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日本帝国兴亡史:1895-1945
商兆琦

收听提示

1、日本投降后,怎么处理国内、国际关系?
2、东京审判是怎么回事?
3、日本如何看待战争责任?
4、丸山真男的核心思想。

正文

你好,欢迎继续收听《日本帝国兴亡史》,我是商兆琦。
上一集我们说完了日本战败投降的历史,对于战前的历史介绍也就告一段落了。
还剩下最后两讲,我会说说日本投降后发生的事情,比方说战后处理和民主化改革。还特别要讲一讲,日本为什么会走向自我毁灭之路,然后我们能从日本的自我毁灭中汲取什么教训。
今天,我们先说说战后处理,尤其是东京审判和战争责任的问题。关于战争责任的讨论非常复杂,我主要向你介绍的是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者丸山真男的观点。

1、日本的战后处理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的广播电台播放了昭和天皇录制的《终战诏书》,也就是“玉音放送”。
昭和天皇在广播中宣布,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同一天,铃木贯太郎宣布内阁总辞职。铃木贯太郎利用天皇的权威,以“圣断”的形式让日本宣布投降,也算是光荣完成了任务。
铃木贯太郎(1868年1月18日-1948年4月17日),日本海军大将,曾任天皇侍从武官长,在二二六事件中被重伤。在日本战败前夕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45年4月-1945年8月),对于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决策具有主要影响。
不过从宣布停战投降,到实现停战投降,这之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日本本土有300万军队,海外也有300万军队,而现在美军还远在冲绳。怎样才能让这600多万日军乖乖放下武器,向盟军投降呢?这是个艰巨的课题。
铃木辞职后,宫廷势力向天皇推荐的首相人选是东久迩宫。东久迩宫这个名字有点奇怪,为什么呢?因为他是位皇族,东久迩宫内阁也是日本史上唯一一个皇族内阁。这个时候要选一个皇族内阁,其实还是想利用皇室的权威,来收拾残局。
本集编辑:大壹
2020.09.08

精选评论

共 47 条
  • 🍊0
    2020-09-08 09:23:50

    “一个由一批奴才构成的政治体制,必然是一个无责任的体制。”,谢谢老师。西方基督教的“罪”感与东方“耻”感文化的内在文化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现实国民性在对“责任”问题的认知?最近日本内阁又有新动向了,貌似准备拥有“战争”陆基反导能力......中日终有一战?时间很微妙,首相换界、中美新冷战、中美台湾问题暗牌变明牌……中日现实未来在建立自身“主体性”的过程中,是选择对抗、斗争、协调、合作又成为决定各自国家人民世界命运的关键时刻的到来……

  • calvinli
    2020-09-08 08:59:58

    我接触的日本人就是不愿意担负责任,出了问题第一个想法就是不是我的责任,所以我也不做任何事情解决问题

    商兆琦 (主讲人) :官僚制共通的弊病

    d[•皿•]b :没有权利就没有责任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1 条回复
  • 是孔刘啊
    2020-09-08 08:29:57

    画什么心脏位置,对着头就好了

    煤灰2501 :就是不想死嘛,要是真一心求死还画什么,办法多的是

  • Lynette
    2020-09-12 15:23:13

    商老师好,这门课叫“日本帝国兴亡史”,为什么是“兴亡史”呢?日本是战败,并没有亡国啊。如果说,亡的是日本军事帝国,那么战后的日本是什么性质的呢?因为是历史学的门外汉,所以提出的有些问题可能有点幼稚,希望老师解惑。

    商兆琦 (主讲人) :亡的是日本帝国,是个天皇制的帝国。战后的是日本国,是个民主制国家。战败可以说让日本再次开国,重生了一回。

    Lynette 回复 商兆琦 :谢谢老师耐心解答,期待您推出战后日本史的讲述。

  • Lynette
    2020-09-12 15:13:11

    老师,这个课会出番外吗?

    商兆琦 (主讲人) :我在准备。可能说点跟节目关系不大的话题,比如战国时代到江户时代的转变。

  • 灏瀛
    2020-09-09 01:17:15

    “由此可见,在战争时期,日本没有真正政治家。有的都是谨小慎微,随波逐流,卑躬屈膝的官僚。他们即没有自己的理念,也没有为实现理念付出行动的勇气。他们是天皇的奴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个由一批奴才构成的政治体制,必然是一个无责任的体制。” 永恒教训

  • F
    FC
    2020-09-08 21:02:14

    原来三八线是日本投降时就划下了,日本本土最后由美国独占,除了国军准备内战无暇东顾外,苏联为何没有分到一杯羹?毕竟苏联不是连北方四岛也都占了吗?

    商兆琦 (主讲人) :美国不给机会

    卜愚 :苏联忙着占领欧洲

  • 摇滚猫咪🐈
    2020-09-08 08:02:37

    听课打卡,早上好

  • d[•皿•]b
    2021-08-15 07:29:37

    给天皇抬轿 给爱豆打抠 给团团咬人

  • i_望舒
    2020-09-10 09:40:14

    太棒了!受益匪浅。谢谢!

  • Jling
    2020-09-09 11:39:54

    舍不得,开始听第二遍巩固一下知识点

  • dna
    2020-09-08 17:23:07

    完结散花,希望商老师能再在看理想做一些战国时代的故事就好了:p

  • Zzzzt
    2021-01-19 00:44:48

    热情呼唤商老师新节目

  • 令夏
    2020-09-10 08:14:24

    美軍到現在還在日本駐軍,為什麼同為戰敗國的德國沒有被別國長期佔領呢? 抱歉問題超出了本節目關注範圍,但一直很好奇,很想知道

    商兆琦 (主讲人) :美军在德国现在还有军事基地吧。

    令夏 回复 商兆琦 :哦哦,偷懒了,没有自己查查就提问 ><,谢谢老师

  • 印象
    2020-09-08 20:58:16

    还一集了,有点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