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娱乐至死:好莱坞类型片十年
反派影评

娱乐至死——好莱坞类型片十年

导语

大多数人认为过去更好,现在很糟。
从零零世代活过来的电影观众会用“繁盛”来形容自己新千禧的头一个十年,经历过八、九十年代的电影观众追忆过往的措辞则会上升到“灿烂”的高度,遥远日子里的经验在反复的口口相传中越发鲜活真切,刚刚过去的十年,相反地,显得倏然又渺茫。我们用前几期节目梳理历史:欧洲电影忙于在全球化的一波一波冲刷下保持悬浮先锋姿态,进击的后浪韩国却意不在欧洲,发出了“向好莱坞去!”的呐喊——零九年末,好莱坞用《阿凡达》刷新了全世界对电影的认知,后《阿凡达》十年,好莱坞又向全世界交出了什么?哈利·波特归还老魔杖之后伤疤再也没有疼过,弗罗多销毁魔戒离开中土把天地当作归处,天行者阿纳金头也不回地走向命运为他预先写好的结局——那些熟悉的故事不再在这十年出现,然而当试图概括这倏然又渺茫的十年时,我们惊觉语言含混、记忆暧昧、境况复杂,找不到一个足够包容的词句,唯有幻想假如熟悉的故事发生在这十年,它会是什么模样?
故事已经换了讲法,巫师、精灵、绝地武士的身世铺陈都要按照超级英雄宇宙运筹帷幄的规划,独立而光辉万丈的人物变薄变窄,成为了某句台词的容器,成为了某个特定动作担当;巫师、精灵、绝地武士们的扮演者也换了活法,他们或许被济济新人淹没过去,成为被忽略或者遗忘的那一个,或许适应了潮流,依然是闪耀的明星一颗,不过此处的“明星”不再以演技、风格卓然于众人,他们在“青少年选择奖”、“MTV电影奖”和“金酸莓奖”领奖台上继续发光发热,散发制式化的光芒,而观众恰恰也因这光芒狂热。
因此,这期十佳片的遴选标准几乎和上一期戛纳相反,我们在流量最高的IP和好莱坞大导作品里做出选择:它们聚焦了十年眼光,被赋予一种全新解读,尤其当对其投以凝视的是同样在这段时间里坚持创作的导演杨超、进行追踪报道的阿苏时,听完节目的人很可能产生怀疑:这说的和我之前看过的是同一部大片吗?那多半正是我们的用意。
过去未必更好,现在未必那么糟,潮水一直在流。
开场曲:(Daft Punk)

开场白:

