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日本帝国兴亡史:1895-1945
商兆琦

收听提示

1、瓜岛战役后,国际形势如何变迁?
2、东条英机怎样走向集权之路?
3、莱特湾战役是怎么回事?
4、日本投降与著名的“玉音放送”。

正文

你好,欢迎继续收听《日本帝国兴亡史》,我是商兆琦。
我们上一集说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节节败退。说了瓜岛战役,日美军事力量力量对比的变迁,还说了塞班岛战役和菲律宾海海战。塞班岛被美军攻占后,成了B29轰炸机的基地。整个日本全境都纳入了B29的攻击范围。到了这个时候,日本领导人就意识到,战争前途无望了。

1、国际形势的变迁

1943年,同盟国在欧洲和亚洲全线反攻。1943年2月,苏军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击溃德军,转入战略反攻。在北非战场,艾森豪威尔指挥的英美联军击败了隆美尔,也转入反攻。7月,盟军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登陆,墨索里尼垮台。9月,意大利无条件投降,法西斯三国轴心同盟开始分崩离析。
在盟军的优势攻击下,美、英、中三国领导人罗斯福,丘吉尔和蒋介石在开罗开会,讨论战后处理日本的问题。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苏联的斯大林没参加。因为这个时候苏联和日本还有《互不侵犯条约》,斯大林不方便参加。
关于日本的问题,主要是在罗斯福和蒋介石在谈。
罗斯福提议,战争结束后,中国要和美国、英国、苏联一道,作为四大国之一参与国际事务。对于这个提议,蒋介石是欣然同意。罗斯福还说,战后对日本占领,要以中国为主。蒋介石回答,中国能力有限,应以美国为主,中国为辅。第三,日本要归还侵占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和澎湖列岛,朝鲜也要独立等等。
在开罗会议上,美国极力扶持中国。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对太平洋战争贡献巨大,中国军队长期以来牵制了上百万日军主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希望中国成为自己的帮手,压制日本,牵制苏联。1943年12月1日,开罗宣言发布,明确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全部归还侵占中国的领地。
开罗会议的召开,标志着1943年还没有过完,盟国就开始计划惩罚日本了。进入1944年之后,盟军在太平洋上的攻势更加猛烈,日本的败色越来越明显。

2、东条英机的集权

为了挽回不断恶化的战局,东条英机想要采取非常手段,国务和统帅权都集中起来。也就是说,不仅要在政治上集权,还要在军事上集权。
东条英机(旧字体:東條 英機;新字体:東条 英機; Tōjō Hideki。1884年7月30日(户籍上12月30日)-1948年12月23日),是一名大日本帝国陆军大将、大政翼赞会总裁,并在1941年10月17日至1944年7月2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大部分时间,担任第40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及统制派最高领袖。
我们一开始就说过,日本内阁的各位大臣都直属天皇,直接对天皇负责。东条英机即便作为首相,也无权指挥各位大臣。可是,为了强化了首相对经济和生产的集中管理权。东条英机确立了在钢铁,煤炭,造船,有色金属,飞机生产等五大行业对各位内阁大臣的指挥权。1943年11月,东条英机还设置了军需省,并亲自兼任军需相,来调节陆海军对军需物质,比如飞机,钢铁和石油的无休止争夺。但是,光在政治上集权还不够,东条英机还要在军事上集权。
战争期间,指挥日军作战的最高统帅机构是“大本营”。但有意思的是,东条英机作为首相,是没有资格出席大本营会议。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大本营是由陆军参谋本部、海军军令部和天皇组成的。内阁首相只是文官,不是武官,所以没有资格参加。东条英机作为首相,无法加入大本营。作为陆军大臣,虽然可以出席大本营会议,但是没有发言权。
东条英机想在大本营拥有发言权,就必须担任参谋总长。所以,东条英机后来就身兼首相,陆相和参谋总长三项要职。另外,还让自己的亲信岛田繁太郎兼任海军大臣和军令部长。东条这样做,是为了把军政和军令一手抓,统一用兵作战的权限。可是这就把军事指挥权与政治指导权混合起来,违背了明治宪法的基本精神。
此外,为了统一战场作战和指挥,消除陆海军之间的分歧和对立,陆军还提出来,要合并陆军参谋本部和海军军令部,搞一个统一的作战指挥中心。但是因为海军害怕被陆军吞并,表示坚决反对。这个提案最终也不了了之。

