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日本帝国兴亡史:1895-1945
商兆琦

收听提示

1、偷袭珍珠港之后,日本后续计划如何?
2、日军发动的侵华战争如何升级?
3、日本为什么要向英美宣战?
4、太平洋战争里,日本表现如何?

正文

你好,欢迎继续收听《日本帝国兴亡史》,我是商兆琦。
我们上一集说了珍珠港事件的来龙去脉。日军偷袭珍珠港,一是想打垮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二是要抢占东南亚资源和战略要地,建立太平洋防线。偷袭珍珠港之后,日本没了后顾之忧,便在东南亚和太平洋放手出击,攻占资源丰富的战略要地。日军发动的侵华战争正式升级为了太平洋战争。

1、太平洋战争的四个阶段

太平洋战争一共打了3年零8个月,我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1941年12月开战到1942年5月,这是日军战略进攻,盟军被动防御的阶段。日军主动出击,势如破竹,半年内多次击败英军和美军,占领东南亚和太平洋的广大地域。
第二个阶段是1942年6月至1943年2月,这是美军从战略防御到开始反攻的阶段。具体战役包括1942年6月打响的中途岛海战和1943年2月结束的瓜岛战役,日军逐步丧失主动权,从攻势转为守势。
第三阶段是从1943年的3月到1944年的6、7月份,这是盟军战略进攻阶段,日军节节败退。1944年6月的菲律宾海海战和7月的塞班岛陷落,日本苦心经营的太平洋防线土崩瓦解,航空部队和地面部队都损失惨重。
第四个阶段是1944年8月到1945年8月,这最后一年的时间。太平洋战场上的胜负已分,但是日军还在做无益的顽抗,催死挣扎,最后迎来战败投降。
今天我们先说说前两个阶段,也就是日军从所向披靡的第一阶段,经过中途岛海战后,逐步转为防守的过程。

2、宣战诏书

偷袭珍珠港之后,12月8日上午,日本全国的广播都开始播放昭和天皇的《宣战诏书》。这个《宣战诏书》就是要说为什么要跟美英开战。
1935年,昭和天皇
日本的诏书都写得文绉绉,但是内容比较有意思,值得琢磨。
本集编辑:大壹
2020.08.27

精选评论

共 30 条
  • 等待黎明
    2020-08-27 13:18:31

    听到共享单车忍不住笑了,老师真幽默

  • Zzzzt
    2020-09-23 23:47:21

    啊,太精彩了!比约翰•托兰 老师的 日本帝国兴亡史 还精彩。希望商老师接着开新节目!围绕着日本近代史讲就行

  • 永远的思索者
    2020-08-29 13:56:52

    我听说中途战战役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是日军在战役中失去了大批富有实战经验的飞行员,这个损失对日军是无法弥补的,从此太平洋战争的天平趋势开始向美军倾斜,中途岛战役对美军跟日军来说好比是苏德战争中的斯大林格勒战役那样的关键转折战役一样。。。

    商兆琦 (主讲人) 回复 永远的思索者 :中途岛还好,日本的航母虽然沉了,其它军舰救起了不少落水飞行员。下一讲说的瓜岛战役中,日军没了制空权和制海权,飞行员落水后基本上就完蛋了。

    永远的思索者 :商老师,您觉得呢?。。。

  • 1
    138****3630
    2020-08-29 11:23:00

    单车那个我以为是比喻,原来真的是骑自行车啊!

    商兆琦 (主讲人) :是真的

  • panjingwei1945
    2020-08-27 19:21:00

    舵手(剁手)🐶

    商兆琦 (主讲人) :😓不好意思,读错了。

  • 是孔刘啊
    2020-08-27 08:56:18

    寻衅xin 滋事

    商兆琦 (主讲人) :谢谢提醒。我说错了。

  • fengwow
    2020-08-28 00:37:12

    对太平洋战场的细节非常有兴趣,很好奇,美国什么时候在菲律宾有军队,然后又怎么跟澳大利亚有深度合作,现场怎么会选在珊瑚海附近

    商兆琦 (主讲人) :菲律宾是美国的殖民地,澳大利亚是大英帝国的领邦。日本要去进攻澳大利亚的盟军,就在珊瑚海附近打了遭遇战。

  • 贺小四儿
    2020-08-27 21:01:54

    开战时日本海军真正能投入进攻作战的航母只有6艘,由于五航战是新组建的训练并不充分(翔鹤号和瑞鹤号是刚建成的新舰)。随着训练最充分的一航战和二航战在中途岛的全军覆没,可以说日本海军机动部队精锐已经丧失殆尽,已无可能翻盘。

    商兆琦 (主讲人) :嗯嗯。这样说也有道理。其实一开始美军太弱了,新建航母还没下水,所以海上不占优势。

  • freefly
    2020-08-27 14:29:51

    日本进攻东南亚的时候,有没有进攻或封锁印度?

    商兆琦 (主讲人) :有的。在斯里兰卡击沉了英军一艘航母,在缅甸把英军赶到印度去了。

  • Ringo
    2020-08-27 13:08:29

    前天刚看的《灰猎犬号》😀

  • 摇滚猫咪🐈
    2020-08-27 08:00:05

    早上好~

    丸尾同学 :棒棒哒

  • Sasha
    2021-12-13 15:39:45

    一路听下来日本特别像经常出现在荒诞喜剧片里的那个可悲可笑的倒霉蛋。

  • x
    xxqxxq
    2021-12-07 13:42:16

    太精彩!老师声音很好听啊!

  • Lynette
    2020-08-31 12:03:20

    更得太慢了!着急

    商兆琦 (主讲人) :快了!马上就要结束了。

  • 纤夫初月
    2020-08-27 22:46:39

    💐💐💐💐💐