波米:欢迎来到反派影评十年专题—好莱坞电影,我是波米。
阿苏:我是阿苏。
杨超:我是杨超。
波米:一位新朋友,一位老朋友。老朋友,大家都很熟了,第六代导演杨超,这是每年都来我们节目做客的电影人,我们十年的专题也确实需要更为业内、更为资深的电影人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知识和营养。
今天大家超值,杨超导演会把他只在付费课程当中经常使用的一些拉片的技巧,用到我们接下来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盘点环节当中,先卖个关子。
新朋友咱也得做一点介绍,之前已经录过一期预告节目了,阿苏她现在是在内地一家动画公司工作,但是我们谈的这十年,2010~2019,她更多是作为电影记者,尤其是好莱坞方向的关注者、报道者,所以今天她可能会给我们贡献一些她自己对于行业长期的观察。
说到我们这期内容,好莱坞这个话题太大了,毕竟广义上的好莱坞是泛指整个美国电影工业,我们之前也已经尝试了好多切入角度来展开这个话题,但是再多的角度都不如我们开门见山的去谈2010~2019这十年最大的一个现象。其实我问过很多周围的朋友,你如果用一个词儿,你怎么去概括这十年的好莱坞?我发现大家最后所有的关键词无外乎这三个,“超英”、“漫改”、“宇宙”。听起来这是仨词儿,是三个维度,但其实他们指的是同一件事儿,甚至都是同一家公司的系列电影。
我们就从这三个词聊起吧,首先是“超英”,超级英雄,其实之前强调过很多次,超级英雄电影本身它并不是一个电影类型,当时好多人就问那你说超英电影到底是什么类型?这可能是我们接下来要花几个小时讨论,甚至是质疑的核心主题之一,但是这里简单回答,超英电影可以算是复合型类型片,而与它相对的原始类型片,比如说喜剧片、恐怖片、动作片、爱情片,这些都是原始类型片,而所谓复合型类型片就是把这些原始类型杂糅到一起。其实所有的好莱坞大片不只是超英片,所有的A级好莱坞大片都是复合型类型片。我们仔细想想90年代,比如说《泰坦尼克号》,你可以说它是复合了灾难片加上爱情片,缺一不可。到了00世代最大爆款《阿凡达》杂糅了更多类型的不同元素,而到了我们今天谈的10世代,复合型类型片的杂糅方式,其实变得更加复杂,而杂糅的片种元素也变得越来越多。
暂时回到“超英”这个关键词,超级英雄当然也不止在这十年才出现的,我们知道哪怕是漫威宇宙的第一步,也是在2008年就有了《钢铁侠1》同一年甚至对尖DC《黑暗骑士》在口碑和票房上都要比它更胜一筹,所以为什么到了这十年,漫威反而成为了一个最大的现象级的存在,甚至是DC也要模仿它的步伐呢?原因并不在超级英雄这四个字,而在于“超英集结” 这四个字,“超英集结”模式才是10世代独家的产物。这里就要提到一个电影,那就是《复仇者联盟1》。是《复联1》的巨大成功,才让世人开始对漫威宇宙这个宇宙概念高看一等。
这个宇宙概念本质上就是超英集结,想想看,正是超英集结这个模式,才把我刚才说的复合型类型片拉到了一个新的纪元。大家想想,之前每个《复联》成员的单体电影都已经拍出来了,而他们每一个人的电影都其实是不同的类型。当时的《美队1》主打的是谍战战争片;《雷神1》则是莎翁剧式的古装魔幻,还带点爱情;《钢铁侠》主打的当然是科幻冒险;当然还有以动作片为主,稍显尴尬的《绿巨人》浩克,后来换了演员。而最后在《复联1》里面,这些每一个《复联》成员,几乎就像是奥运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式一样,都把自己身后那一整个类型片带进了《复联》的主会场,所以这个系列,最准确的诠释了2010世代复合型类型片的样貌。我们记住这个关键词,接下来我们会大量反复的使用这个词。
下一个就是“漫改”这个词儿,这个也很有意思。其实漫画文化一直就是美国的主流文化,这几十年以来都是这样,那漫改电影好多人说了,也不只存在于这十年,为什么只有这十年漫威电影宇宙才有MCU呢?这里要谈到最重要的两个字是特效,更准确来说是工业。漫威大部分的人物的漫画都存在了几十年,这个不假,但是只有在最近十年,好莱坞的工业水准才有了把漫画里面那种天马行空的画风,大批量的落地为物质奇观的可能。注意这里面几个词,大批量。原来有没有漫改电影?有。但是大部分是B级片。很多人可能忘了00世代凯奇演的《恶灵骑士》和甄子丹参演的《刀锋战士》,原作可都来自漫威,可他们是什么级别的电影呢?哪怕是90年代最成功的DC《蝙蝠侠》,那也是蒂姆·伯顿利用他自己在动画片上的经验,用动画画风弥补了特效的不足,而后两部一旦不是蒂姆·伯顿导了,那个系列也马上原形毕露。
所以这里就要引出这期节目提纲挈领的一个观点,是每一个时代工业水平,决定了那个时代的爆款类型。我们提炼一下,工业水平决定爆款类型。70年代模型特效有突破,所以有了《星战》正传,有了《异形》正传。90年代电脑特效发展,有了《侏罗纪公园》,有了《泰坦尼克号》。而反过来我们想想,为什么拍《星战》的卢卡斯,在正传之后前传要晚16年他才开拍呢?因为70年代的特效水平够也只够拍正传,卢卡斯在等工业的进步。为什么《泰坦尼克号》之后,也是十几年才有了《阿凡达1》的出现?卡梅隆同样在等工业的进步。那现在《阿凡达1》之后又让咱们等了十几年,《阿凡达2》怎么还没等来?这就证明工业仍然有待进步,所以这才是大前提,是漫改电影成功的大前提,也是我们这期节目的大前提。
大家可能更愿意谈漫威这家工作室当初是怎么从一个落魄作坊成就一番霸业的,但是在我看来这种具体路径不重要,工业水平够了,是你的就是你的。工业水平不到,你不能抢。
“超英”、“漫改”这俩词说完了,最后还有个“宇宙”这么个词儿。漫威宇宙这个事儿毕竟我们聊过太多次了,但是不妨碍我们开一个新的脑洞,我这一人说的也够多的了,马上咱引入其他两位嘉宾,咱们一起假想一下,如果好莱坞已有的这些大IP在一开始的时候也像漫威一样进行宇宙化的布局,它会是一个怎样的面貌?这是我们今天第一个话题。正好杨超导演是《魔戒》系列的粉丝,嘉宾阿苏是哈利·波特的拥趸。很多人就知道我是《星战》迷,所以我们今天不一一回顾漫威了,但是可以以这样一个开脑洞的玩法,推演一下漫威宇宙化之后的魔法世界、中土世界和原力世界,那我相信这种同人式的推演脑洞,肯定能代表出我们各自对于这种宇宙模式的态度了。