3、东条英机的下台

日军连战连胜的时候,东条英机的人气特别高,所以他独裁也没有问题。到了连战连败的阶段,独裁的东条,逐渐变成了众矢之的。
日本的重臣们,也就是近卫文麿,冈田启介,若槻礼次郎,平沼祺一郎这些前首相,他们就认为,日本的战败已经不可避免。只有尽快结束战争,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为了结束战争,第一件事就要迫使东条英机下台。因为东条是指导战争的核心。所以,这些重臣就联合陆海军中的反主流派,还有以木户幸一为代表的宫廷势力,策划倒阁。
东条英机是个顽固的军人,他不想辞职,一心要把仗打下去。为了安抚这些反对派,他也做出一些让步。比如说放弃兼任参谋总长,并让重臣入阁参政等等。但是,这些让步也无济于事,重臣们铁了心地要把他搞下去。
内外交迫的东条英机,终于在1944年7月18日提出辞呈。据说,东条在去找天皇辞职的路上,嘴里还念念叨叨:我不是干政治的料,子孙后代都不能让他们干政治。

4、莱特湾战役

东条英机下台之后,陆军大将小矶国昭继任首相。小矶国昭内阁并不是近卫文麿他们期待的停战内阁,而只是一个过渡内阁。近卫文麿虽然想要尽快和平,但是这个人优柔寡淡,缺乏决断和勇气。开战他不敢,停战他同样也不敢,理由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不想承担任何责任。重臣们商量来商量去,最后把小矶国昭推上了前台。
1944年10月20日雷伊泰湾海战战况
其实,任何一场战争,一旦打起来,想要停下来都不容易。日军更是坚持了这个逻辑。就像东条英机就说,要是仗没打赢就停战的话,对不起战死的几十万的日军“兄弟”。不过他不肯去想的是,因为这个“对不起”,却让更多的人继续丧生。而且这个时候,日军的本钱还没有全输光。联合舰队虽然没有了,但是陆军还在啊。所以日本高层还想继续赌一把。
在当时的日本,关于战争的走势有三种声音,分别是立即和谈论,一战和谈论和彻底抗战论。占主流的声音是一战和谈论。所谓一战和谈论,就是说日军对盟军取得一场大胜后,再进行停战谈判。这样的话,日本就能争取有利的谈判条件。
为了准备这最后一战,日军统帅部决定在菲律宾跟美军决战。麦克阿瑟不是从菲律宾被赶跑了,还承诺说“Ishallreturn”吗。这个时候,麦克阿瑟正带着美军准备打回菲律宾。美军计划在莱特岛登陆,日本就希望能在莱特湾重创麦克阿瑟,赢得早日和谈的机会。
1944年10月,美军在莱特湾登陆,开启了菲律宾作战。
10月下旬,就爆发了莱特湾海战。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海战,共有21艘航母参战。日军联合舰队的作战计划是,先以最后的航母部队为诱饵,吸引美军航母舰队离开主战场。然后联合舰队的战列舰和重巡洋舰,集中火力摧毁登陆的美军运输船只。
因为美军航母舰队被调虎离山,联合舰队的作战计划差一点就成功了。
联合舰队开进莱特湾后,发现支援美军登陆的是支非常弱小的舰队。但即便这样,美军还是泰然自若,击退了联合舰队的进攻。日军的作战最终失败,联合舰队不仅损失了最后四艘航母,还损失了三艘战列舰和一大堆其它舰船,其中包括史上最大的战列舰武藏号。莱特湾战役的失败,标志着联合舰队再也不是太平洋上的战略力量了。

5、神风特攻与学徒出阵

日军到了现在,已经输得差不多了。
航母没了,舰载机没了,战列舰没了,巡洋舰没了,飞机也不够用了,那接下来怎么办呢?日军的一些高级将领,就发挥他们天才的想象力,提出了“特攻”的构想。
上图是神风自杀机飞行员小川清少尉,1945年5月11日驾机击中美军碉堡山号航空母舰。
所谓“特攻”,就是特别攻击的意思。也就是让飞行员驾驶着装满炸弹的飞机,贴近海面低空飞行,躲避雷达侦查。发现美军舰队之后,高速冲撞美军舰船。这可以提高命中率,却是一种无人道的、自杀式作战方式。因为特攻飞机没有任何救生装置,一旦发起进攻,飞行员必死无疑。
不过,日本人很擅长给残忍的行为取个好名字。明明是自杀式攻击,反而管它叫“神风特攻”,很酷炫吧。神风特攻队刚成立的时候,正规军校毕业的职业军官很少会自愿参加,因为他们知道这是白白送死。神风特攻队招募来的,大部分都是参加军队的学生兵。
你可能会问,学生为什么会参军呢?那是因为从1943年年底开始,日本开始动员在校的大学生,高中生加入军队。日本当时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很珍贵,在同龄人中只占2-3%。日本政府照顾他们,暂缓他们服兵役的期限。可是现在战事吃紧,他们也要参军。明明是拉夫征兵,日本政府又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出阵”。那个感觉,好像就是古代的武士奔赴战场一样威武。
据统计,有10多万在校生加入军队。因为他们是高学历人才,在军队中被当作军官候补。
但是,他们这些候补军官是非正规的。那些正规军校毕业的职业军官,都歧视他们,欺负他们。因为当时能上高中和大学的人,家境都不错。而职业军人基本上都是社会中下层出身,所以天生就有这种阶层上的怨恨。职业军人就拿学生兵当炮灰。所以神风特攻队员中,虽然有45%的成员是军官,可这45%的军官里,71%其实都是学生兵。
神风特攻队成立后,总共出击了3300多次,战死了4000人。撞击成功的比例大概是11.6%。被击沉或击毁的美军舰艇,估计有300到400艘,同时造成了美国海军大批伤亡。由此来看,特攻的杀伤力不可谓不大。但是,对于美国强大的兵力和国力来说,这种程度的损耗完全可以承受。

