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理想编辑部
爹味和妈味虽然是最近才被发明出来的词,但我们大概都对这股味儿不陌生。
无论是“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还是“你必须给我这么做”,所谓的妈味爹味,本质上都是一种不平等的交流方式。所以,这股开始于父母的“味儿”,也很快蔓延到了职场、互联网舆论场,甚至讨厌它的我们,也会不知不觉地说出那样的话。
本期节目编辑部尝试讨论生活中的妈味爹味,它们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如何防止自己“入味儿”。结论是,评论一件事之前多问问自己“关 我 屁 事”。希望人人都可以早日生活在一个没味儿的和平世界。
收听指北
1.把年龄作为唯一的说教资本
2.妈味爹味,本质上就是不愿平等地交流
3.妈味就像棉花,你打不倒它,它却令你窒息
(彩蛋.)看理想的劝酒文化是怎样的?
相关内容:看理想节目《人类居住简史》、看理想文章《是男人,就别哭,别怂,别逃?》作者杨芮
本期主播:猫猪喜、荞木、Jiarui、林蓝
本期配乐:《Graduation》by Hyukoh
2020.09.13



精选评论
共 181 条我觉得你们说的什么我都喜欢,你们说的什么道理都对,这是什么味?儿子味?
看理想 (编辑) :哈哈哈哈哈哈哈 别啊
丁小猫 :我也是
我大概是你们这档节目里最高寿的一个,68岁的我,晚婚晚育造出的33岁的儿子,经常以不解或无可奈何的目光看向我。我在没听这次的节目之前,从未意识到自己其实是集爹味,妈味,祖宗味,心灵导师味,心理咨询师味于一身的讨厌鬼。于是我懂了那眼光就是“关你屁事”!看来人真的要终身学习。我立即建立了一个行为记录本,把你们对我们的看法作为警示,纪录我每天的味道,看我在离世前能改正多少。我也明白了代沟的具体表现。谢谢🙏
yml :一起加油~!
小拿的拿 :牛逼!
加油骚年!干掉圆桌派就靠你们了😂
xujiarui :下一期圆桌女生派(无窦版本)
CI :还是不要吧,我都喜欢。我都喜欢。
突然变回两周一更新,有戒断反应
一般而论,网友或者办公室同事的爹味妈味当然可以以不关你事的立场予以重拳回击,但是如果真的是爸妈的爹味妈味,感觉并不能这么理直气壮。不仅仅因为他们是父母,他们二十多年来给予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心理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作为接收人的我们,也实际上依赖这种投入,在拒绝父母打着“我都为你好”进行干涉的同时,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拒绝他们“为自己好”所提供的经济援助。批判中国式家庭,当然可以站在父母家长干涉的角度,但是如果作为子女,可以在18岁就洒脱的拒绝父母的一切经济资助,不去做一个“中国式子女”,那我相信理直气壮的中国式父母一定会少很多。打个不恰当的比喻,18岁以后的经济投入(考虑到留学、购房等,往往非常大笔)类似投资人大把撒钱到初创公司,花了这么多钱,他们愿意不说话、让我们自己经营那当然最好。但是他们如果指手画脚、甚至颐指气使,那一方面当然要予以拒绝,但是另一方面想想,自己是否有能够让对方撤资的胆量呢?粉丝经济的情况也有些类似,现在粉丝追星投入的时间金钱精力,与20年前我们买几张周杰伦的海报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无论金钱是不是流给了明星,显然他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获益了。这种模式也很难说是粉丝一厢情愿、而没有另一面煽风点火的结果。那如果不想要来自粉丝的爹味妈味,最好的方法是完全拒绝进入这个模式,去走一条缓慢但是更加无人打扰的路。但是他们愿意吗。虽然我没有听过“我为你付出这么多”这样的对话,但是如果真的听到了这句话,是否可以想想对方是不是真的为你付出了很多、你现在的地位是否真的很大受益于这种付出,以及你是否愿意让对方完全收回这种付出?如果确实无法忍受爹味妈味,就从此拒绝对方的这种付出,同时理直气壮的拒绝因此由来的爹味妈味。但是如果没有办法拒绝、甚至很大程度依赖这种付出,那这样单向的批判可能是缺乏力度的