1.用漫威宇宙的方式打造魔法世界

波米:首先女士优先,阿苏来谈谈你用漫威宇宙的方式打造魔法世界,能不能改?能怎么改?
阿苏:首先我觉得不能改,主要是我觉得罗琳没有提供足够的素材让我们去加工,但是我还是很愿意开这个脑洞的,因为尤其是在《神奇动物》出来之后,其实对于哈波粉来说都有一种欲求不满的感觉。《神奇动物》我们知道它是以纽特的视角来讲故事,并且它是《哈利·波特》的前传,如果不是骨灰粉的话,可能对纽特这个人物并没有那么的在意。其实大家更在意的还是纽特带出来的另外两个关键人物,就是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他们是少年时代的恋人,但是后面因为价值观冲突就是彻底分道扬镳了,这一对CP饭圈里面的称呼就是GGAD。
在我设想当中,就比如说我们也可以类似《复联》一样开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介绍的人物就是刚说的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比如说第一部我就是从邓布利多年轻的视角开始讲起,包括他怎么跟格林德沃相遇的,他妹妹又怎么死的这一段事情。
波米:德普演的就是是格林德沃,裘德·洛现在演的是年轻版的邓布利多。
阿苏:第一阶段其实我们最想看到的也是最后的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之战,很有可能会拍出来,但是如果我们重新设想的话,干脆第一阶段我就是围绕着这个。类比的话就是《复仇者联盟1》那样,这也是魔法世界非常重要的一个事件。在这个阶段里我觉得可以稍微加一点点伏地魔的东西,比如说有一个伏地魔在早期的小传,那个时候他还叫汤姆·马里德尔。
波米:听起来你这个前面又是《伏地魔传》,又是《邓布利多传》,纽特这个人物你是觉得删掉还是怎么个处理方法呢?
阿苏:如果我刚说的是一个主轴的人物线和人物那种盘根错节的关系,他其实真的是很分支的一个人物,我觉得他很适合在第一阶段给他开一个外传,我们看《神奇动物1》就知道,他跟邓布利多之间也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比如说我在《邓布利多传》之后,开一个外传,或者是像迷你剧这样的。
波米:他可以降级为一个鹰眼之类的存在。
阿苏:从第二阶段开始还可以拎出一个主轴人物来,就是在HP系列里非常受欢迎的小天狼星。
波米:就是加里·奥德曼演的,对吧?
阿苏:对,首先他的青年时期,他刚进霍格沃兹的时候,他们在霍格沃兹有四人组,当中就包括哈利·波特他爹,詹姆斯·波特。比如说这部叫做《小天狼星1》,那我就可以从他少年时代这段故事讲起,同时还可以带出他背后的家庭背景,就是布莱克家族,他们本身其实是伏地魔的拥趸,但是他相当于是叛逃了家族,所以这个人本身他的矛盾性和戏剧性张力都是足够的。在这个阶段后面我觉得就是可以再带一个比如说《伏地魔2》,介绍他在离开了霍格沃兹之后,开始形成自己的势力。
波米:黑化的过程。
阿苏:对,就相当于就是灭霸的一个成长史。在这个阶段的收官肯定就是伏地魔遭遇哈利·波特的那一场,其实我们在哈波系列里面都是以闪回的方式看到这一段。还有一个连带的事件就是小天狼星被诬陷关进了阿兹卡班监狱,所以你看就是第二阶段主轴人物,一直没有离开小天狼星。
波米:你把这个作为第二阶段复联式电影的一个大事件的核心,就是说这个事件它本身能涉及到人能不能像《复联》那样,咱都给它凑齐,他们还有别人也都可以在这里边加进来呢?
阿苏:比如说我单开一个外传,或者甚至是剧集就叫傲罗,其实对应的就是漫威里的神盾局特工,那这样就可以把将来会出现的像卢平,像疯眼汉穆迪这些人都囊括在内。
波米:所谓大事件发生的那一集,也可以让这些人串个场什么的?
阿苏:对,但事实上也的确有他们的参与,哈利·波特他的同学们,像纳威他的父母,就是被伏地魔杀死的,他们那一家的故事也可以在这个阶段展现。在第二阶段我们介绍小天狼星的时候,有一个关键人物也可以在这个阶段带出来,就是斯内普。
波米:这个问题就更大了,因为饰演斯内普的阿克曼已经去世了。
阿苏:我觉得可以试试年轻演员,就像我刚说的小天狼星刚进霍格沃兹,他们四人组其实是很调皮捣蛋的四个孩子,斯内普是一个特别内向的孩子。但那个时候的确就是青少年时期,的确应该选一个更年轻的演员去演。
波米:那你有没有合适的?阿苏:我还真的想到一个人,也是英国演员,本·卫肖。
波米:他在《007》里边有,对吧?《云图》什么的。
阿苏:对,大家知道他可能都是一些商业大片,但是他也演过很多很优秀的文艺片,我觉得他身上就是有那种很内向很羞涩,又很深情的气质。其实到了第三阶段,主轴人物当然就是哈利·波特,基本上第三阶段的排兵布阵,也就是现在的八部电影,中间也许可以再插一部,就是在《凤凰社和火焰杯》之间。四五之间。比如说插个《小天狼星3》,他从阿兹卡班监狱逃出来之后,跟哈利·波特又重新相认,之后他又重振凤凰社,就是那段背后的经历,也许我们可以再开一个外传。
波米:就是在他死之前给他更多的戏份。我突然有一个问题,就是马尔福一直作为一个他们的好像死对头的存在,他和他的那一家有没有什么可开发的空间吗?我觉得他们顶多是作为一个群像,比如说在第二阶段伏地魔积攒自己势力的时候,他们家是很重要的一个仆人。
波米:还有几个问题,一个就是我后来听说在戏剧界,罗琳钦定又弄了个后传,专门在伦敦西区上映了好久,还拿了好多戏剧奖。
阿苏:我特意去伦敦看过这个剧。
波米:所以说你看这绝对骨灰,那你觉得就如果按照这个已经宇宙化了,那是不是你后边也可以续上的九、十、十一?
阿苏:我们可以这样类比一下,比如说初代复联已经结束了,钢铁侠已经落幕了,我现在就跟你说,OK,我们很快要接着拍《钢铁侠女儿》,但其实对我来说真的是很疲劳。
阿苏:你宁可补充前面已知人物的丰富前史,也不愿意往后生写是吧?阿苏:对,其实前面我说的三个阶段它都是互相勾连的,虽然时间跨度非常的大,不像复联他们。就像我,可能第一部开篇的《邓布利多传》到最后一场大战,邓布利多都还在对哈利·波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就是这一part人和刚才说的三个阶段,它是内部非常有机的咬合在一块儿,如果我们再强行开第四阶段的话,它其实是很割裂。
波米:等于你也觉得当时你看的后传也就那么回事,是吧?
阿苏:没有,我觉得作为一个独立的舞台剧,它是非常优秀的。但我觉得他的电影化挺难实现的,因为它核心表达的是说哈利·波特的下一代,他有一个小儿子叫阿不思,他很难认同自己的身份,包括他在魔法学校里面也没有过得那么快乐,也表现了他跟哈利父子关系的紧张,所以那个剧整个描述的是说这个小阿不思,他怎么样通过时光转换器回到过去,想改变父辈的一些历史。
波米:这很棒的一个脑洞。那他改变是直接穿回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是吗?
阿苏:没有那么早,就是中间的一些关键节点,比如说想拯救塞德里克,不想让他被伏地魔杀死等等,改变一些关键节点。但我就是说这个脑洞最后有一点那种蝴蝶效应的感觉,他想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可能引来了坏的结果。最后他就通过时光上的冒险,达成了一个父子和解,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命题。你就会想到如果电影化的话,直接就会涉及到卡斯怎么选。
波米:但是如果电影化的话,那简直就是《复仇之联盟4》,重回《复仇之联盟1》的纽约之战这个名场面,这绝对会卖,绝对会尖叫的,我觉得我都想看。而且我告诉你还有另外一个,他得偷师,福克斯的《X战警:逆转未来》。你看人家那个,一穿越回去把老时间线一擦,哥们我可以重启。这样的话,咱们再拍一遍八部书,你看这财路不比你在这尬写《神奇动物》来得好,是不是?
阿苏:你这样想,我作为粉丝有点太现实了,我都已经在考虑那些演员的档期,都在想这些事了。我们抛开这些,当然,我是愿意看到这种场面的。
波米:没问题,还有一个事,整个漫威是每个分支每个人物,电影类型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漫威里最独特的是《银河护卫队》,屌丝喜剧那种,你觉得这里头哪个合适?因为我听起来好像都挺严肃的,小天狼星、邓布利多,我天哪。
阿苏:对,肯定要做一些差异化,比较适合往《银河护卫队》这方面发展的,有可能是我刚才说的傲罗,你想年轻的傲罗,就是心高气傲的时候,还需要老司机带的时候,比较生涩的那个时代,他们可能会出《银河护卫队》这种屌丝气质。
波米:你觉得其他的一般都是做什么?比如说哪个更适合谍战?哪个更适合这政治惊悚、宫斗?哪个又更像是比如说《哈利·波特》这种青春校园?
阿苏:我觉得比如说《邓布利多1》,它就是挺青春校园的,他跟格林德沃刚认识的时候还有一点点纯爱。然后到后面,拍到《伏地魔2》的时候,就是《灭霸传》的后期,肯定要走暗黑风了。
波米:你觉得现在这班演员,有哪个你觉得想换的?
阿苏:对于哈波粉来说,对这些演员真的都非常的认可。
波米:哪怕是德普。
阿苏:对,哪怕是德普。
波米:但德普是美国人。
阿苏:我觉得德普他的气质就非常符合格林德沃。我觉得大盘就不用动了,而且你已经很难把这个滤镜放下。
波米:伏地魔要拍小时候,你总得换一个年轻演员吧。
阿苏:我想到一个人选,就是《超能失控》的男主角戴恩·德哈恩。
波米:加菲那一版,《超凡蜘蛛侠2》里边演了小绿魔。
阿苏:你知道他跟丹尼尔一起演过一个同志片《杀死汝爱》。波米:跟哈利·波特相爱相杀的这种。阿苏:因为你知道在哈波同人圈里面,伏地魔和哈利·波特本来也有这对CP。
波米:这么一听,虽然我不是粉丝,但是总觉得起码比现在《神奇动物》这么搞下去强。