6、冲绳战役

不管是特攻还是学徒出阵,都不能挽救日本的败局。因为美军占领菲律宾,日军统帅部不得不面对在冲绳和本土的最终决战。
1945年4月1日,美军进攻冲绳。18万美军登陆,加上支援登陆的海军,总人数达到了55万人。防守冲绳的日军10万人。经近3个月的激烈战斗,到6月底,美军占领冲绳。日军守军死亡9.4万人,冲绳平民也死了9.4万人。冲绳当时一共50万人口,死了三分之一还多。日军大量战死可以理解,可为什么普通老百姓也会死那么多呢?
那是因为冲绳虽说是日本领土,但不是本土。很多日军歧视冲绳居民,就像歧视朝鲜人、中国人和东南亚人一样。认为他们心怀二意,里通外国。日军甚至以内奸的罪名,处死了不少冲绳居民。另外,很多日军还抢占居民的防空洞,让冲绳人暴露在美军的火力攻击下。甚至还给他们分发手榴弹和掺了氯化钾的牛奶,让他们集体自杀,这就造成了冲绳人的严重伤亡。
日军不管冲绳老百姓的死活,其实日本统帅部也根本不管冲绳守军的死活。对日军高层而言,冲绳只是一个弃子。冲绳的作用在于尽量拖住美军,为本土防卫赢得时间。在冲绳战中,美军也是伤亡惨重,出现高达4.9万人的伤亡。美军为什么也会伤亡惨重呢?那是因为日军改变了作战方式。
从硫磺岛战役之后,日军就不再搞“万岁冲锋”那种玉碎作战了。那个效率太差,基本上等同于自杀。现在改成“洞穴战法”。所谓“洞穴战法”,就是利用险峻的地势,日军隐蔽在洞穴和纵横交错的坑道里,层层狙击登陆的美军。因为日军躲到山洞和地下了,美军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也就无法发挥作用。
为了歼灭日军,美国大兵不得不放弃飞机,坦克的掩护,使用火焰喷射器、炸药、手榴弹和汽油,挨个洞穴清理藏在里面的日军。在这个过程中,美军死伤惨重。冲绳战役是太平洋战场上美军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巨大的伤亡数字,也让美国军方倍受冲击。他们开始考虑在日本本土作战的困难性,也开始考虑更有效的方式来促使日本投降,那就是原子弹。

7、铃木内阁

冲绳战役进展的同时,日本国内的小矶内阁换成了铃木贯太郎内阁。
这是1945年4月的事。铃木贯太郎我们前面介绍过。他是海军元老,担任过天皇的侍从长。二二六兵变的时候身负重伤,差点被打死。也是他命不该绝,承担起了让日本投降的工作。
铃木贯太郎(1868年1月18日-1948年4月17日),日本海军大将,曾任天皇侍从武官长,在二二六事件中被重伤。在日本战败前夕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45年4月-1945年8月),对于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决策具有主要影响。
铃木上台后的处境比较困难。天皇和重臣们希望他赶快结束战争,但是军方却要求本土抗战。陆军明确向铃木提出了,将战争进行到底的要求。如果铃木不答应,陆军就会拒绝推荐陆军大臣破坏组阁。对于陆军的要求,铃木一方面是爽快答应,另一方面也是准备和谈。
铃木内阁成立后不久,4月28日,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被枪毙,还被暴尸示众,死得有点惨。2天后,德国独裁者希特勒在地下防空洞服毒自杀,便宜了这个大魔头。5月7日,德国宣布投降。轴心国三国,只剩下日本一国对抗全世界。虽然军部嚷嚷着要战斗到最后一兵一卒,一亿玉碎。但是,日本的老百姓在美军B29轰炸机没日没夜的轰炸下,早已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神经兮兮,精疲力竭了。
从1944年6月到1945年8月,美军在14个月里,空袭日本3万多次。把东京、大阪、神户、横滨、名古屋的一半的城区夷为平地,让近千万人口流离失所,并且烧死了十几万人。因为日本的房子都是木头和纸做成的,所以美军就扔汽油弹和燃烧弹,把日本人折磨得一塌糊涂。
你还记得,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一个外相叫内田康哉,他不是嚷嚷着,即使日本变成焦土也要维护伪满洲国嘛。这些个日本政治家可以说是求仁得仁,因为九一八事变引发了七七事变,七七事变又扩大为了太平洋战争。正是为了维护一个邪恶的侵略成果,日本化为了焦土。

