书”和“看手机”这两种行为有什么区别?可以从很多角度回答这个问题。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妳可以把“纸书的世界”理解为一块巨大的屏幕,比手机、iPad 或是 50 寸的电视屏幕都要大得多。有点像是我们在关于虚拟现实的信里所说的那种打引号的“屏幕”。它围绕着妳,妳经常需要扭动脖子来看它,而不是固定盯着一个方向。人们经常说在手机上阅读有许多干扰,妳或许确实正在读一本电子书,但来自重要人物的一条微信消息通知就可以让妳放下它,并且很可能一放就是半小时。但看纸书同样有干扰。妳读到某个段落时,可能会若有所思地抬头看看客厅里的那盆植物,可能会转头拿起床上的玩偶。这些都是妳在读纸书时的那块“屏幕”里的东西。
2020.10.29



精选评论
共 15 条作者的工作性质有时间看纸质书。感受书的厚度和摊开一地书随机阅读对我都是奢侈。自己2004年操作专用电子书,对于通勤每天2~3小时,每周六天的工作;亏得用它看完百万字的劳思光《中国哲学史》。电子书的自动记录我的标注和笔记很有利学习温故,放大字体也是电子书另一特色……只要有利有效吸取知识不在乎形式和媒介。
我喜欢看纸版书,不怕重,很大程度是因为厌倦每天盯着屏幕过久,但也不排斥某些内容从屏幕获取。要掌握能力,进而享受。
叙述太绕
但,也许对于越来越多的人,在手机上可以比在自家的地板“同时摊开”更多的书,“同时打开”更多的窗户,只是不再享受寺山修司式的“灵光”……沿着这条线想有种人会越来越被困在自己的大脑里的不好感觉……这期很棒~很喜欢“面对新的媒介是面对新的语法,新的讲故事的方式”的说法~
嘿嘿
记得刚跟老公认识的时候,通过他了解到“字节社”。第一次被电子书的美震撼。
有损压缩~这个比喻很棒
“有损压缩” 是啊 曾想过:人脑若能像电脑那样密集牢固地存储知识该有多好啊 但也想到:那样的话,岂不是少了很多搜寻猎奇般的乐趣呢
逾轮 :脑机接口这种事情在我看来是个笑话
不同的书,不同的环境可以用不同的工具来读书。一个人的时候或者坐高铁飞机的时候,有比较完整的时间,可以看纸质书。 碎片化的时间还是手机比较方便
我以为这是由关于亚马逊关闭kindle服务而引发出的叹息。(比如与国内xx政策有关)结果误会了😂😂
為人父母亲,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反正我是八零后的老阿姨,我不太喜欢也不习惯看电书子,我愛看书;因為有手感!
喜欢看纸质书🤔 思想的天空
確實
只能说李如一王者归来,虽然向来不喜欢他的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