2.用漫威宇宙的方式打造中土世界

波米:杨导最喜欢的就是中土世界,《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把它进行MCU最大特点,分分总这样的方式,如果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改造,它会是什么样子。
杨超:在我看来去改托尔金的世界最好的方式并不是漫威这个方式,它是在没有文学基础的前提下,最有利于商业布局的这种选择,而并不是一个艺术选择,也不是一个创作选择。如果我手里有托尔金的全部的版权,我根本不会去这么想问题。
波米:您觉得不可能改是吧?
杨超:如果我手里有《中土世界》的版权,我是绝对不会这么去改的,我会把它分为单元剧的方式,我们没有必要最后非得给它一个总的危机,让他们一块露一次脸,托尔金给出的每一个故事都非常完整。
波米:但如果比如现在华纳拿到了这些版权,他就觉得宇宙方式最能让我挣钱,那您觉得他应该怎么改?
杨超:如果要真这么做的话,这六部已经在这了,等于说六部目前的《魔戒》的片子是带领大家去真正见识一个像《西游记》这样托尔金创造的一个精灵世界,起码有六七部单人的线索可以写成单篇,在《魔戒》里边特别吸引人的精灵女王。再比如说萨鲁曼,邪恶巫师,甘道夫反而是一个相对比较没有张力的人物了。萨鲁曼为什么是那样的?他之前为什么是个白袍巫师?这里边跟他在《精灵宝钻》之前的那个家族渊源前史很有关系。
更有价值的其实是《精灵宝钻》里的那些人物,托尔金的写法都是一个短中篇的方式,他的每一个故事所能提供的那种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那种内涵的程度也远远大于我在所有的漫改片中看到的,我们手里的就是《胡林的儿女》、《精灵宝钻》。费艾诺的那个故事是我看《精灵宝钻》最震动的,我们在《魔戒》中体会到那种真正的像咕噜,像佛罗多,像那几个人物的那种纯真、背叛、坚忍那些真正的价值观,在《精灵宝钻》里面有海量的内涵在里面。
辛格尔王是一个极度催情的爱情故事,可以把我们现在觉得特缺少的纯爱片和奇幻重新结合起来,当年在《魔戒》中感觉到那个人类国王和精灵女王放弃自己的永生,稍微感动一点点,但是薄薄的擦过去觉得没什么意思,但是辛格尔与梅利安还有贝伦与露西恩的故事,我觉得是能够重新让大家在电影中感受到原初类型魅力的那种故事,从他们开始,然后再引入那种更深的东西,像骄傲的费艾诺,把双圣树毁掉的那个骄傲的精灵。
托尔金写的东西可以直接影射到这个时代的问题,也是可以从单体中开始,当我们要回到核的时候,那我们给出在中土世界里的最大的问题了,这个问题其实在《精灵宝钻》的开头就已经给出来了,索隆的那个上辈,就是那个唱出不协和音的大天使,其实本身他并不是邪恶本身,他只是不和谐。这个人物把他埋在最初开头,在每一个单体人物的片子里面做一些伏笔,然后在收集的时候让他成为在《复仇者联盟3》中带来的一个大危机。
波米:他就相当于灭霸。
杨超:你创造一个灭霸藏在里面,在中土世界这样的系统里面我不觉得是个难题,你当然会改变时间的一些线索。所以你要让我自己选择,我不会这么去改变,我认为托尔金给出的线索本身带着一种古典的壮丽和恢宏在里面。
波米:我们就以现在彼得·杰克逊拍了6部电影,我用漫威宇宙的方式再次做重启,能不能重新编排?
杨超:更容易了,你难道不好奇那9个人类国王就界灵他们的故事,托尔金已经给了一些小线索,他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去填充一些内容,奥兰多·布鲁姆那个帅气的山地精灵,精灵分好多种族,他们的那个谱系要远远比漫威给我们的关系要复杂,这里面那就可以展开远远不止6个故事了。你比如说刚铎,里边的那个为了护戒使者牺牲那哥们,很明显他是具有巨大张力的人物,他跟他父亲的关系,他被他父亲抛弃,他想要拿到这个戒指。
波米:所以如果在这个角度、世界观下,要以哪个事件去串起就是刚才你提到的这些故事,让它作为一个《复联》的核心呢?杨超:《魔戒》的正传书里面还是索隆的那个故事,还是那个戒灵将要逐渐成型的这个危机,来迫使每一个人做出反应。因为它涉及到很多种族,如果你以戒灵当作一个主人公的话,它会带来一个《小丑》那样的深刻的片子。
波米:会比现在的成片要好还是差?
杨超:做不到。
波米:哪怕是《霍比特人》也做不到现在这个程度。
杨超:小说本身它的那个时间顺序,之所以漫威没有包袱,就是因为它没有这个东西。
波米:它也有这种漫画,但是有一种改编,说剧本是来自于小说,还有一种叫什么?我是人物来自于小说,故事我新编,这个其实就是漫威的做法。
杨超:前提就是说你手里有的这些人物的那种情感和命运的主线,没有那么精彩,它本身是可置换的,你手里如果有精灵女王那样的人物,或者有甘道夫这样的人物,你怎么改他呢?