8、波茨坦公告

到了5月25日,美军这回没客气,直接对东京的皇居投燃烧弹。
昭和天皇估计也是吓破了胆,迅速放弃了一战讲和论,转向立即和谈论。不过,陆军中要求一战讲和论的声音仍然高涨。陆军想的是,如果美军要登陆的话,他们能在九州击败美军的第一波攻击。然后请求苏联斡旋,双方和谈。
7月26日,同盟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刻无条件投降,否则的话,日本将被完全摧毁。铃木和外务省其实有打算就波茨坦公告进行谈判。但是军队很顽固,坚决不肯投降。军队不仅不肯投降,还强烈要求铃木首相表态。在陆军的压力下,也是因为看到斯大林没有参与波茨坦公告,日本高层对苏联的斡旋仍然抱有期望,首相铃木告诉记者,对波茨坦公告“不予理睬”。
我们说,这个时候的日本高层,对苏联寄予厚望。他们想请苏联当中间人,跟盟国和谈。因为德国和意大利都完蛋了,现在跟日本有外交关系的大国,只剩下苏联。因为《日苏互不侵犯条约》的关系,苏联至今仍然保持中立。所以日本就千方百计想拉拢苏联,让苏联继续保持中立,最好还能当中间人拉日本一把。
当然了,日本人也不会让苏联白帮忙。日本要派一个阵容豪华的代表团访苏,还要提出来归还日俄战争之后,从俄国人手中抢走的各项权益。比如说,归还库页岛,出让满洲的铁路权限,承认苏联租借旅顺和大连的权益等等。
虽然日本满怀希望,但他们根本不知道,斯大林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中已经跟美国和英国秘密约定,德国投降三个月后,苏联加入对日本作战。日本与苏联是几十年的敌人,幻想着通过谈判,就能把苏联拉到自己这一边,只是幼稚又可笑的想法。

9、投降与“玉音放送”

盟军认为日本对波茨坦公告“不予理睬”就是拒绝投降,所以美国总统下令,向日本投掷原子弹。
8月6日上午8点15分,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上空爆炸。爆炸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蘑菇云,整个广岛瞬间就被抹平了,十几万人丧命。日本政府高层惊慌失措,磋商对策。
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日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幻灭了。9日,150万苏军向伪满洲国的关东军发起进攻。同一天,第二颗原子弹在长崎引爆,又有七、八万人丧生。日本连遭了三记重拳,一时间被打得晕头转向。在这种情况下,天皇明确表态,不能继续作战了,商量商量怎么投降吧。
在天皇的授意下,日本政府高层召开会议。尽管事态严重,他们仍然不愿意无条件投降。首相铃木贯太郎和海相米内光政,还有外相东乡茂德认为,日本可以接受波茨坦公告,但要附加一个条件,那就是保全天皇制。陆相阿南惟几、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军令部长丰田副武认为:一个条件不够,还要再加几个条件。双方相持不下,最后没有办法,铃木贯太郎请天皇“圣断”,也就是请天皇拍板决定。
天皇表态支持外相,也就是只加一个条件:保全天皇制。
8月10日上午7点,日本向美国发电报,就说“在不危害天皇制的基础上,接受波茨坦公告”。美国一看这个答复也有些犹豫,这不就不是无条件投降了嘛。不过英国,苏联,中国的态度都比较爽快,都说答应吧,与其继续打下去,牺牲更多人,保留天皇制是个小问题,大不了可以找个亲美的天皇嘛,或者搞个太上皇啊,都是办法。所以盟军在2天后回复日本说:基本同意,但天皇的统治权,隶属于盟军总司令。换句话说,天皇还是日本的天皇,可是盟军总司令要当日本的太上皇。
为了安抚日本民众和军队,命令他们放下武器投降,天皇亲自宣读了终战诏书,计划在8月15日这天放送给国民听。这也就是“玉音放送”。这时,陆军省的一些军官反对投降,要求本土决战。他们还发动兵变,占领了广播电台和部分皇居。他们想要找到并且摧毁“玉音放送”的唱片,推翻投降的决定,但最终没能成功。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时分,天皇的“玉音”如约播放。8月27日,麦克阿瑟的专机降落在神奈川厚木机场。9月2日,日本代表团在停靠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舰上签订了投降书。这场由日本发动的、残害了数以千万人生命的战争,终于结束了。大日本帝国的荣光全然消退,剩下的只有无尽的伤痛和耻辱。
好,今天这一集我们就说完了。下一集,我会借助丸山真男的研究来说说,法西斯是如何促使日本会发动侵略战争的,还要说说要如何认识日本战争责任。我是商兆琦,下一集再见。
*相关资料引自维基百科
本集编辑:大壹
2020.09.03