陳 蕤澈 綾子~ Barisa 回复 cathie :真把父母當成老闆了⋯⋯
格调虾米 :是,我跟欧洲同事聊过一次,人就说,18岁还在家吃父母就会被嫌弃了
虽然理想国的其他节目也很有趣,但是最喜欢的还是没理想编辑部!就是因为这个节目完全没有爹位妈味,就像你的几个小姐妹跟你坐在一起聊天,说着一些她们的观点,但是也不会强迫你一定要接受~(评论里居然还有人说年轻人自私的,我真是疑惑了……难道自以为是硬塞给别人自己的价值观就不是自私吗?而且不论年龄性别,人本来就是自私的,何必把自己说的好像圣人一样)
对对对!!!狗十三我和三个家长一起看,他们都觉得她爸爸很不容易,女儿很无理取闹。
绮罗 :???我
HERON :中年男人的无奈造就了青少年的成长悲哀
逆反心理那段真的戳中我。从小我妈就严格控制我看电视的时间,房间绝不允许关门,不允许吃零食不允许吃超过半碗米饭,到现在我只要一脱离她的视线范围,就必须打开电视哪怕我根本没有任何要看的节目,会疯狂吃零食点外卖,形成了一种非常难以自控的近乎本能的病态逆反行为,哪怕过后我会非常后悔,但那个当下会有异常强烈的渴望吞噬我。这期听下来真的是又哭又笑的,谢谢你们。
robplus :哦,我这下理解那些没事了就开着电视的人了,我家人不怎么管我,我现在对游戏 电视 零食都没有太大兴趣,不过小时候男女接触方面被管的很严,直到大学毕业还是处男,所以现在....
lkkkkkk :我也一样,尤其是看电视。小时候各种限制不给我多看电视,现在即使没有节目看,开了电视机也不想关。
为啥每期节目都让我有种深深的舒适感
我想跟你们做朋友
我终于明白 后浪为什么不婚不育 年轻只懂利己不通人性。还是圆桌派有味道。
北小白 :年长的人不利己而爱全世界人吗?
¿ :那人性是什么呢
终于又更了,开心,听完想到一个新的话题。我妈妈是个非常开明又和善的家长,好到我大学室友会觉得我妈有我这么个孩子简直是“家门不幸”,我高中室友分手了会打电话给我妈哭的那种。但是我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当出现一个什么事件的时候,我妈妈的反应是,追溯事缘,然后找到自己善尽己责的证据。可是我的思路是出现问题先解决问题,事后再追责。 我小时候我妈不这样啊,后来休息想了想,是不是有这么一种可能,父母认识到自己的判断可能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存在了一些局限性,所以他们格外的小心翼翼。一旦出现问题,他们会格外担心是自己的因素影响了我们的抉择和判断,所以本能的出现一种“你看,我之前把能做的都做了,现在出现这个结果是你自己的选择有问题哦”的防御机制。 每当想到这一点心里就会挺难过的,他们也足够小心翼翼了,只是这个社会变化太快加上人生本就无可预知,怎忍苛责?所以我现在每次都会首先安抚,“没有问题,不要紧,我们先来想想怎么补救一下,嗯,要不你帮我煮个荷包蛋?吃饱了我想得快。” 大致如此,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种突然发现爸妈开始小心翼翼的时刻,然后都怎么处理的?
豆沙饭团 :有的。我以前觉得我长大不容易,现在觉得父母把我养大更不轻松。以前我也会觉得父母为什么不能像我一样轻松使用各种手机app,让自己的生活轻松舒适,为什么学了好多遍反应还是那么慢?为什么老是要看朋友发来的七彩闪亮中老年流量专用垃圾文?为什么不去淘宝多买东西并且像我一样成为皇冠买家?但有一天我发现我被时代裹挟着,父辈被时代甩走了,我们都不是时代的甲方。于是我现在就是让他们继续自己喜欢的生活节奏,能带着他们一起享受时代红利就带着,不能也让他们不用焦虑。当初他们抚养我不轻松,现在我就尽量让他们的退休生活轻松一些。(・ω< )★
哈哈哈,想不到这里还有爹妈味的留言啊?有意思
爹味和妈味也是一种被创造出来的简化的概念。我们使用的时候是不是也要警惕。。。。。。再说下去是不是就会有那味了。
你所厌恶的,最终你都是它的誓死捍卫者。
莞 回复 哲学大师 :好的。
真正的哲学大师 回复 莞 :本来就是否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