3.用漫威宇宙的方式打造原力世界

波米:得,你们俩人说完之后,我这感觉压力很大,最后一个说这《星战》。
首先我得明确一个态度,就是《星战》已经在做宇宙了,凯瑟琳·肯尼迪她早就已经开始借鉴漫威了,就在这10世代,现在半宇宙、半续集的这么一方式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后传冲突太多,还有一个就是外传交集太少。所以我今天如果要说推倒重来,主要解决的是这俩问题。
首先现有的卢卡斯的六部《星战》,就是前传三部加正传三部不动,它就作为我这个所谓脑洞当中这六大阶段的复联式电影。其次,《星战》其实是延伸宇宙和同人最多的一个电影IP,动画、同人、小说,早就写过数万个版本了,都可以作为那种漫威式的单体电影来呈现。
我在这只是选几个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方向,第一阶段,他就以西斯的复仇作为星战的第一阶段的“复联”电影,在这之前铺单体电影,首先得铺一个西斯崛起,名字可以就是叫帕尔帕廷什么的,对立的角色,首选是杜库和奎刚金,因为他们是一对师徒。这个其实能呈现两方面,一方面是这个宫斗上位,可以参考政治惊悚片的元素,看一些比如说哪怕《纸牌屋》这样的美剧,让大卫·芬奇来也可以。另外一方面,肯定就要讲西斯训练达斯摩,而且他那个时候显然就已经得开始接触一下杜库伯爵了。最主要的我觉得,因为西斯崛起,你要介绍一下西斯的文化,甚至你应该该以闪回的方式,讲出议员年轻时候的故事。与此同时,像杜库开始被黑暗面去引诱,包括他和自己徒弟奎刚金的关系,也可以在这部就呈现了,奎刚如何叛逆的绝地会长老,而最后又与师傅割席,这些其实都可以作为在绝地那一边的支线剧情。而另外一个所谓单体电影,我觉得不以人物来做主角,我想命名的《千年隼》,这个片子就叫《千年隼》,它没有任何一个单一主角,它可以类似于文艺片里边这个《红色小提琴》,它以单一的道具作为主角,然后串联起各个人物和各个时代,能更好的把兰多·卡瑞辛在接受千年隼之前和之时的一些情况给它描述出来,用道具去串起比如说现在外传还远远没有开发的贾巴和詹戈·费特这样星战迷喜闻乐见的人物。
第二阶段,我觉得首先是可以拍两部达斯摩,《幽灵的威胁》的大事件是达斯摩被腰斩了,但是我们要知道,现在的设定是腰斩之后他并没有死,他其实后面装了义肢在外传当中也有体现,于是我们就需要去解决他被欧比旺腰斩之后,到他从外传以义肢形象出现之前,在无数个剧集当中出现过的样子,把它拍成两个严肃的电影。达斯魔是非常有意思的传奇故事。达斯魔他如何从西斯的一个徒弟到最后被师傅抛弃了,变成了一代这种地下魔头,他对于黑暗面他应该是有最清醒的认识的,他甚至在成为地下魔头之后,也可以和贾巴进行联系,甚至兰多家族也都可以编入进来。
另外当然就要拍两部欧比旺,包括还有像詹戈·费特可以继续拍,因为波巴·费特他爸爸是在克隆人战争当中被温杜给斩首了,所以在这之前他一定有一个铺垫,包括他是怎么样选取一个非克隆体的儿子,这个父子关系,我觉得那拍出来应该比《银护2》强的多。
那另外我觉得尤达完全也可以再拍一个单体电影,前传有一个没解决的问题,就是绝地长老会坐拥这样一个双商爆棚,又剑术原力又超强,这么一个多智而近妖的尤达你怎么最后还败了?你如果没有一个单体电影去扑这个危机,你现在的这六部来看确实是缺乏说服力。
第三阶段就是以真正的《西斯的复仇》来作为一个最终的大事件,在这之前我觉得最重要就是无数的动画剧集都已经拍出来的克隆人战争,当然这里面就要牵扯到著名的阿纳金的女徒弟阿索卡。现在这个女性主角也比较崛起,她的生与死,因为《西斯的复仇》没有阿索卡,她一定就得在这之前就得挂掉。另外一个就是丘巴卡家族,我们知道在《西斯的复仇》最后桂林山水那段,尤达跟丘巴卡也确实有了一两场的交集,所以在这之前完全可以再铺得更细一点,而且丘巴卡代表的是原住民文化,这也和这十年好莱坞电影比较注重边缘的有色裔比较相似。反派就设置成塔金,它其实就是右翼的违反者,正好这样的价值观的人,他对于这种原住民文化就跟川普一样,所以你正好把他对立起来,你拍一个计划星战迷特别喜欢看到的塔金主义这一些价值观,而且我觉得也应该给予很多的笔墨给后来帝国的技术官僚,我们知道塔金他是可以跟爵爷直接在官僚体系内交锋,而且他丝毫没有任何畏惧感的,他的崛起之路《侠盗一号》那简单几笔是绝对不够的,我觉得正好跟丘巴卡家族做一个联系,包括为什么丘巴卡家族多大深仇大恨,你必须得加入到反抗帝国的行列当中,你这个家族要是被清洗了什么的,你正好不是也能连起来吗?