精选评论

共 38 条
  • 兔子小姐的歌唱
    2020-09-03 21:46:04

    嘴上说着天皇最大,结果天皇说不打了不打了他们也不听

    商兆琦 (主讲人) :忠诚的逆焰

  • 刘晖
    2020-09-03 13:17:14

    今天9.3,放这一集,很有意义。商老师刻意的吧

    商兆琦 (主讲人) :赶巧了

  • 流徽照影
    2020-09-05 19:53:53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 徐秋叶
    2020-12-28 13:04:20

    听下来,感觉这场战争,是一部分人煽动起民情,做为民意,又推动着上层,一步步朝着万劫不复的方向滚滚而去。让人不寒而栗啊!

  • 摇滚猫咪🐈
    2020-09-03 18:07:36

    对自己的生命都漠视,还指望他对别的生命仁慈吗?

    永远的思索者 :看到这集又想看【三个阿道夫】了。。。

  • 一路向北
    2020-09-03 16:51:08

    今天是抗战胜利75周年日。

  • 酥酪七
    2020-09-03 15:38:05

    把自己人完全当成了物品工具,所以也不把别人的命当回事

  • 一片叶
    2020-09-09 15:25:33

    昨天听锵锵的时候道长提到一本书钱钢的《旧闻记者》刚好提到抗战胜利当天国民的反应,刚开始都从家里出来在大街上走,遇到别人只点头微笑,过了许久有了炮仗声,才想起庆祝……

    商兆琦 (主讲人) :有趣

    徐秋叶 :我们现在每年春节大街小巷里那首“年歌”《恭喜恭喜恭喜你》就是陈歌辛先生对当时情景和心情的表达。这么多年过去现在演变成了“年歌”

  • Jling
    2020-09-03 14:38:10

    听完了48集觉得很有意义,第一次冒泡来打个卡,商老师讲的太精彩了,感恩!

  • 杨飞
    2020-09-03 09:41:29

    唉 无奈了 那么多人 死了

  • R
    RONG(ZHU)
    2020-09-03 08:15:10

    商老师,可以介绍更多这段期间日本国内社会状况嘛?包括那段期间日本国内政治的更多细节和他们社会的普通生活。

    J. :直到玉音放送为止,老百姓普通生活应该就是一直维持着战时状态吧,强制劳动+按额分配补给。毕竟在彻底放弃比赛之前,没有赛车手会先把引擎熄了火的。

  • 何预卿事
    2020-09-06 16:23:18

    谢谢商老师

  • 段赟
    2020-09-06 06:34:55

    真是感慨良多

  •        
    2020-09-04 19:37:06

    好奇全世界除了中国大陆,还有哪些国家或者地区庆祝抗战胜利,韩国庆祝么?中国台湾庆祝么?为什么他们对这个热情不高呢?

    一杯无 :你去看新闻啊,欧洲不是每年纪念吗?今年也有啊。而且纪念日是为了铭记历史,我觉得世界爱好和平的人都应该重视抗战胜利纪念日。我觉得你想的太片面了,战争对世界各国都不利,对本民族同胞的牺牲应当抱有哀痛,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伤亡亦当哀痛。为什么就单独提出来呢?我觉得这不是普遍的情感和纪念吗?每年各国的庆祝新闻都有报道的,可以去看看,别太片面。

  • flowersmumu
    2020-09-04 16:54:13

    还有两集就结束了 好舍不得 商老师讲的好 我顺着看了坂上之云和天启二战 麦克阿瑟回忆录

    商兆琦 (主讲人) :很高兴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