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梁捷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是番外,我们来聊聊吃饭与节约粮食问题。
对于“吃饭”,我们都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但对于“节约粮食”,可以分享的经验就不多了。我看到有读者说,我在《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节目里,好像一大半时间都在找吃的,其实最终也没找到什么好吃的。而现在疫情一来,关掉的餐馆更多,尤其是高档餐馆关闭的最多。而那些比较便宜的、接地气的,倒是大多活了下来。
经济学有一种基本观点,那就是长期来看、总体来看,人们是不会随意浪费的。因为从演化生物学的角度看,浪费就是无谓地减少自己的粮食,减少自己对于环境的适存度。从存活率的角度看,一个人经常浪费粮食,另一个人从不浪费粮食,那么经常浪费粮食的人一定在自然选择中被淘汰。
我们当代人类都是经过千万年演化而幸存下来的人的后代,会浪费的人早就被淘汰了,所以我们在基因里一定是不会浪费的。那么如何解释我们在现实中仍然经常能看到的浪费现象呢?存在两种解释——
第一种是有目的的浪费,或者叫策略性浪费。浪费不是自己的主观需要,而是要做给别人看,是一种社会性需要
比如说,人类学家博厄斯和本尼迪克特都描述过一类印第安人的“夸富宴”。这群印第安人生活在英属哥伦比亚的温哥华岛,物质资源极为丰富,很容易满足温饱需要。这群印第安人每年都有一种仪式性的宴请,叫做夸富宴。在宴席上,主人请来四方宾客,故意在客人面前大量毁坏个人财产并且慷慨地馈赠礼物。主人浪费的食物和毁坏的财物越多,证明主人越富裕,社会地位越高。这是一种社会性仪式,所有人都盯着你,你必须要这样浪费。
又比如,今天大家关注的吃播,也是一种策略性浪费,大家就喜欢看瘦弱的小姑娘吃下与她形象不符的大量食物。我相信从这些主播个人的需要来看,他们并不需要吃那么多。但是为了吸引观众、获得大家的打赏,他们不得不拼命吃。
本集编辑:夏夏
2020.08.25

精选评论

共 20 条
  • 段志强
    2020-09-02 19:30:16

    美食博主分享点菜心得:1,看大众点评要看有内容的差评,看有没有特别不能忍的地方,排雷;2,菜名里面包含地名的一般不会太差,即便不好吃,也算长了见识;3,每次点菜三七开,熟人吃饭就点三分熟悉的菜,七分陌生的菜,生人吃饭就反过来。熟悉的菜为了掌控局面,陌生的菜为了开拓眼界。久而久之 熟悉的菜越来越多,运用之妙就存乎一心了。

  • 梁捷
    2020-08-25 18:12:45

    今天更晚了,对不住大家,希望还能赶上大家吃饭时间。七夕节快乐!

    丸尾同学 :没事哒,七夕快乐

  • 夏夏
    2020-08-25 18:19:25

    为了赶个热点,临时决定加一集番外,小编赶工太慢,在此跟梁老师和各位朋友说声抱歉~ 希望大家听得开心!吃得开心!顺祝节日快乐🥰

  • 136****7755
    2023-02-12 08:04:38

    看差评也适用酒店,如果属于双方为某事件争执的我基本忽略

  • 空心阁
    2020-08-26 01:34:08

    联想起某邻国还提倡过提高忍饥挨饿的能力……😂

  • 五四六一
    2023-02-17 12:07:56

    吃饭这个太有意思了 我对象老说我跟他一起吃饭跟抢的似的(捂脸)

  • 海中类人猿
    2021-05-14 00:58:24

    对哒,我也是:一是看 差评 哪些是零容忍;二是看 是否默认好评比较多,如果多,说明很有可能是被商家返现的枪手写的

  • 抹茶拿铁骑士
    2021-01-20 13:06:33

    哈哈哈,来半碗饭吗

  • z
    zong
    2020-12-11 09:09:46

    每次排队吃饭就觉得 都排了那么久了那就多尝试几个菜吧~原来背后的逻辑是这样!

  • 夏日小丸子
    2020-09-06 20:24:42

    感觉非常有道理呢。作为吃货的我,一下子找到了好多吃太多的合理解释。棒呆!

  • 艾ོ薇ོ
    2020-08-28 01:37:59

    节目听到一半 冲到当当下单买了《中午吃什么》。平时看过电子书觉得好才会买实体书珍藏,这次有梁捷老师背书,即使他是带货,🐶 我也愿意无条件支持。

    梁捷 (主讲人) 回复 艾ོ薇ོ :感动。我再跟小编商量一下,我想要给一部分热心听众送书。

    梁捷 (主讲人) :谢谢你的信任啊。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1
    158****6661
    2020-08-25 21:45:38

    人们不会浪费粮食。浪费为社会需要◕‿◕

  • xjx1992
    2020-08-25 21:29:09

    之前道长在八分提倡中餐改革。建议跟道长联合做一期。

    梁捷 (主讲人) :我们都知道,要改革的不是中餐,而是...

  • 2020-08-25 18:10:59

    虽然迟到却没有缺席。

  • 月光下的我
    2020-08-25 18:10:16

    虽迟但更,七夕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