另外还有一个人物温杜,这个也可以在三之前拍一个单体电影,因为三他就挂了,演员也非常有名,这漫威直接咱就拿过来用,神盾局局长,星战迷一直都在讨论的一件事,就是温杜跟尤达到底哪个人的剑术更强,首先这方面可以大规模的展示动作,包括大家觉得正传跟后传所谓舞蹈式的剑术也没了,温杜这边可以有更详细的一部单体电影的展示,而更重要的他在前传三表现出来的刚愎自用,到最后他为什么被杀?他不信任安纳金,剧集的铺垫太幼齿了,如果要真的有严肃的铺垫,我觉得会非常非常的好。包括交代的其中一个大事件,格里弗斯将军他其实是一个黑暗版的机械战警这么一个角色,他在西斯复仇死之前,其实还被温杜黑虎掏心了一段,这个也是动画片里的名场面,但同样我们需要更严肃地把它重新拍一遍。
第四阶段就是怎么衔接正传《新希望》。现在已经有的这两部《侠盗一号》和《游侠索罗》,它本质上也都是在3、4之间的时间线的,但是我个人觉得他还缺1~2部维达传,之前皇帝引诱维达黑化,一个最大的诱因其实是帕德梅之死,帕德梅怕他重蹈他母亲的覆辙,所以安纳金才想学西斯的黑暗,试图去拯救他的妻子。可是到西斯复仇最后,简单一问说帕德梅呢?皇帝说她死了,这事他发个飚把旁边的罐给挤爆了,这事就解决了,在我看来太草率了。这里如果说帕德梅起初堕落最大这个动机已经失去的情况下,她仍然愿意臣服于皇帝,这里必有皇帝其他的魅惑手段。
还有一句话是正传,当时维达跟她儿子说,咱俩可以联手起来把皇帝干掉,咱们就取而代之了。这样的动机和想法在她听说帕德梅死的时候她就应该有,而且那个时候皇帝也亲自承认说,他的新徒弟的能力早就已经远胜于她了。所以为什么三帕德梅死之后,皇帝还可以让维达乖乖听话,这是需要用一两部维达传来解释的,以黑武士这样的原力能力,他不可能不感应到他自己还有两个孩子散落在银河系当中,尤其是这莱娅公主。几乎是到最后一步,他才知道原来妻子生的是龙凤胎,你的原力感应能力他都干嘛去了。所以在这期间这一两部维达传也需要解决这个,这个孩子肯定黑武士是试图要去找的,为什么最后又没找到?我们又知道欧比旺当时他化作班·肯诺比守护在卢克的身边,是不是他也利用了一些原力干扰了自己原来徒弟的这种所谓心灵感应或者小队的寻找呢?这里又是一两部我们说《赵氏孤儿》式的游击战,在正派那边就是肯诺比是如何变成班的,咱们维达纸巾可以作为第一硬广来加入进来。
关于后传我和阿苏在魔法世界上的观点差不多,我觉得就不要拍了,现在拍出来的7、8、9,最大的问题就是8、9互相打脸,8的结尾不是有个小孩扫地僧,结果9发现压根就没这事。8给雷后传的女性主角安的身世是说她就是一个凡人,结果9又说她是帕尔帕廷的孙女,年龄也对不上。最重要的是卢卡斯当时给《星战》设定的规矩非常少,它就有一个核心的预演,就是安纳金是那个让原力恢复平衡的人。这个电影花了6部实现了这样一个安纳金,最后把皇帝扔到了死刑的反应炉,完成了原力维持平衡这样的一个先知的预言。可是到9你又说皇帝并没有死,他还一个克隆体之类的,他偷师的是之前延生宇宙的索龙三部曲的世界观设定,打破原来原教旨主义的圣条的作品,你做同人作品是可以的,但你真的把它放到正史,每期名曰7、8、9的这么往后拍非常荒唐。
卢卡斯他其实提了几个最早的在正传时期对于同人电影的要求,一个是尤达的种族不能说,你看现在《曼达洛人》尤达宝宝马上第二季估计也得说。第二就是卢克、莱娅和汉索罗不能死,现在都死了,你把定律破了,完了接着拍电影,在我看来这不叫什么创新,这叫耍赖。本质上我觉得还是要在一个规则体系之下去完善《星战》的宇宙,不然这就不是《星战》了。最后我想说一点,现在无论是外传还是正传,给汉索罗的人物的空间太小了,他的悲剧感完全可以撑起更大的笔墨。汉索罗这样一个游侠人设,他的一生都是他先开枪,结果到最后在对自己儿子面前他放下了枪。甘愿让自己的儿子把自己杀死,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非常宿命论,但又能体现这个人物底色的这样的一个动作。但是你现在回去看《星战》7,因为那场弑父的戏,所有的视角和动作,甚至表情表情都在儿子,也就是凯洛伦身上,所以使得汉索罗悲剧感完全没有呈现。如果我们有更多他的视角,一声开枪到最后被自己儿子甘愿干掉的这么一个人物弧光,横跨前传、外传、后传的弧光,一定会被描写得更加具有史诗的色彩。
其实现在《星战》拍到这儿,最红的反倒是《钢铁侠》导演乔恩·费儒拍的这个《曼达洛人》。如果把它纳入到这个宇宙化的概念当中,《曼达洛人》也一定不能只拍美剧,他应该被变成一个《银护》那种级别的一个电影。它是正传三之后桥接后传的,N多战役之后,帝国还有一些残余的帝国的白冰存在,这个设定我觉得是可以接受,再往后就没意思了。
最后两位都没回答就是漫威宇宙一定得有一个彩蛋,谁是《星战》宇宙里的斯坦·李呢?当然就是卢卡斯了,你让他直接客串这没劲,我觉得可以让卢卡斯每一部配音一个外星怪物或者机器人,串起所有的星战宇宙。因为第一,只有卢卡斯配得上斯坦·李的这样一个位置。第二就是卢卡斯老爷子当时在这个《乐高星战》当中,其实已经有了这种萌化的尝试,当然不是他自己配音的,把这个概念延续到真人电影当中,正好是一个斯坦·李式的。你看我这个意淫,算是把《星战》宇宙给说出来了。

