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想先回应几个听众的问题。前一阵我做了一期番外节目,讨论外卖骑手的生存境遇。有一个听众留言说,我点出了部分问题,但没有触及根本:“因为算法不是重点,重点是使用算法的人。” 这个批评很有意义,我觉得需要回应一下。我们在节目里经常讨论经济制度、经济规律,但确实很少指向具体个人。因为经济学研究方法认为,具体个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制度。
经济学有一个重要的假设,就是“人性本恶”,这是普遍性的观察。我们当然可以批评那些外卖平台的负责人、那些CEO或者项目经理,他们总是采用那些对于外卖骑手最苛刻的算法和参数。但是这种批评无济于事。因为不管是谁,坐在那个位置上就会这么做。公司不是慈善组织,公司目标总是尽可能地赚钱,所以那些人才会这么做。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不是去点名批评他们,而是要去探讨可能的制约机制、修正机制。所以听众可能不会从我这里听到直接批评这些企业家的内容,让大家有些失望了。
同时,另有一个听众留言,说“外卖有什么好,不健康的身体,懒惰的精神,萧条的社区商业等等”。这个留言也很有意思,我想和这位听众交流一下。经济学的一项基本研究导向,就是不太关注个人的、自身的感受,而更关注大众的、大多数人的情况。经济学应该是一个平民视角、底层视角的学问,这与很多精英视角的学问有很大不同。
比如,艺术史大多时候应该是一门精英视角的学问。达芬奇的绘画、莫扎特的音乐,那都是千年难遇的天才手笔。但经济学的视角有所不同。我赞同你所观察到的现象——“不健康的身体,懒惰的精神,萧条的社区商业”。但是除此之外,我还观察到了大量午休时间只有一小时的白领,每天中午困在学校面对大锅饭食堂倒足胃口的大中学生等等。外卖对于他们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资源。如果没有外卖,他们中午的生活质量将急剧下降,影响是巨大的。
2020.09.22



精选评论
共 20 条外卖骑手困境在其他行业也显而易见,参考B站汪海林《我与流量的战争》
早。这一讲让我想起隔壁刘瑜老师讲的国家能力的其中一个来源——信息管理,掌握所有资源情况和人口数据。
梁捷 (主讲人) :是的,确实是国家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对对,现在很多讨论都太片面了。
外卖在我看来最大的社会问题是过多的包装垃圾。
回答得好!平民底层视觉!
经济学视角 内卷是不可避免的,个人的感受不再考虑范围
应该是做骑手的人太多了,竞争激烈。
1960-1990三十年间全球人口猛增,是不是也导致了全球各地在这个时间段的“混乱”,社会结构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在做调整?
老师,提出个勘误: 关于马力的定义,瓦特定义的是英制马力,您在节目中用的是公制马力。 英制马力的定义规定是:在1分钟内把1000磅的重物升高33 英尺的功。
梁捷 (主讲人) :多谢指正。
梁老师,为什么越穷越想生?
研究“大多数人”会不会是一个假命题?不过,过度关注个人就不是经济学,而是心理学了吧…
经济学家不容易生气,对人类的假设比较自我保护模式……
梁捷 (主讲人) :生气是生气,但生完气还要想解决办法,就显得理性和冷酷了。
如果经济学是贫民的学科,那贫困问题早就解决了。 经济学还是要承认自己的局限性。
梁捷 (主讲人) :不是贫民,是庶民
梁老师,早安
梁老师早上好。终于有时间第一时间听更新啦
梁捷 (主讲人) :早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