4.脑洞三大世界的作者化改编

波米:当然这个事还没有完,我们现在就得聊到另外一个可能的平行宇宙。那就是如果我们刚才说的这三个IP,要是全都作者化进行改编,那会是怎么样?尤其是你们俩提到的这个中土世界和《哈利·波特》世界,它其实都跟更大的一些导演传出过这个绯闻,比如说像中土世界这,其中就有吉尔莫·德尔·托罗,其实要拍《霍比特人》三部曲的。我们也都知道在这十年当中,吉尔莫·德尔·托罗可谓是名利双收,他比彼得·杰克逊现在来看,如日中天的程度要绝对更高。他要是来拍这个中土世界会不会更好?
而另外给阿苏的问题就是,《哈利·波特》世界曾经传出过《死圣》这两部,是斯皮尔伯格来接任,而《神奇动物》也又找过曾经指导《阿兹卡班囚徒》的阿方索·卡隆。阿方索·卡隆跟他的墨西哥老乡一样,在这十年早都已经不是当年的自己了,现在是两个奥斯卡小金人傍身。如果让他来指导现在反响平平的《神奇动物》,会不会有新的变数?这是另外一个发展方向。
我们来问,刚才对漫威一直都持保留态度的杨导,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会比彼得·杰克逊好吗?
杨超:德托罗来拍这个《霍比特人》肯定要比杰克逊要好。《霍比特人》就文学性而言,就冲突而言,还不如《魔戒》那么集中,你再让杰克逊再用那种传统的方式再复制一遍,那一定是一个1.0,疲态尽露,那真的是一种情怀的缅怀了。如果是德托罗的话,我们真的可以期待一点更时尚、更酷的东西,他那种经验最起码能加重《霍比特人》的口味。现在太小清新了,观众对整个这个中土世界的审美,其实是需要升一次级了。前传上一个纪元的时候,那怪物是可以更大一点的,更野蛮一点,但其实它不是,它反而更童话了,那个龙搞得都有点幽默了。
波米:卷福配音的。
杨超:那个龙简直太碎了嘴,太贱了。你看他这个是史矛革那个对白和《魔戒》里的那个咕噜的对白分量差不多了,但是咕噜多深刻,但是这个史矛革就是个搞笑,不停地说一些最鸡汤的话,我觉得他绝对不是想搞喜剧。
波米:反倒把年龄段又放低一点,《霍比特人》本身就偏儿童读物,本身原著也是可能年龄段的门槛就比较低。
杨超:虽然他拍的溪流追逐那个木桶那段,确实拍的很漂亮,但是很费劲了,可以列为名场面之一了,但是不讨好。
波米:所以您觉得肯定会好,而且也比漫威要好。
咱们《哈利·波特》这边,首先是斯皮尔伯格,再是卡隆。
阿苏:斯皮尔伯格这边其实我是不看好的,他自己的作者性并不体现在类似《哈利·波特》这种题材上面,这10年的拍的是《圆梦巨人》也好,或者是《头号玩家》也好,他一旦接手青少年题材的话其实我觉得他的价值观是特别保守的,我觉得他是不太适合去传承《哈利·波特》本身这个人物他的精髓。波米:是不是他反倒适合前几部他们仨还小的时候?阿苏:对,就是哥伦布拍第一部,我觉得那个尺度把握的就很好,那种很适合老斯来拍。就像我之前说的,我觉得HP系列它最大的作者性是来自于罗琳的,所以其实你要选一个偏作者性的导演,他会跟这个打架,所以为什么耶茨能拍那么多部,他也是有他的原因的。
波米:他有点真正漫威雇的好多导演那个样子是吧?
阿苏:是挺工匠的。其实卡隆如果他能拍《神奇动物》的话我相信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特质,其实我现在看《神奇动物》我还是能感觉到明显的耶茨那一套就是很保守的中规中矩的拍法,所以我其实挺想在《神奇动物》系列里看到一些不一样的质感。
波米:如果还是剧本全都是罗琳来控制,而且我听说她控制狂到那个《乐高蝙蝠侠反派大乱炖》的时候有伏地魔和邓布利多她都要亲自审那个咒语对不对?那如果在这个情况下,你觉得换一个导演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吗?
阿苏:首先罗琳的那个控制她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哈利·波特》的粉丝基础太大了,她必须为这个负责。比如说现在卡隆过来,我觉得他肯定要先过罗琳的那一坎,然后才能谈他是不是能接手的事情。如果我站在导演的视角,尤其是作者型导演的视角,比如说你去问卡隆,他是绝对不会愿意接这种IP的,越是作者型的导演他越怕重复自己,比如说大IP我可以拍一部,接下来我不会再做重复自己的事,因为我知道后面就变成他们的手而已。
波米:我回头问一句,你觉得现在回去看卡隆那部比其它的部有明显的不同吗?
阿苏:对,我能感受到它其实已经在大的框架内有所收敛,但是你还能感觉到一些差异化。
波米:说白了就是你要给诺兰拍《蝙蝠侠》那个改编空间和权利,那是没问题的。
阿苏:你也得撒手到那个程度,才有出现那个风格的可能性。
波米:然后《星球大战》这边甭找别人了,大家都说这个卢卡斯能不能回来,我觉得回来也很难了。因为卢卡斯年龄在那摆着,他跟斯皮尔伯格某种程度上差不多,而且我也不知道最近他们宫斗出来的这个传闻是不是真的就说《星球大战9》最后拍成这样,是因为请卢卡斯回来开了个会,我也不知道最后是故意甩锅。因为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当时最牛、大家公认最好的三部,后两部也不是他导演,他只是提供一个世界观,我觉得最好的一种可能是你让卢卡斯回来,还像正传一样,他当的总顾问,再找新人导演,在他的这个整体的世界观把脉之下,看看能不能做调整,至少不会出现现在这种说《星球大战8》跟《星球大战9》互抽嘴巴打脸这种情况。
包括我在说像《007》系列,这10年也传出过诺兰要接手,我们知道IMDB上一度都被改了,成诺兰的公司接管了,这都是脑洞。如果一个更具作者性的大导演回归或参与这样的大IP会不会有变数?我觉得这个都是给大家可以去探讨的。
杨超:要是搞《007》的话确实挺期待的,因为他是个有能力写实的导演,《敦刻尔克》那个级别的东西去把当代现实地球上的政治直接影射到《007》。
波米:但是诺兰所有大片都是围绕着一个高概念来进行,科幻嘛。就是《007》你作为一个间谍片,你人也不是超英,你也不能钻黑洞,你也不能做梦,还能怎么拍,可能是不是也是他最后没接的一个原因。你比如《信条》现在看又是一个高概念,不论是大家猜的是什么。
杨超:还是他的传统吧。
波米:对,但是你说改成《信条》那样说时间怎么着,那这就不是《007》。
阿苏:《007》现在对于诺兰来说是没有high点的。
波米:只能说因为《007》是他儿时梦,大家都知道到《黑暗骑士崛起》整个模板是抄《007》的,但是它的那个故事框架最后成立不是因为它超了《007》的故事,而是因为它有一个高概念。

结束语

本集内容就先谈到这里,我们下一集再见。
本集编辑:Ro
2020.09.10

精选评论

共 56 条
  • 动物园大亨
    2020-09-10 19:46:15

    看到反派几个大字,我开门就付款了。

  • 海德第一酒鬼
    2020-09-14 23:30:03

    本来还想听听,主播的声音语调真是爱不起来

    朱小白 :内容还是可以的,就是声音和语调太刻意了,哈哈

  • mole
    2020-10-08 13:26:18

    这个应该是有试听的吧,听完之后不喜欢可以不用付钱,没必要踩一脚,真的很无聊

  • 碳氢熵
    2020-09-12 11:55:05

    主题很好对于影迷也很高级/但是为什么主持人讲话这么油腻低俗/像个老梁讲故事江湖语调/让我后悔花钱买了

    153****3148 :真的很难受

    montage 回复 166****6316 :我也爱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2
    25lab
    2020-09-15 21:49:29

    感觉进了德云社……

  • NekoMeow
    2020-09-10 20:11:43

    来了~ 看到反派必购买

  • 佛罗伦萨路边猫
    2020-11-05 15:22:58

    不明白对主持人讲述风格这么一惊一乍的,平时都听什么?很正常的风格吧,至于这么疑惑吗

  • 鑫玥
    2020-09-14 18:03:44

    哈利波特与指环王举例都不是很合适,深度受众基本不是电影粉,是书粉,迷恋的是构建或正在构建庞大的世界观与细节 神奇动物不鸡肋,它使魔法世界的世界观走出了本国,并将过去与现在串联起来,罗琳也在不断给各个大陆的魔法世界写背景故事,相比于恰后传的饭,这样有诚意多了。

  • Ciel Moor
    2020-09-12 19:15:1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看就是老哈迷了!啥cp都知道啊哈哈哈哈哈哈

  • 麦苗
    2020-09-10 19:59:03

    来了来了,公众号看到了,但是还是想在看理想听哈哈~

  • Vinchent
    2021-01-18 01:32:29

    感觉需要大量知识储备(阅片量)才能最大程度享受反派影评🙈

  • 禁忌的声音
    2020-09-15 10:32:41

    听过很多期反派影评的节目,内容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实在听不下去,每次都没听完,主播太爱说了,经常不懂得节制,而且是一种高中老师上课的语调。😅

    191****6062 :听过很多期为啥听不下去…

  • -Silkpunk
    2020-09-17 20:35:32

    建议电台主持人用时常语气来做节目。

  • 九垓tm
    2021-10-22 02:03:37

    真的不行,买了很久一直没听,第一期就劝退了直接,男主播怕是连哈利波特都没看过,三个人在一起聊起码对作品都有了解才行吧。不能退款太可惜了。

  • 青年-姚远
    2020-09-16 09:14:26

    支持反派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